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北京银行打造“创意贷”特色文化金融品牌 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银行打造“创意贷”特色文化金融品牌 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文创产业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专门提到,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

自2010年银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来,北京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优化等方式,积极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正是在这些政策指导支持下,北京银行本着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及历史使命,从小微、文化结合的角度出发,在银行业首家提出文化金融的服务理念,创新推出“创意贷”特色品牌,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创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500余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100亿元,增幅超过20%。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支持近5000户文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创新提供差异化服务

相较于传统企业来说,文创企业固定资产很少,土地和厂房多以租赁为主,“轻资产”特征明显,在传统银行信贷思维和模式下获取贷款较难。

为缓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北京银行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理念,通过发掘并利用文创企业可以衡量的无形资产价值,摆脱对有形资产的过分依赖,有效解决有形担保不足及财务报表经常亏损难题。

同时,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以及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普惠制产品,提高文创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同时积极推动银政合作,通过风险补偿金等政府增信措施,扩大初创期企业融资额度。

为成长期企业提供“软件贷”、“智权贷”、“成长贷”、主动授信、应收账款质押、信托资产买断等产品,以企业拥有的电视剧、电影版权、软件著作权为质押,为企业匹配融资支持。

为成熟期企业提供包括并购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业基金、现金管理、理财、债券、私人银行等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北京银行还专门推出线上融资产品——网速贷,打通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实现“分钟级”放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自从成立以来,独立或参与投资、策划、制作、发行了上百部影视剧作品,凭借良好的口碑在业界赢得了不可撼动的地位。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电影投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以及商务广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先后制作了与周杰伦共同打造的科幻电视剧《熊猫人》、《精忠岳飞》、《火线三兄弟》,吴秀波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视作品,获得票房(收视率)口碑双丰收。

据悉,目前正在安徽、江苏卫视上映并收获较高收视率的大型古装剧《军师联盟》就出品于该公司。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