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跨国并购后,百亿级制造产业版图渐现—银亿集团“裂变” 剑指千亿级跨国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银亿集团制造板块的现代化工厂引来不少参观者。(王斐 摄)

    本报记者 何英杰 俞永均

    见习记者 孙佳丽

    在宁波保税区南区,挂着中国、美国和比利时三国国旗,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格外引人注目。车间里,数百名工人正在智能化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

    这家去年8月才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具备40万套的年生产能力。“我们主要向南京邦奇供应高质量的汽车变速箱壳体,今年年底有望完成项目二期建设,年产能提高到80万套,届时年产值将达到6亿元。”宁波保税区凯启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主要从事汽车变速箱及离合器壳体生产的“凯启精密”,是银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银亿集团产业转型的杰作。在宁波,银亿集团已经构筑起镇海科创、鄞州卓越圣龙、保税区凯启精密和ARC、江北邦奇项目等四大制造基地,百亿级制造产业版图渐现。

    宁波人熟悉的房企龙头银亿集团,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裂变”。而这次变革,有望引领银亿集团向千亿级跨国公司加速挺进。

    百亿并购布局汽车产业

    2016年12月23日,银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银亿股份并购美国ARC集团的海外收购案无条件通过证监会审核;2017年9月6日,银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比利时邦奇集团资产事项再次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这标志着银亿集团海外并购的优质资产正式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完成了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为下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支撑。

    今年早些时候,省工商局将银亿集团列为跨国并购的典型:“跨国并购让浙江民企越来越强大。在2016年开展兼并重组的19家浙江百强民企中,来自宁波的银亿集团以123.25亿元的兼并重组金额遥遥领先。”

    2016年,银亿集团在国际并购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惊艳”。一是斥资33亿元收购全球第二大车用独立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目前,ARC集团拥有120项专利,在马其顿、中国、墨西哥和美国4个国家设有工厂,是通用、大众、保时捷、克莱斯勒、福特、丰田和雷克萨斯等知名汽车品牌的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二是全资收购全球第三大磁簧传感器和光控传感器制造商日本艾礼富公司。这家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牌跨国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安防产品制造技术,在深圳、重庆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三是以近80亿元拿下全球领先的汽车CVT变速器生产商比利时邦奇集团,一跃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进军高端制造业的捷径就是海外并购。”银亿集团副总裁熊基凯说,银亿集团跨国并购瞄准的是具有全球一流技术水平、在细分领域处于全球前三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这样的企业,战略定位清晰、技术壁垒高、订单有保证,并且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新银亿”主业多元化

    一说到银亿集团,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宁波本土房企的“翘楚”。

    自1994年成立以来,银亿集团用了10年时间,一举奠定了国内房地产百强企业地位。从2004年至今,该集团连续13年名列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行列。目前,银亿集团已累计开发90个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为1257.5万平方米。

    随着中国经济结束两位数快速增长,本土房企的发展空间明显受到压制。在这一背景下,银亿集团决定在做大做强原有房地产业务的同时,把资源类工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2006年起,银亿集团先后赴山西、广西等地投资办厂,并在印尼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位于广西玉林的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该集团多元化战略的一颗重要棋子。“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向东盟的‘桥头堡’。这几年我们向玉林生产基地追加了不少于95亿元的投资,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产业以及金属废料再利用的环保产业。”熊基凯告诉笔者,现在那里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湿法常温常压镍冶炼基地,全国第二大电解镍生产基地,中国南方最大的镁盐生产基地。

    近年来,银亿集团制定了“四个一批”的转型战略,即关闭一批热电、锦纶、罐头等传统产业,升级一批取向硅钢、石墨烯等高端工业企业,调整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并购一批海外高端制造业企业。

    在上述转型战略的引领下,银亿集团围绕房地产开发、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国内外贸易等主业高速发展。2016年,该集团完成销售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10.8%,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29位、中国民营企业百强榜第52位。

    扩大规模奔向千亿级

    在江北慈城,银亿集团120万套变速箱装配项目及120万套变速箱壳体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慈城基地是今年6月20日打桩的,厂房面积8.5万平方米,预计12月份设备进场,明年2月试生产,将再次刷新‘银亿速度’。”银亿股份总裁王德银自豪地表示。

    今年5月,银亿集团与江北区签订协议,新上年产120万套邦奇CVT变速箱的装配线及其他高端制造零部件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此举被业界视为银亿集团制造业板块回归宁波的“扛鼎之作”。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政府在资金、税收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大力扶持。银亿集团把这个高端制造项目放在江北,是水到渠成的事。”王德银说,未来几年内,一期项目120万套无级变速箱将全部建成,届时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相比邦奇项目,与“凯启精密”同处一个厂区的ARC宁波工厂已经投入生产。“目前,ARC集团逾六成收入来自中国西安工厂和南京工厂。今后,宁波工厂的比例会明显提高。”王德银表示。

    “产业创新和海外并购,是银亿集团实现千亿销售收入的主攻方向。”熊基凯说。

    熊基凯表示,到2020年,银亿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的目标,并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来源:宁波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