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欧迅体育董事长朱晓东:错位竞争 深度挖掘体育IP

《职业经理人周刊》

政策利好推动下,近年来体育产业站上风口。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对体育IP展开疯狂追逐,IP价格水涨船高。欧迅体育董事长朱晓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热门体育IP领域已是一片红海,但也有不少海外热门IP在内地市场尚未充分开发,一些独特的体育IP仍然具备较大开发空间。欧迅体育等体量相对较小的公司要学会错位竞争,深度挖掘这些特有的体育IP。公司将在培育自己的体育IP同时,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打造体育IP综合运营商。

资本涌入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腾讯、万达、乐视等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体育产业,巨资投入体育IP。体育IP具有什么样的特征?

朱晓东:相对影视、娱乐IP,体育IP的培育期较长,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同时,体育IP的生命周期更长。比如,英超联赛已经有一百多年了,NBA也经历半个多世纪,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此外,体育属于一个相对垄断的领域,很多体育IP都属于授权制。

因此,拥有一个体育IP,就等于拥有一条护城河。由于生命周期更长,一个重要的体育IP,能在较长时间内贡献稳定的现金流。这些特征符合很多资本的口味,以至引来多路资本的疯狂追逐。

中国证券报:在各路资本纷纷加入的同时,不少体育IP的产出较低。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朱晓东:这与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阶段有关系。乐视为中超版权花费了13.5亿元,收回来才5000多万元。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其产品面对的受众付费能力不强、付费意识不够。但情况在慢慢改变,这些年来国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享受更好的服务。

从体育赛事的收入环节看,30%来自于转播权,30%来自于赞助,30%来自于门票,10%来自衍生品。从数据上看,60%来自于2B,40%来自于2C,因此很多人认为2B更重要。但在海外市场,转播权能贡献30%的收入是因为存在大量付费用户来支撑,这也是赞助商愿意花钱的原因。转播权和赞助收入的根源其实均来自于2C。

中国证券报:随着资本大量涌入,体育IP价格一飞冲天。比如,腾讯以超过30亿元签下NBA的5年网络独家直播权,体奥动力以80亿元拿下5年中超的全媒体版权。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朱晓东:顶级体育IP属于稀缺资源。当初NBA转播权在新浪体育手中时,NBA的流量占据其一半流量。腾讯投入巨资购买NBA的5年网络独家直播权,看中的就是其流量价值。这个顶级IP带来流量的同时,对于腾讯构建生态圈价值也很高。

因此,很多资本巨资收购体育IP,很大程度上属于战略投资。不过,体育版权的周期一般为3至5年,短期经营方面存在一定压力。有些体育IP在自己培育下变现能力增强时,这个体育IP可能已经不属于自己了。我认为,如果坚持长期投入体育产业,关键还是要打造自主IP。

错位竞争

中国证券报:各路资本竞相追逐体育IP,市场竞争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类似欧迅体育等体量比较小的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开拓自己的发展空间?

朱晓东:很多热门体育IP,比如足球、篮球,甚至格斗,出现被过度投资的情况。有些资本出于战略性考虑,甚至不计成本地投入,导致不少顶级体育IP的价格远高于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再去这片红海搏杀很困难,也不理智。我认为,应该越过红海去培育一些IP。

对于如何选择体育IP进行培育,一些在海外市场已得到验证且在国内市场没有得到充分开发IP值得关注。比如,自行车、高尔夫、德州扑克等;有些IP在中国市场很火,但在海外没有得到充分开发,价值同样很高。比如,乒乓球、羽毛球、斗地主,甚至麻将等。对于这些大资本忽视的体育IP,我们希望能进行长期绑定。

中国证券报:在拿到体育IP后,不少资本并缺乏管理运营团队及经验。在这方面欧迅体育存在哪些拓展空间?

朱晓东:体育IP的收入主要来自门票、转播权、赞助、衍生品这四块。体育IP需要这四方面的团队进行运营,这四个方面有机联系在一起,能够将这四方面进行综合运营的团队很少。这些综合能力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未来我们一方面发展自己的体育IP,谨慎投入;另一方面,帮助其他企业综合运营其体育IP,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体育市场很大。

中国证券报:由于体育产业投入周期长、体育IP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近年来盈利情况不佳。公司业务架构将如何调整,走出经营困境?

朱晓东:我们倾向于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平台,各业务板块向纵深发展。去年年底我们成立了路跑公司,在路跑相关领域纵深开拓。我们还要成立一家足球公司,纵深开拓足球相关领域,包括搭建足球生态圈等。

同时,搭建技术平台、资本平台、合作伙伴平台。总体而言,各个业务条线更加垂直化,在垂直领域里设立不同的公司。我们刚成立的一些子公司已引起风投的关注,有些风投已表达了投资意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