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为什么猎头没有给我招到人(资深顾问干货解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常听到HR朋友抱怨:猎头也就那样儿,发过来的简历根本不合适,还不如我自己找,他们太慢了……

是的,作为一个有5年In House经验的招聘经理,我也亲身经历过这样的感受和疑惑。我以前所服务的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招聘一名技术总监。用了7家猎头公司,同时寻访这个职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可是发过来的简历,不是这有问题,就是那不满意。最终,职位开放半年,没有合适人选入职。

我就心里犯嘀咕:猎头整天在干嘛?要求说的很清楚了,难道听不懂吗?不会Mapping吗?你们的List去哪儿了啊?为什么合适的候选人不愿意接受你们的推荐,沟通功力不应该很强吗?

于是,我只能感慨:猎头也就那样儿!

由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因,我去做了猎头。当站在乙方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并不断的对比甲乙双方的立场时,我才恍然大悟。

招聘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过程,中高端招聘更是如此。不夸张的讲,招聘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招聘失败。

从企业的角度看,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企业甲方心态严重,配合度不高。

很多HR都觉得,我是甲方,我付你钱,你理应做好一切服务,你理应知道所有的事情。HR在这个思想的主导下,不会把猎头当作partner。用得着的时候,希望无限发挥作用;用不着的时候,希望立马消失。

所以,猎头得到的信息是碎片化的,不全面的;猎头的沟通成本是巨大的,费时的;猎头的情绪体验是很差的。试问,在这种状态下,猎头能保证良好的产出和服务吗?

2.企业用人理念偏差。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劳动力市场都属于买方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方处于强势地位,求职者处于弱势地位。很多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等级结构森严的企业管理者,都是在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思想下,拍脑袋定出薪酬福利条件,以人为本的理念更是宣传噱头而已。

可是,形势已经变了,我国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时期。未来的劳动力,只会越来越贵。一般劳动力尚且如此,更别提中高端人才了。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人才永远都是稀缺的,跟是否处在人口红利时期没有多大关系。

在两个条件共同作用下,企业要想聘用到合适的人才,就要拿出足够的诚意来。

(1)薪酬水平、福利待遇要有竞争力。

销售产品必须面对竞争对手,我们会给出市场调研、竞品分析,从而确定差异化战略、客户群体、渠道、价格、推广方案等。可是,为什么很少见到HR部门做过完整的公司、职位的“竞品分析”?

如果把公司内部情况,待招职位,劳动力市场状况,竞争对手人才策略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然后给出整套方案。我相信任何一个想要招到优秀人才的Boss,都不会再说:“我们就是这个薪资。”HR也会清楚的了解,某一候选人的薪资要求是不是合理,某一候选人是不是值得争取。

如果提出很高的要求,却给一个很低的薪酬,然后过来抱怨猎头:你们猎头沟通能力那么强,为什么没把他搞过来?这个时候,猎头还能说什么呢!

(2)尊重人才,以人为本。

很多Boss都会想,我给了你这么高的工资,你就应该对我言听计从,你就应该拼命干活不休息。可想而知,在这种心态下,管理者会有什么样的言行?雇员的感受会好吗?他能够死心塌地的为你服务吗?

我见过一家公司,计划下午2:00面试候选人。候选人1点到了公司,HR领导会议室填表。到了2点,HR和面试官的影子,一个都没见过。到了3点,HR又拿来一堆表格,说:“Leader这会儿在忙,你先做这个试卷吧。”

诸位,如果你是一名自认为资历还算拿得出手的行业老兵,该怎么办?是的,但凡有一点选择,都不会进这家公司。事实上,这位圈内老兄回去之后,逢人便讲,某某公司如何如何!然后,HR来骂猎头:“你找的什么人啊,等等都没耐心!我们这也是测试他的耐心!“

猎头苦笑,心里说:“你们还指明要圈子里的人,都臭大街了还不知道。测试?你是请人来解决问题,还是想招奴才?!“

后来,经商议,这样的公司,给再多猎头费也不服务。

3.过分追求物美价廉。

俗话说:一份价钱一分货

出于控制预算,解决成本的考虑,很多HR在选择猎头公司的时候拼命压价,并以压下的价格来作为自己的功劳而沾沾自喜。其实稍微懂点采购道理的都知道,只有给到供应商合理的利润空间,才能调动积极性。企业和猎头的合作,不像我们去买衣服,只要价格谈下来,质量不会改变。

猎头也是会比较、选择的,也不是离了某一个客户就死翘翘的。当手里有多个客户的单子要做时,肯定是优先选择收费高的,沟通顺畅的。这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推送简历速度慢,简历量少,且满意的简历少。从这个角度讲,不是猎头太烂,而是贵公司给的价格没有竞争力,只能买到这么烂的服务。而且,有节操的猎头不会接贵公司的业务。

又有言:有钱能使鬼推磨。

即使一家猎头公司水平不怎么样,只要价格合理,沟通顺畅,他们也会拼尽全力去做,效果反而比大猎头还好。

HR会问:那可怎么办?我们预算不多啊!(后面是纯软文广告,略去)

综上所诉,建议在招聘时,HR不要一直去抱怨猎头,为什么没有给我招到人?其实只要换位思考加上找到合适自己的猎头公司,有些问题也就不再是什么难题了。

来源:齐鲁晚报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