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由微软Azure高管跳槽京东云,看云计算挖墙脚那些事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云服务商挖墙脚

近日,京东云从微软挖了个大宝,曾负责微软Azure云业务的申元庆自9月12日起,全面掌管京东云。据了解,申元庆曾任职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最多3个月前,申元庆还在微软Azure任职,并在6月份的微软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了《微软智能云助力企业云转型》的演讲,那时外界还对申元庆即将离职毫无感知。

按照惯例,公司高管离职会与离职企业签订为期一年的非竞业协议,而时隔3个月,申元庆从一家国际云计算巨头跳槽至一家国内云计算刚起步的公司,看起来并没有受到非竞业协议的束缚。据业界人士表示,申元庆不受非竞业协议束缚的原因可能有3点:

1.微软Azure没有与申元庆签订非竞业协议;

2.签有非竞业协议,但京东云不在微软Azure的竞争对手名单;

3.签有非竞业协议,京东云也在竞争对手名单,但京东云支付了为挖到申元庆而产生的违约金等各种费用。

对于第一种原因,可能性非常小,多年前,微软曾因李开复不遵守非竞业协议而与其对簿公堂;

第二种原因,微软Azure不将京东云视为竞争对手也存在可能,毕竟京东云在整个京东集团不处于战略要位,在整个中国云计算市场也只占少量份额。当然,也不排除不久之后微软与京东云合作,筹划攻占中国云服务市场的可能,这只是一种猜测;

如果是第三种原因,那么一旦微软提起诉讼,申元庆与京东都可能陷入纠纷。申元庆与京东云会不会冒险?申元庆向外界公布任职京东云的消息时曾暗示“希望真正做一番自己的事业”,为了成就自己向往的事业,申元庆铤而走险也在情理之中。

京东云比微软Azure更有吸引力?

相传,申元庆已在微软任职达24年之久,只要他再坚持几年就可以功成身退,是什么促成申元庆离职微软加盟京东云?从京东云方面来说,刚刚起步的京东云远没有微软Azure那么庞大,对于申元庆来说京东云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从微软的角度来看,虽然业界盛传微软Azure向云服务转型成功的消息,但微软Azure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还将面临来自云计算市场的巨大压力,近几年也曾先后有几大高管离职,微软可能正处于内部人事调动的大环境。

微软高管离职名单

无论是何种原因,矛头都指向一点,即对于申元庆来说,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等这些在微软的头衔都不及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来得更有吸引力,或者说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的职位更让申元庆觉得可以“真正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云计算竞争已上升至人才争夺

凑巧的是,就在一个月前,IBM 前CIO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在非竞争协议期间内被AWS挖去,Smith还因此被诉上法庭。不仅如此,IBM诉讼还表示,史密斯向AWS CEO透露了重要的云计算信息。

IBM表示:“史密斯向竞争对手透漏IBM的机密信息是非常敏感的,他被要求保留IBM项目书面演示文稿的副本...史密斯与AWS CEO Andrew Jassy分享了IBM信息。”最后IBM的要求杰夫•史密斯2018年5月前的这段时间,不能接受竞争对手公司的职位,除非杰夫·史密斯交出IBM170万美元的股票红利所得。

与此类似,在2015年11月,谷歌挖来“硅谷女王”VMware联合创始人戴安·格林(Diane Greene),现任谷歌云业务副总裁,由此谷歌将云业务提升到了一个战略地位。近年来,在戴安·格林的领导下,谷歌整合所有云计算产品,并为云计算服务注入了更多功能和技术,显示出了更高的自主权。但相比之下,谷歌或许更注重AI、深度学习等技术的进展,而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占领并不着急。不知道戴安·格林是否清楚,谷歌跟AWS等竞争对手已经差了很多。

除了这两例云高管被挖,在今年上半年融资成功的多家创业云服务商中,博云、云端智度等企业向中国IDC圈表达了一部分资金将用于人才招聘的想法。近期,ZStack联合创始人兼CEO张鑫也公开表示,已从阿里云挖来一位离职不久的某技术部门负责人作为架构师。窥一斑而知全豹,在云计算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人才阙口已经显现。

不止于挖人才,抢客户也是惯例

上周,据外媒报道,为了吸引微软Azure的客户使用谷歌云平台,谷歌云团队向这些潜在的目标客户们送出了不少Chromebook,谷歌希望微软 Azure 客户使用这台 Chromebook 上预装的 Hangout 了解该公司旗下的各项云服务,以熟悉谷歌云平台的优势。另外为了增加说服力,Google 还在包装中介绍了 Spotify 和 Evernote。

京东云

图片来源:科技十点见

由以上列表可以看出,部分国外云服务的相关客户在亚马逊AWS、谷歌云、微软Azure以及自有平台之间切换。在国内,2016年10月下旬,科技媒体IT之家完成数据从阿里云平台至百度云平台的工作,以期望减少网站的故障、卡顿情况的出现。2017年1月下旬,全民直播将新版本服务端从腾讯云迁移到了阿里云,以提高运维能力。

随着云服务商的增多,客户在挑选云服务商的过程中越来越位于主导位置,一旦现有云服务商不能满足地域覆盖、产品性能等要求,客户转而使用其他服务商的云服务已司空见惯。这些案例正在说明:“没有一家云服务商可以单独做好云计算的所有工作”。

云服务商不断互挖墙脚,是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的产物。就像跨国企业促进了经济全球化一样,高质量人才以及客户的流动,会增强目标企业的技术实力,将为企业增加更多竞争的筹码。微软高管申元庆加盟京东云,在凸显京东云战略地位的同时,也将促使京东云向更高处竞争,可能会使其顺利再升一个梯队,也可能会一头扎进枪林弹雨,面对更加险恶的处境。

来源:中国IDC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