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家精神极致是“让人人成为自己的CEO”

张瑞敏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海尔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并始终坚持“自以为非,创业创新”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成为时代的企业。
张瑞敏坚信“企业即人,管理即借力”,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在于最大限度发挥人的价值。
持续自以为非,永远创业创新
    企业家在面对市场及企业威长的不同阶段.都要永远创业创新。
在名牌战略发展阶段,张瑞敏带领海尔人砸掉76台仅外观有缺陷的冰箱。张瑞敏认为,砸冰箱是为了砸出零缺陷的质量文化和一流的员工素质。这一锤,砸出中国冰箱史上第一枚质量金牌。
全球化战略发展阶段,张瑞敏造性的提出“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让员工直面用户和市场,实现人单合一。
进入网络化战略发展阶段。海尔又一次举起大锤,砸掉一万多名中层,组织的变革大大释放员工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潜能。
挑战传统管理 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核,那么管理模式创新应是所有创新的基赐根本。依托模式创新,海尔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连续八年居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
2005年9月张瑞敏提出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该模式得到国际管理学界的积圾关注和认可。
2015年11月张瑞敏入寻50大管理思想家(Thinkers50)”榜单,并撼授予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并成为唯一一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企业家。 …… [阅读全文]

高管低薪导致上会被否?财务总监干活太多也受质疑,当下否决率已远超去年

在当前首次公开发行(IPO)保持常态化、从严审核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IPO被否企业数量大幅攀升也在意料之中。
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证监会已审核324家IPO申请,其中273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为84.26%;43家被否,5家取消表决、3家暂缓表决。否决率为13.27%,远高于去年的个位数水平。
梳理发审委公告发现,除了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以及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要求外,持续盈利能力重回审核重心成为较为明显的变化。其中,3000万元的净利润门槛、应收账款的核查趋严、费用处理询问增多等最为突出。
变化一:4月至今无净利润低于3000万企业过会
2016年底2017年初,部分IPO企业在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情况下通过了审核成功上市,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顺利通过发审会,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仅有2家。
但这种“好景”在4月份开始已经不再,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拟IPO企业全都无功而返。
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顺利通过发审会企业名单(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与之对应的是,近期被否企业中,最核心的原因都是因为业绩规模。其表现为报告期内净利润保持在2000多万元,且未来发展前景难有重大突破。
一位华南地区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之前有些低于3000万净利润而过会的企业可能确实有独特之处,但并不就能代表基本的审核标准。落于实践,不同行业的发行人IPO要求的业绩规模门槛可能会不一样。 …… [阅读全文]

员工持股悲喜录:他人的天堂,你的地狱!

员工持股计划本是让员工享受上市公司长效发展的福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衍生了诸多微妙的功利动机。
员工持股计划本是让员工享受上市公司长效发展的福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衍生了诸多微妙的功利动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14年以来,数百家上市公司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但遗憾的是超半数的员工持股计划均被套。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2017年7月31日,共有59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736份员工持股计划。其中,472份员工持股计划已顺利实施,201份计划尚处于准备阶段,62份终止实施,1份未获得通过。
736份持股计划涉及员工34.74万人,计划花费资金总额为1638.48亿元,其中员工出资金额达964.19亿元,累计购买总金额逾891.49亿元。472份顺利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包含的资金总额超过900亿人民币,计划资金数额超过10亿元的不到15家,75%左右的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总额在3亿元以下,计划资金不超过1亿元的有179家,占比37.92%。
但在所有的员工持股计划却是亏多盈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4年6月来成功实施的472份员工持股计划中,近60%都出现了浮亏。
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根据记者统计,亏损幅度在50%以上的员工持股计划有21家;亏损幅度在30%-50%的持股计划有73家,占比25.98%;亏幅在10%-30%区间的计划有108家,占比38.43%;只有79家员工持股计划亏损不超过10%。 …… [阅读全文]

砸版权、赛事、球队 家电体育营销三板斧

继海信宣布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成世界杯近百年以来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后。康佳多媒体日前又签约西甲,成为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并开始启动体育营销年。
近年来,体育营销已然成为各大家电企业博弈的竞争手段。除了以上两起营销活动外,包括乐视、苏宁、阿里巴巴、小天鹅等在内的企业或收购知名运动俱乐部股份、或大力赞助体育赛事、或购买体育赛事版权,乐享在体育营销所带来的高曝光率中。
体育营销三板斧:买版权、赞助赛事、收购球队
家电企业布局体育产业的方式主要包括版权购买、赞助和收购等。
首先,版权购买即指家电企业买断赛事独家播放版权的借势营销,这以乐视、PPTV等互联网电视品牌为代表。
以乐视为例,在被亚足联解除赛事转播权之前,乐视原本计划承包亚足联旗下2017年到2020年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随后充分利用用户对体育的黏性,推出购买会员优惠购买互联网电视的销售方式。
PPTV聚力则以2.5亿欧元签下五年西甲中国地区全媒体独家版权为例, PPTV聚力可以通过独占版权的形式,尽可能多的开发中国球迷的市场,爱屋及乌让球迷们“恋”上PPTV,养成依赖习惯来培养用户。
其次是家电企业向赛事主办方提供赞助,海信成为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就属于这一合作方式。海信此前还赞助过包括欧洲杯等大型赛事。
中国家电企业以赞助的方式布局体育产业的做法早已有之。2011年,TCL成为中国男篮的主赞助商;2015年,创维在长沙宣布签约中国足协中国之队,正式成为其2015~2019年度官方赞助商,赞助中国男子足球队、女子足球队、U17男子足球队等多支国家级足球队。 …… [阅读全文]

项目经理还是CTO?程序猿今后该怎么走?

程序员职业生涯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是走业务+技术方向,还是选择纯钻研技术。程序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问题,这是所有程序员都在关心的问题,未来究竟要怎么走,30岁之后还能不能再做程序员。
绝大多数程序员最终的职业目标可能都是CTO,做到CEO的人估计会比较少,也有一少部分人自己去创业去当老板,也有部分人说我转行去做业务了,对于当老板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转行的人来说,都不在这行做了,自然没什么好说的了。一般来说,程序员的发展基本上都会经历这么几条路径。程序员-系统分析员-架构师-技术经理-CTO,程序员-项目组长-项目经理-项目总监-CTO,程序员-产品设计师-产品经理-CTO。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致的路径,不是所有程序员都必需要这么经历的,有些人可能跳过其中的一些步骤,也可能有些人会把中间的很多职位都做了。而最终做到CTO的程序员,也是非常少的一部分,原因很简单,这个世界上不许要那么多的CTO和CXO。
也就是说,许多的程序员最终可能是做技术经理、项目经理或者项目总监之类的,那么到底我们职业生涯要选择哪一种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际遇也不一样,就像你从小希望当贪官,可是命运却偏偏让你做了一个程序员。所以应该根据你的兴趣、性格与际遇选择一条道路,比如说你正好有机会带一个项目,而你又不是很讨厌项目经理这个位置,那么你就可以选择向项目经理方向发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