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10个误区正在让你越来越穷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女人的不安和焦虑其实都来自“穷”,只有真正的经济独立才能摆脱束缚。当所有的想要都能自己给予的时候,才能获得安全感,也唯有此,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天和大家分享财蜜@碧水白露关于理财误区的思考,理清后助你一步一步进阶赚钱能力,变身财女。

10个误区正在让你越来越穷by她理财财蜜@碧水白露

我理解的理财就是规划生活,理财就是做好家庭的财务规划,通过理财可以做到有买房、买车的能力;通过理财可以储备够孩子的教育金;通过理财家人生病的时候有足够的医疗费;通过理财可以为父母提供一定的养老金;通过理财可以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体面等等。

昨天听了一个讲座,理财中最容易犯的10大错误,一起来进行一下自检,看看你中了几条?

1、钱够花就不需要理财

这是刚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因为单身一人没什么负担,加上不去控制支出,很多年轻人刚毕业的时候很容易就成为了月光族。

毕业时,我就对自己说,以后不能再花父母的钱,最起码在金钱上不能再让父母为我操心。所以我每个月领到工资后,把要花的钱拿出来,其他的钱直接存起来:那时理财意识薄弱,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投资方式,所以我都是存活期,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就会去存一年的定期。

我的第一个十万就是存出来的。当然,现在有了更多的存钱方法:而且,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银行也不见得就是最好的选择。

2、等有钱了再去理财

很多人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事。在收入较少时,重点在于精打细算过日子,同时要注意开源和节流。有钱的人需要理财来变的更有钱,没钱的人则需要理财来摆脱经济困境。若非得分一下,也不过是大钱“大理”和小钱“小理”的区别罢了,所以,理财随时都可以开始,而且越早开始效果越好。

我昨天算了笔账,每个月1000元理财,EXCEL里输入复利公式,年化收益5%(很多人可以达到),30年后,收入797266.11元(按每年12000元投入计算);如果你用点心,年收益6.2%也可以有,30年后,收入1000323.28元,一百万来了;如果你再了解点基金定投、p2p,就可以轻松实现年化10%收益,30年后,本息收入近200万;在第24年,资产超过100万。

有第一个一百万需要时间、耐心、本金的积累,每个月1000块,走24年;从100万到200万,只需要6年。

庆幸我在经济很差的时候,就开始了存钱,现在开始享受时间带来的弗利效果了。

3、将理财等同于投资

理财和投资首次从字面上来看就是不同的,理财也是打理钱财的意思,可以包含开源、节流等过程。而投资,在我看来是用钱生钱。理财追求的是收支平衡以及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个时候本金的安全比收益更重要;而投资追求的是收益最大化,这个时候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过去的日子我一直在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现在开始终于有了一些投资意识~

4、没有财务目标或者财务目标不明确

我一直喜欢有目标地去做事,而且喜欢把目标量化,而且我给自己的制定的目标从来是跳跳脚可以完成的。比如什么时候买刚需房、什么时候买改善房、什么时候存够孩子读完研究生的费用等等,这一步步制定的目标都是按时完成的。

我们可以为自己建立一个梦储蓄罐,也可以称之为财务目标,它可以是一次旅行、一个心仪已久的包包、一个攒钱目标等等,把省下的每一分钱、每一笔额外收入放进去,存起钱来更有动力。

而我下一步的财务目标是:提前退休!!

5、理财过于追求安全性

2007年以前我的理财方式只有银行定存,而P2P是在别人都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才进场,不愿意去尝试新的理财方式是我家的硬伤。

在今年买房之前,股票、基金等的占比没到现金存款的10%,虽说亏起来的时候亏的少,但是在股市上行阶段,也没有享受到经济上涨的红利。毕竟股市风云变幻莫测,不同于固定收益类投资,股市是动态的,长期来看,股民中7赔2平1赚的格局永远不会变。

6、对风险认识不足

不投入过多资金,不集中只投在一个平台上,风险才会变得可控。同时一定还要注意流动性风险,否则很容易出现急用钱时,却发现手头没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建议将理财产品的到期时间错开。

我们家有两次对风险意识不足的时候,2008年对于刚入市一年的我们来说,老公把房款全部一次性买入基金(要知道房子已经看好签好合同,只等满5年去交易),7月份割肉离的场;还有一次2015年我买分级基金B,深套后才知道有下折的风险,然后我在腰斩的时候割肉出来。这两次亏的是大伤元气。

7、迷信专家,做伸手党

有很多人喜欢拿来主义,你投资了什么网贷平台?你选择了那只基金?你可以从别人的口中获得你想要的信息,比如哪个平台背景真实、哪个平台资产端做的好…可是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伸手党做久了,会逐渐失去学习动力和判断能力。最终落为所谓“砖家”的小白鼠,被抓去凑人头。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风险和收益的要求不同,不能直接套用别人的理财规划。只有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理财最好的状态。也许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可是只要不犯懒,总会有一天会吃透所有的理财技能。

投资任何产品前都会先把功课做好,砖家的话不可不信,当然也不可全信。

8、借钱投资

有很人用信用卡套现、把房子抵押出去来投资、给股票加过杠杆等等,希望借此获得高收益,但是忽视了这样很容易出现的巨大风险。

不过有一种情况可以“借钱投资”,比如有全款买房的钱,但又有公积金贷款资格,那肯定不会付全款的,公积金的利率即使选择购买国债也可以跑赢。

9、投资过于集中或者过于分散

过于集中:我现在的投资就过于集中在房产上,所以下一步的打算是不再投资房产,所有的结余都会投到现金资产上。

过于分散:我们总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往往忽视了后半句“但也不要放在太多篮子里”,毕竟有些应“篮子”,你根本不知道它们会不会漏。

10、理财缺乏咨询和规划

讲座中是说要请专业的理财规划师来规划。但是我个人认为,普通家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调整,也可以进行理财规划,毕竟自己才最清楚自家情况。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一个女人,无论你是职业女性,全职妈妈还是单身主义者,也不管你选择什么的道路去过完这一生,手里都得有点钱,更需要有打理钱财的能力。

理财中最容易犯的10大错误,你中了几条?你和会赚钱的财女之间还差多少?
来源:她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