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外媒述评:十九大将为中国经济指明方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外媒称,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将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将为今后几年经济政策的走向提供信息。中国迄今为止的成绩可以帮助人们领会今后五年的经济政策。

定调未来改革路线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4日报道称,虽然10月的这个会议不会提出具体的经济政策,但这次会议上官方提出的内容将为2018年秋季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定调。而十九届三中全会将提出一个经济规划。

报道认为,过去5年中,保持经济稳定优先于大规模的经济和财政改革。政府在金融市场上采取了严厉手段。2015年夏天股市泡沫破裂时,政府对股市进行了紧急救援。

报道称,在中国领导人的治理下,改革的重点一直是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应该是致力于在地方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年。

严控金融债务风险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4日发表题为《对中国而言,揭开真相的一天临近》的报道称,2周后中国共产党将举行5年1次的党代会。虽然中国政府尚能毫不费力地淡化本国的经济和金融问题,但时间紧迫。如果未来5年不采取任何措施,最迟到2022年下一次党代会,中国将面临严重困境。世界也将遭受相同境遇。

中国经济今年第2季度同比增长6.9%。虽然仅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但中国已经开始谨慎乐观。关键是在经历了2016年初的短暂艰难时刻之后,中国经济现在重现起色。

当时,对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恐惧蔓延全球,也导致股市行情显著下跌。但中国政府作出了回应,再次向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巨资。这是中国政府至少近10年来不断重复的做法:一旦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就出手干预,通过相应项目提振经济。

“中国政府具有创造本国经济周期的财力,”美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市场战略师蒂尔曼·加勒说,“因此,看上去一切还好。”

但这也只是表象。下面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国家近10年来投入的全部资金并非天上掉馅饼,这很大程度体现在债务上。中国的企业负债自2008年以来大幅增加。

加勒认为,中国政府目前控制债务泡沫还不成问题。北京有能力也有财力在必要时挽救国企和银行。“但问题是,债务泡沫一年比一年大,”他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4年到5年后巨额债务将难以清偿。”因此,他认为本届党代会上释放改革信号至关重要。

几乎所有中国问题专家都认为,必须改革国企领域。因为这些企业不仅负债高,而且效率极低。“2016年中国国企平均投资收益率仅为2.9%,相比之下私营经济领域为10.2%。”迈世勒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分析师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

保持经济形势稳定

《日本经济新闻》10月5日发表题为《党代会后中国经济或将稳步放缓》的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社与日经捷讯公司4日完成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10月党代会结束后,中共领导层即便采取金融紧缩措施,内容也将有限。越来越多的预测认为,出于稳定经济形势的愿望,增速将会稳步放缓。

报道称,关于党代会结束后中共领导层的经济政策,迄今为止多数观点均认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一方面有观点认为针对影子银行等的金融紧缩措施将会强化,另一方面就如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所预测的,(中国)将避免实施过度的紧缩。

新鸿基金融集团财富管理分析师温杰对包括淘汰过剩设备等内容的供给侧改革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促进了资源价格上涨,相关企业的利润也实现了翻番,也给消费和投资带来了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对于第3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平均预测值为6.7%,较之第1季度和第2季度的6.9%有所放缓。但对2017年全年的增长预期达到6.8%,高于政府设定的6.5%左右的目标值。

荷兰银行经济学家阿尔延·范戴克赫伊曾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增幅已经在今年上半年达到峰值,政府以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在下降,经济将再次开始稳步放缓。沈建光也指出:“强化环保措施导致的大量工厂关闭和地方政府减少借款等措施引发了政策性的增速放缓。”

对于人民币汇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范小晨预测,“中国政府已经表现出不会容忍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姿态,党代会后贬值的幅度也会很有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