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他5年前从乐视网离职创业:4年挂牌新三板 半年营收3100多万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上市的时候,当时作为乐视员工的李福德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创办一家上市公司。

2012年,李福德离职创办了“世纪优优”。2016年7月,世纪优优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日, “世纪优优”发布2017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公司营收3100多万。

李福德曾在网尚文化集团和乐视网从事影视版权采购和发行工作,有10多年的经验积累。从乐视网离职后,他就成立了自己的版权发行公司“世纪优优”,帮助影视内容出品方和优酷等平台方减少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然而,到了2014年,影视版权发行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出品方和平台方的信息盲区越来越少,世纪优优等中间商所能发挥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市面上比较主流的同类型公司,像盛世骄阳、华视网聚以及佳韵社分别被上市公司收购。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李福德坚持独立经营并决定开拓影视版权的海外发行市场。与此同时,公司开始招募专业的人才,在海外进行渠道拓展。

如此一来,对于C端观众来说,世纪优优一方面可以解决在外华侨看不到中文内容的痛点,另一方面也帮老外解决看不懂中国文化内容的痛点。

此外,对于国内的B端内容出品方来说,一方面他们每年的剧目数量少于20部,自建专业的海外发行团队成本太大,不如直接交给世纪优优这样的专业发行商;另一方面,这样的海外发行能放大制片方在海外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于签约了艺人的片方来说,海外的粉丝都会帮助自己的爱豆打造海外的影响力。

在这些主观因素之外,世纪优优也赶上了很好的客观环境。

第一,国内内容制片方的制作日益精良,他们的海外发行需求明显;

第二,海外发行市场信息缺乏,还是一片蓝海;

第三,乐视、爱奇艺、优酷等平台开始全球化定位,海外市场是大势所趋;

第四,国家政策在文化输出这方面也很鼓励。

在国内内容出品方资源方面,世纪优优2016年帮助制片方在海外发行86部剧,并与国内10家电视台达成合作,剧集数量达到2万多。

在海外发行渠道方面,世纪优优已经与YouTube、Netflix、Dramafever、Viki等30多家视频发行渠道达成合作,其海外YouTube粉丝数100万。

而一部剧从生产到海外发行,经手世纪优优大概需要如下的流程:世纪优优的采购方对国内的剧目从题材、阵容、播出时间等方面进行评估,对海外的几十个推广平台进行调查收集数据,采购议价,与国内同步发行。此后再进行英文翻译或其他本土语言翻译。

从2014年发展到2017年,李福德在看到用户数和收益等数据后,开始觉得真正为内容付费的都是C端用户,他也开始有意识地把这些用户都聚集在自己的平台而不是第三方的渠道上。

2016年底,世纪优优海外OTT渠道研发独立App上线;2017年5月,世纪优优海外收款电视盒子UUTV上市。除此之外,在影视内容之外,李福德也想着如何更多元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于是又拓展了游戏、网文的海外发行业务。

不过在营收方面,目前世纪优优主要还是来源于影视内容的版权发行,未来将拓展到游戏、网文方面。在商业模式上,世纪优优当前主要是视频发行,通过版权直接售卖和广告+分成的方式,未来将增加直接向C端收费和OTT广告两个模式。

在资本方面,世纪优优在新三板挂牌之前曾获得私募基金的2000万人密闭投资。挂牌之后,2017 年 5 月,世纪优优以 50.38 元完成定向增发595,500 股,合计募集资金 3,000.129 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影视版权采购。

除李福德外,在核心创始团队方面,副总裁霍光曾与李福德是同行,有多年影视版权发行经验;副总裁李文娟有丰富的知识产权、新媒体法务从业经验;副总裁李颖2005年进入影视新媒体领域,具有十余年的影视行业从业经验,曾任网尚文化集团、盛世骄阳副总裁。海外运营负责人陈泰然毕业于西苏格兰大学,回国后先后在北京电视台、激动网等知名公司从事编导、运营等工作。而新建立的游戏团队高管更是来自掌趣、蓝港、智明星通等知名公司。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