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财富争夺战打响!美国打来一记重拳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富争夺战打响! 美国打来一记重拳

上周四,对于咱们来说,发生了一件大事,国际著名的三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将我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展望调整为“稳定”。这是继穆迪之后又一家评级公司,下调了我们的评级,标普在新闻稿中称,中国2009年以来信贷增长速度常常高于收入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金融稳定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的信贷增长速度仍不低,会继续推动金融风险逐步上升。



当然,我们很快的给了反驳,财政部很快回应,标普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全部计入政府债务,从法律上是不成立的。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完全可以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标普关注的信贷增速过快、债务负担等问题,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老生常谈’,这种看法忽视了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的特点,忽视了中国政府支出所形成的财富积累与物质支撑。财政部说,高储蓄支撑了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银行贷款一直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据主体地位,只要审慎放贷、强化监管,防控好信用风险,完全可以保持好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所谓主权信用评级,指政府作为偿债人,对所负债进行偿还的意愿和能力的主权风险的一种信用评测。也就是一个人你自己出去借钱,有一个看起来公正的老先生,他会先给你一个评价,这人靠谱,那么大家可以把利息放低一点,如果说这人不靠谱,非常容易借钱不还,那么这哥们借钱估计就不得不付出更高的利息。目前主权信用评级有几个类型,AAA是最好的,信用最高,完全不用担心,AA的也不错,但债券波动会稍微大一些。A级的也就是目前咱们的评级了,属于本息安全,但可能随时还本付息能力下降。换句话说他会还钱,但有可能某一时点还不起钱。如果是BBB,那么就是说不太靠谱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具备可靠性。如果是BB,那就说明他有很大可能不还钱。比如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就给降到了BB,他们有欠钱不还的传统。如果要是一个B,那就是有随时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比如希腊从债务危机中走出来,惠誉才勉强给了他一个B,如果评级里有C,那么基本就是危机的水平。


其实这事很明白,从阴谋论分析,是美国在计划缩表后,给的中国一记重拳,调降评级后,必然提高中国及中国企业的发债利率,让我们整个的经济运行成本上升。利率上行,倒逼央行加息,而市场利率上行,股市的估值也会下行,所以周四周五的股市调整,跟这个有很大关系。这是一场财富争夺战,而三大评级机构就是美国争夺世界财富的马前卒。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调降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是不客观的,不合适的,也是短视的。没有看到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潜力。更忽视了中国应对金融问题的能力。



但我们也可以阳光一点,标普这样的公司,不光针对中国,他在2011年的时候还把美国调降过评级,甚至把美国调的比欧洲还低,当时美国财政部也疯了,说大哥你们哪头的。而同一年,标普上调了中国主权债务评级,有A+上调到了AA-。当时香港还给了一个AAA,所以这么看其实也还好,2011年之前,我们就是A+的评级,现在又回到了这里,从数据上看,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几年的债务确实是在上升。我们自己也在喊出去杠杆降债务的口号,我们回应的没错,融资平台的公司债务计入政府债务,这确实没有依据,但这恰恰说明标普了解了中国的特性,知道这部分虽然是公司债,但其实是有政府的隐形担保。所以才把他统计进来。我们要想让世界重拾信心,就必须有所行动,一方面要下定决心去杠杆,把债务降低,而不是转移到居民上面去,另一方面要让经济出清,那些僵尸企业必须要清理,这些企业破产后,财富才会留到新兴领域里面,产业才会升级,否则他们不但占着财富,还要不断的输血,社会经济效率会被拖累。经济难以迎来转机。壮士断腕确实很痛,但断腕后才会有浴火重生的机会。美国次贷危机后,硅谷蓬勃发展,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特斯拉这些公司逐渐浮出水面,难道仅仅是个巧合吗?社会财富就这么多,你要老让老破旧占着,那么新兴行业永远得不到资本的供给。



有些人说了,会不会一直货币超发,然后继续推高房价?现在你看看可能吗?有标普穆迪惠誉这样的机构天天盯着你呢,对你的金融和债务品头论足。怎么也会有所收敛。所以有人监督,总比没人监督强。我们的回应不会让标普改变决定,我们也不否认,作为商业机构,标普经常有收保护费,或者替人出头的嫌疑。让他做出调整的唯一办法就是,继续开放融入世界金融体系,然后把它列出来的问题,尽量纠正。看他还有什么话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