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大数据“看”职场 薪资光环失色 中国职场人平均两年就跳槽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网记者 赵曌)近期,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发布的《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中国职场人流动增速,平均在职两年即跳槽。在跳槽的动因方面,过去的薪资“光环”已逐渐失色,制造及房地产的传统行业呈现出持续的人才流失。

2016至2017年,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6个月(图片来源于领英平台)

中国职场人平均两年就跳槽

领英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6至2017年,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6个月,这意味着职场人平均两年多就会选择跳槽,而2014-2015年的这个数字为34个月。领英调研发现,超6成的中国职场人表示很愿意了解新的职业机会。

这一变化意味着,我国人才流动正在不断加快,其动因来源于经济全球化与科技创新的不断提速,越来越深刻地打破了行业和地域界限。

领英报告显示,希望发挥所长、创造更多影响力是中国职场人士跳槽的主要目标,薪酬不再是吸引人才的王牌。当前中国职场人更关注公司前景、文化、团队士气,也更需要来自志同道合的同事和管理层所创造出的企业“归属感”以及对他们的“重视感”。

分析人士认为,员工愿意留在公司奋斗的深层原因首先是使命感,认同公司在为伟大的事业而奋斗;第二是个人成长,员工并不是日复一日、循规蹈矩的工作,而是不断接受新的挑战;第三则是企业文化。

因而,专家建议,企业应当从“抢夺”人才到“吸引”那些有能力且与企业志同道合的人才,建立更为丰富和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多元文化和创新机制,为人才创造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

人才的“跨界”流动,折射出产业转型的特征和进程(图片来源于领英平台)

互联网+”行业依旧热门 新行业人才缺口大

人才的“跨界”流动,折射出产业转型的特征和进程。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人才的流入/流出量居所有行业首位,互联网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也催生了更多新的职位需求。

不能忽略的是,随着互联网创业与投资回归理性,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进入资本寒冬,使得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重工制造和房地产业等一些缺乏颠覆性技术革新的传统行业,则开始面临较为明显的人才流失。

领英还分析了一些重点行业领域近几年的人才吸引力趋势。数据显示,“互联网+”对于部分传统行业的渗透效应逐步显现。2017年,“知识付费”的兴起让“在线教育”横空出世,成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在线教育领域的“抢人大战”也日益白热化,不仅教研岗位存在人才缺口,在线教育的技术、运营、产品岗位也亟需兼具教育知识与互联网技能的跨界人才。

专家建议,传统行业企业,需要紧握智能制造战略机遇,加大投入吸引资深技术和管理类人才;而企业在与互联网模式融合的过程中容易产生泡沫和非理性投资,需要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吸引和留住人才。

企业更青睐熟悉公司及行业情况的“有准备”人才
来源:多彩贵州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