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剩余价值分配中的博弈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朋友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王高/口述 不管是在西方还是中国,公司都是由出资方控制,出资最多的股份最多,话语权也最大,其对公司命运和利益分配方式的决定权也最大。但是这样的机制是否公平公正,是值得讨论的。这是历史长期演进的结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平公正或者对与错的问题。
今天是股东第一,股东主导经济社会的体制。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看,成立一家企业,任何形式的企业,启动时主导方是资本方。资本方在公司创立的过程中,一定是发挥作用最大的,于是就决定了股东享有对所有剩余价值的所有权。剩余价值是去除前面所有的成本后剩余的价值。当公司成立之后,比方说创立时100万投进来,之后变成200万的收益。然而这200万的收益是由资本、工人、技术等生产要素共同创造的。
按照现有的企业制度和法律体制,工人属于成本之一,工人获得工资之后,剩下的剩余价值就与工人无关了。谁出资,剩余价值就是属于谁的。相当于100万的投资又产生了100万的价值,然而,产生的100万价值并不完全是由资本带来的。所以剩余价值的分配并不是从公平的角度按照贡献大小来进行的。而是由拥有更大决策权和话语权的一方决定的。比方说,工资要从这100万里出,这就涉及到是1万的工资,还是10万、30万、50万的工资。如何分配剩余价值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对与错的问题。
不匹配的利益分配模式 …… [阅读全文]

内保外贷 | 可外带的不光是酒水啦

那就用内保外贷呗!
内保外贷就是
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投资的公司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该家境外公司发放相应贷款。
简单地说,
“内保”即境内担保,“外贷”就是在境外贷款。
所以开场的流程应该改成这样:
境内银行一般会要求内保外贷业务的申请人提供全额或者部分保证金做质押。
办理内保外贷无需事前获得外汇局审批。
担保人为银行的,则直接向外汇局报送信息。
当然,担保人也可以是非银行的机构,则在签订合同后15个工作日内到外汇局办理签约登记,外汇局需做程序性审核。
这里所说的保函(Bank Guarantee),是境内银行向境外银行开立的,承担付款责任的一种担保凭证。
境内银行在向境外银行做担保时,除了采用保函,还可用备用信用证(Standby Letter Of Credit)。
信用证是一种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证书,一般在承兑后必然会发生对外付款。
但在内保外贷业务中,提供信用证只是一种担保行为,期间往往不发生资金跨境转移,只是备用,所以被称为备用信用证。
此时,境外银行会向境内银行提出索赔,境内银行需无条件付款。
赔付过程形成境内资金的外流。
境内企业的保证金最终被用于银行对外支付赔款,间接出境变成通过保函履约直接出境。
这当然是监管不愿意看到的。
就相当于你出门乱开车又刚好碰到交警。
发生实际赔付后,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和境内企业至外汇局办理对外债权登记。 …… [阅读全文]

一文读​懂华为HRBP

在一二十年前出现一个新的潮流,也就是HR三支柱,HRBP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支柱。什么是HRBP?华为公司在这个领域方面,做的是最早的,也是积累最丰富的,那么今天就来探讨一下什么是HRBP,怎么样做才能够做好HRBP。

HRBP的核心是什么?


1、HRBP工作理念——针对业务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HRBP是一个工作理念?HRBP,叫做业务伙伴,“伙伴”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理念,我们人力资源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它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业务伙伴。
而业务伙伴的核心和精髓就是一句话,叫做理解业务,识别痛点,能够针对痛点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人力资源方案,也可能和人力资源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结果要能够解决业务的问题和痛点,支撑业务成功。
比如我首先给部门做诊断,通过诊断发现,这个团队确实就很多的问题。问题很多,但是当前最需要解决什么?是员工的士气改善还是其他的问题,那么我又深入做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我们的这个部门,最需要做平台规划。
经过调研发现我们当前最需要做平台规划,因为我给出的这个建议方案做的很细致,那么很到位,所以部长接受了,马上就投入了有十几个骨干去做平台规划和开发。
半年以后应用效果立竿见影,工作量大幅下降,问题数大幅减少,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去赶进度去解决问题,部门的产品就越来越成功了。
2、HRBP工作内容——源自业务的需要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人力资源好像看似做了一些和人力无关的事情,给业务部门一个平台规划的方案,这个方案好像是一个技术方案,跟人力资源没有关系,但是这个是我们人力资源做出来的,是我们BP做出来的。 …… [阅读全文]

初创品牌如何做营销?

  【每日科技网】
对于那些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或者品牌,人们往往喜欢称之为独角兽。在这些初创品牌诞生之初,往往就已经携带了部分制胜基因。他们或者是制定了完整的品牌形象塑造战略,或者是有与品牌相匹配的领导阶级圈层,再者是拥有完备的推广渠道。只有当品牌的打造者将产品、服务、体验、周边等等一切品牌基因,刻写成为用户容易识别与记忆的信息时,一个初创品牌才可以被看做在风口浪尖站住了脚。
那么,互联网时代,初创企业该如何做营销呢?
从内部核心成员入手,打稳品牌根基
尽管这是一个多技能交叉的时代,但对于一个品牌的创始人和核心成员来说,内行与外行,专业与业余的差别还是有的,创始人的品味与所长是决定品牌发展走向的关键之关键。如果创始人原本就是个时尚达人,自然创造的时尚品牌也不会太 Low;如果创始人原本就是个美食达人,自然创造的美食公号不会太乏味。对于偏向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品牌来说更是如此,民航信息服务 APP 航旅纵横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了,其创始人和核心成员出身民航体制内的中航信系统,对民航信息的驾驭娴熟度不言而喻,做起产品来说自然更得心应手。所以航旅纵横在塑造品牌的时候,一直突出“官方”这一概念。
完善渠道,保持活跃度,打造天然用户社群
在如今这个被称作渠道为王的时代,如果一个初创企业还不懂得全方位立体塑造自身推广渠道,那大概做再多也是某个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开好是必要,尽量保持稳定的活跃度,让用户感受到你的存在,当有用户互动时,学会用官微的语气“调戏”用户,消除隔阂感。互动也是增强用户认知和认同的良好途径,对于用户的问题有标准的回答范本以及完善的应答体系,尽管不是所有问题面面俱到,但是对于很多基本性问题还是有必要统一对外应答范本。 …… [阅读全文]

成就完美 CTO 的“六脉神剑”

【51CTO.com原创稿件】他深谙电商之道,从零打造 1 号店网站及供应链系统,以技术引领业务发展。他是欧电云创始人韩军,下面将由他分享完美 CTO “六脉神剑”的经验之谈。
首先,从对 CTO 的一个认识误区讲起。
不写代码的 CTO 不是一名好 CTO?
现在国内的 CTO 很多都是技术出身,这是中国特色。我在澳洲待了两年,认识很多国外的 CTO,他们一大半以上都不是技术出身。
这带给我一个很大的思考,CTO 不是技术出身,你怎么做 CTO 啊?因为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意识中,都认为 CTO 天然是技术出身。
但是国外技术人不这样看,他们认为 CTO 不一定完全要纯技术出身的人才能做。
就像最近大家对 CTO 写不写程序的热议,这取决于你对 CTO 的定义是什么。对于互联网企业,如果 CTO 不写程序,好像是一个大逆不道的事,当然这个还要看你所在公司有多大规模而定。但是作为 CTO,我没有写过一行代码。
对于一个五六个人拉起的创业公司,那这个 CTO 不懂技术,或者不写代码,应该比较难。这时谈完美的 CTO 能力模型,我觉得几乎是不可能。
在这个时代,CTO 要代表什么呢?我能身先士卒,我能干活,所以你们跟着我干,没问题。在创业团队中,CTO 要有这种身先士卒的能力。
5000 人的技术团队不需要一个技术大牛做 CTO
我们做技术出身的,崇拜的是我们的师父,师父一定要比徒弟强,这只是中国的传统思维。在中国,叫匠气也好,工匠精神也好,这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我们做技术出身的也都是秉承着这种一代一代传承的思维模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