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全球不锈钢保温杯市场规模为35.94亿美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刷屏了。


居家旅行必备、工艺精尖、堪称人间良心的保温杯又双叒叕背锅了。这一次背的是“中年危机”的锅。


事情源于一条朋友圈:


一个中年谢顶的摄影师朋友,年轻时玩过摇滚。前段时间他去给黑豹拍照,回来甚是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这个拿着保温杯的人是赵明义,黑豹乐队的鼓手。事后,他本人很有自嘲精神地发了一条微博:



但保温杯却因此成为了中年危机的标志,一个时代老去的隐喻。保温杯真的是中年人的标配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市场调研机构QYResearch发布的《2017全球不锈钢保温杯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数据显示,全球不锈钢保温杯市场规模2016年为35.94亿美元,增速保持在4%左右。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不锈钢保温杯主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也是全球不锈钢保温杯消费水平最高的市场,其中20多岁的年轻人是购买保温杯的主力人群。


今天,我们想要通过追溯杯子的发展史来告诉那些一言不合就吐槽的人——你们错了!以下,Enjoy:


中国杯子的发展史


1.战汉时期


战国至汉代出现了原始青瓷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汉代椭圆形、浅腹、长沿旁有扁耳的杯。西周原始青瓷杯属原始瓷器,敛口,扁鼓形腹,上窄下宽,平底微内凹,器形满饰拍印方格纹,肩部一侧饰一衔环,另一侧饰一扁带状如意形弯曲把柄,施青釉,器形小巧别致。


西周青瓷杯


汉代青瓷杯


2.隋唐时期


隋代杯多是直口、饼底的青釉小杯。唐五代时期的茶盏以南方越窑和北方邢窑最富盛名。越窑盏多配有盏托,其托常常设计成荷叶卷边状,上托莲瓣状茶盏,颇为精巧。越窑盏胎质细腻,釉层均匀,釉色青绿,被称为上品。


隋代青釉杯


越窑荷叶卷边茶盏


3.宋元时期


宋元时期的杯多直口、浅腹、圈足或高足,高足底为喇叭状。宋代斗茶之风大盛,因便于观察茶沫白色的缘故,所以特别崇尚建窑和永和窑的黑釉盏。宋时盏型大致有两种:一为小浅圈足,斜弧腹,口沿直;另一种为撇口,如喇叭,小浅圈足,腹壁斜直。有的以描金装饰,书“寿山福海”字样。宋杯则多以釉色取胜,如龙泉窑及官、哥、汝、均各窑。


宋代黑窑茶盏


宋代撇口茶盏


元代黑釉茶盏相对减少,多见青白釉制品,茶盏多直口、胎体较为厚重。元杯胎骨同样较为厚重,杯内心则常印有小花草为饰。


元代青釉茶盏


4. 明清时期


明清时其制杯最为精致,其胎轻薄,其釉温润,其彩艳丽,其型多样。


明代以宣德白釉盏制作最为精美,成化、嘉靖青花盏次之。明代盏中早期多小折沿、深腹、高深圈足。中晚期多小撇口、深腹、上阔下窄、圈足较浅,装饰上多绘釉上青花图案,亦有斗彩、五彩和单色釉装饰。明杯有著名的永乐压手杯、成化斗彩高足杯、鸡缸杯等,中早期多见高足杯。


明代宣德白釉


明代永乐压手杯


清代茶盏的器形、装饰手法、制作工艺均胜过前朝,其粉彩和珐琅彩绘画装饰的小盏更是精美绝伦。基本器形为敞口、弧形腹壁,圈足前期高、大、深,后期相对低、小、浅,皆修制规整。清代杯多直口、深腹、腹部有把或无把,还有带盖或无盖的分别,装饰手法丰富多样,有青花、五彩、粉彩及各种单色釉。


清代粉彩昆虫花卉瓜棱茶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古代杯的产生在先,盏在后,杯多用以饮酒,盏多用以饮茶,杯的器形较小,盏的器形较大,杯多高脚,盏多圈足,杯的纹饰简约,盏的纹饰繁杂。


5. 现代时期


① 塑料水杯


常用材质有太空玻璃和AS塑料两种。太空玻璃又称PC工程塑料,是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材料,主要成分是聚碳酸酯。这种材料质轻、耐用,具有优异的绝缘性、延伸性、耐化学腐蚀性以及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但硬度不足,较容易刮花。



② 一次性杯


一次性产品因其方便、卫生的特性被广泛使用。



③ 不锈钢保温杯


保温杯从保温瓶发展而来,保温原理相同,只是更为方便。


保温杯的热力传播有三种途径:辐射、对流和传递。保温杯内银色的杯胆能反射热水的辐射,杯胆和杯身的真空能阻断热力的传递,而不易传递热量的瓶子能阻止热对流,从而达到保温的效果。



我们将保温杯的发展历程整理成如下长图:


中国人之喜欢用保温杯,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喝热水的习惯。虽然在其他国家人民的眼中,直接饮用热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此前在《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喝热水?》中,我们就总结过,中国人喜欢喝热水的原因主要是以下3个:


(1)中国的茶文化



中国自古以来崇尚茶文化,这使得中国家庭都习惯于使用开水(来泡茶)。日本韩国虽然也有一脉相承的茶文化,却并不热衷于喝热水。


(2)卫生问题



在中国,人们相信烧开的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灭自来水中的细菌,所以大多数人会用“多喝热水”表示关心。


(3)历史因素



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考虑到健康问题,因而号召全民饮用热水,并且为没有条件烧开水的居民区建设了很多锅炉房。


就连在中国待久了的外国人,也会发现,热水真的是万能的——痛经,喝热水;感冒,喝热水;疲倦,喝热水......



所以,“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就意味着中年危机到来”。这锅保温杯不背,人也不背。


有保温杯的IT评论家三表在自己的专栏中调侃道:


回到社会学的角度,“保温杯”这个梗为什么火呢?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社会上普遍弥漫的“中年焦虑”。我觉得这真是胡说八道。“焦虑”伴随着我们一生,不再适宜用“断代”的方法来划分了。


社会结个网,谁也逃不掉。以前总觉得中年人该是立业了,该有积累了,现在你再看看,中年人普遍还在另一个赛道的起点上呢,不干到六七十,没有鸣金收兵的架势。对年轻人来说不是好消息,苦被拉长了,奋斗期被拉长了。


所以别嘲笑保温杯了,愿上帝保佑端着保温杯的人吧。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