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尴尬!跳槽面试撞见公司领导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济行情不好,裸辞,不敢!那就“骑驴找马”吧!网友晒出了自己的一段尴尬经历,请假去招聘会投简历,没想到遇上了公司领导。网友随即展开大讨论,大多数网友会表示装傻,当没有这件事发生。仅有小部分网友表示回去坦白跳槽的事。那作为公司领导又会怎么处理这类员工的“骑驴找马”吗?有网友用真实经历讲述了“骑驴找马”不幸被发现后,领导的应对和处理。

跳槽面试撞见领导

网友“enenen”说,在现公司工作有三年了,一直是部门经理。平时自己工作也很卖力,领导也多次暗示未来极有可能升他到总监一职。

然而,在随后的上岗竞争中,他惨遭淘汰。领导提拔了一个刚来公司不久的“空降兵”。一时之间,公司内有关他的谣言四起,私下竟然开始传谣说他马上就要跳槽走人了。遭此打击,“enenen”气愤之余,也倍感没面子。当即以身体微恙为由,回家休整。经过深思熟虑之后,“enenen”考虑到家庭经济的问题,决定“骑驴找马”。

前几天,他参加了一场中高级人才的专场招聘会。这种招聘会不像传统的开放式的招聘会现场,人挤人的,而是在星级酒店举办的封闭式的,每家单位都有各自独立的房间,说白了就是方便猎人挖角。

就是在这样几乎不可能遇见熟人的情况下,“enenen”竟然遇到了带队来招聘新员工的公司副总。“公司招聘面谈的房间就在我应聘的隔壁,我俩就在门口撞见了。有那么三秒钟,我脑子里一片空白。”随即彼此心照不宣,没有说话各自离去。

识破后领导和员工表现不一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正在“骑驴找马”的职场人纵使再隐藏,一不小心跳槽的打算就会被老板识破。一旦被发现,你会怎么办?在前程无忧bbs论坛上,发起了这样一个调查。

84.16%的职员表示,当作什么都没发生,一如既往边上班边找工作。仅有2.97%的职员表示,会找到上司坦白跳槽事宜。还有1.98%的职员会表示立即拎包走人。

从公司领导的角度来看,一旦发现职员骑驴找马,又会做啥反应呢?统计显示,9.9%的领导会找到员工了解离职原因并做挽留。“我是上司,直接找借口开除他”占到了3.96%,这个比例比“我是上司,当作没看见,等他来辞职”的2.97%要高。还有1.98%的选择“我是上司,当作没看见,背后给他穿小鞋。”

“骑驴找马”也需遵守规矩

网友“托尼乔巴”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最后上司的积极做法令局面得以扭转。“托尼乔巴”说,他是部门的一个领导,一次看中了一家外资企业,就带着一个非常要好的下属一起去面试。此事后来被爆出,当时部门里几乎所有的下属都想跟着跳过去。

“领导得知后,就做了几件事,我也是事后知道的。”“托尼乔巴”说,领导首先给人事部打了报告,说下属集体跳槽,希望公司做好最坏的打算,随时调人来支持。接着找人谈话调查原因,知道发起人是我。随后,单独找我面谈,软硬兼施。最后我选择了不去,下属也没有妄动。最后我升职了,领导也升职了。”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陈伟建议,寻找一个更好的工作无可厚非,但“骑驴找马”的过程中也要遵守基本的职业规矩,对现有工作不能怠慢,还是要尽心尽责做好现有的工作,这是个人职业素养的一种体现。最后,一旦“骑驴找马”被上司发现了,个人可以主动寻找合适的机会和上司进行必要的沟通。针对自己目前的职业困惑或跳槽计划,可以向上司求教或者寻求帮助。“如果非跳槽不可,可以和上司一起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和面试安排。如果上司极力挽留你,你不妨重新审视自己跳槽的必要性。”

来源: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