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瑞典经验:薪酬信息公开是可行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马萨尔:英国人并不介意自己被数以百万计的监控摄像头盯着,但不希望自己的薪水成为公开记录,这有必要吗?

这是最后的禁忌之一。你可以在电视上说脏话,可以在公共场合哺乳,但你不可以谈论自己挣多少钱。至少在英国不行。从北欧的视角看,英国政府强制英国广播公司(BBC)披露旗下顶级主持人的薪酬所引发的争议令人匪夷所思。

瑞典、芬兰和挪威每年都会公布所有人的所得税申报表。在瑞典,随便什么人的薪酬都能查到,你只要打个电话到税务局问一下。对方知道你在查他的信息,但仅此而已。

你可以知道你的某个芳邻挣多少钱、交多少税。这种做法可以追溯到18世纪。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隐私观念。英国人似乎不介意自己被数以百万计的监控摄像头盯着,但他们不希望自己的薪水成为公开记录。在瑞典,情况正相反。

对很多英国人来说,一个人挣多少钱不属于公共信息。钱是私人的事。只不过,现实当然并非如此。

“个人的就是政治的”过去是第二代女权主义者的口号。而女性所取得的大部分政治进展,都要求就私人领域与公共领域之间的界限进行某种重新谈判。

围绕薪酬透明的辩论也没什么不同。加里•莱因克尔(Gary Lineker)、约翰•汉弗莱斯(John Humphrys)等BBC节目主持人的薪酬不完全是私事,而也是英国男女平均薪酬差距高达18%这一现象的一部分。正如演员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所说的,公开谈论或许“不是很好”。但是,展开这场对话的必要性并不因此稍减。

数据新闻
OECD:2007年以来有十分之一工作岗位消失
部分OECD国家已将青年就业率拉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多数国家就业市场仍然没有大幅改善青年就业的前景。

在瑞典,雇员人数在25人以上的企业必须制定平等行动计划。薪酬差距较大的公司如果不采取措施消除差距就会被罚款。这项制度实施以后,瑞典的性别薪酬差距有所缩小,但仍然有15%。在所得税申报表同样公开的芬兰,性别薪酬差距与英国差不多。

瑞典的性别薪酬差距之所以仍然较高,劳动力市场的隔离性质是一个原因。很大一部分女性在薪水较低的公共部门工作。如果你只衡量从事相同工作的男性和女性的薪酬差异,瑞典的情况就会好很多。薪酬差距变成了6%。

薪酬透明可能与这种性别差异较小的情况有很大关系。它还有其他益处。2015年,美国公司PayScale对逾7万名美国雇员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人们越清楚自己的工资单上为什么是那个数,特别是与同事相比较而言,他们辞职的可能性就越低。PayScale的戴夫•史密斯(Dave Smith)表示,“研究发现,围绕薪酬进行开放、坦诚的讨论,比一般的员工参与度衡量标准(如职业发展或者获得上司赏识)更重要”。

了解更多信息倾向于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从而使经济能够更好地运行。为什么要对薪酬作例外处理?

北欧国家的人们在谈论金钱时往往比较放松,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个人挣多少钱在那些国家没那么重要。而在一个不平等程度更高的社会,比如英国,生活质量与收入水平是密切相关的,围绕薪酬的对话也就沉重得多。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曾经梦想有朝一日经济学变得没那么重要。他认为,一旦我们的经济问题解决了,我们就能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经济学家将“被看作像牙医那样的谦卑、能干的人”。也许有一天我们说起薪水会像谈论天气一样轻松自在。即便在英国也不例外。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