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新城控股欧阳捷: 明后年商业地产并购潮将现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城控股欧阳捷: 明后年商业地产并购潮将现

本报记者  唐韶葵  三亚报道

7月22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期间,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透露了公司商业地产的最新动态。

据介绍,目前新城的商业地产占比已到全公司的30%,而在2015年,这个数值仅为20%。近两年新城商业快速扩张,现在发展的项目已有47座,其中已开业13座,到今年底将持有超过50座、开业23座购物中心。新城控股计划到2020年,持有100座以上吾悦广场。新城第一个输出管理的吾悦广场将于7月底在诸暨开幕。

商业过剩需突围

对于商业地产的去库存问题早在2014年就有业内人士提出。欧阳捷当年认为,商业地产的库存量比住宅严重得多,仅按照待售面积匡算,全部消化需10-11年,这还不包括潜在库存,当然其中也会有部分是不销售的。

欧阳捷认为,商业地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商业体量过剩,包括临街商铺、百货超市、批发市场和购物中心,据他估算,很多城市人均商业面积超过3平方米,有的城市超过5平方米甚至更高。但二手商业转手交易基本是个死市,因为交易税费高达交易价格的30%以上,也使得商业库存去化更难。

另一方面是商业竞争过度,目前全国人口在增加,但零售总额增速在下降,甚至人均衣着支出在减少。欧阳捷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的物质需求已经被极大地满足,同时老龄化导致消费减少,再加上电商冲击,未来中小型和纯商品销售型的商业难有发展空间,比如百货、超市、社区商业等经营不会再有起色。

是不是商业地产未来就无路可走?

欧阳捷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消费者在完成生命本能的物质消费之后,会进而追求精神消费,大家会愿意为感官刺激、为知识教育和思想交流买单。当然,这需要依托于体验式、场景式的消费场所,这不是购物中心,而是新体验中心。

并购潮将出现

基于前述思考,欧阳捷透露,未来新城控股的商业发展策略已经很清晰。

一方面,更多试水精神消费,引领未来吾悦广场体验式、场景式发展。比如,吾悦广场有电玩、KTV、健身房等传统体验项目,也有自己品牌的IMAX星轶影院、新城多奇妙儿童娱乐项目,还引进了射击馆、海洋馆、星空泳池、医疗美容等纯精神消费项目。

吾悦广场还打造了精神消费的场景化体验街区,比如从情怀出发,在长春吾悦广场打造以汽车、电影、老长春为主的情景体验式“时光引擎”主题街区;在衢州吾悦广场打造首家集文化、美食、娱乐为一体的“初心市集”室内主题街区,以及非遗文化馆活动基地等。

另外一方面,提升自身运营能力,收购或者输出品牌管理。

未来不缺购物中心,而是缺好的商业中心。欧阳捷指出,未来全国购物中心将到达1万家,全国城镇人口10亿人,一个购物中心就只能覆盖10万人,一个购物中心每天客流量要超过3万人才有可能盈利,那相当于要静态覆盖20万人口,因此大多数购物中心挣不了钱。

真正能够吸引客流量的商业项目才是好项目,新城旗下已经开业的13座吾悦广场,平均日均客流量近5万人,好的项目年均客流量超过1800万人次,比上海迪士尼乐园还多,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0%以上。

欧阳捷指出,未来做不好的项目很容易变成被收购对象,因此他认为,明后年商业地产并购潮将会出现。

商业地产不同于住宅地产的最重要一点是,商业要不断进行调整,吸引好的、潮流的业态进驻,淘汰不合时宜的业态。

“吾悦广场一直在做动态调整,不断引进更有品质感、新鲜感的业态,才能保持运营竞争力。”欧阳捷认为,吾悦广场不断做细微调整,也可看作是商业物业自我升级的体现。

欧阳捷认为,未来新城控股可以收购一些不会运营的购物中心,也可以输出品牌管理,目前新城控股已经在浙江诸暨和山东青岛输出了两个品牌管理项目,未来还会做更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