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一站式”理财平台同质化严重 行业内“马太效应”将明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一站式”理财平台提供的产品大体可分为传统金融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海外理财产品三类。相较而言,P2P网贷、货币基金的投资起点较低,信托、集合计划、私募基金的投资起点则比较高

  ▲ 当前“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平台之间的竞争已不再单单是理财产品丰富程度的竞争,更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竞争

  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不再满足单一的互联网金融模式,2015年8月份,蚂蚁金服推出了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对其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等理财产品实行了整合。随后,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一站式”理财平台。

  所谓“一站式”理财,是指不同于传统理财模式的系统理财服务模式。它不仅提供专业合理的理财方案,全程免费指导和咨询,还针对客户开展后期的理财跟踪服务和终生的理财教育,开展“一站式”理财服务。

  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当前“一站式”理财平台的数量近30家,每家产品数量少则2种,多则10余种,投资门槛从一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产品主要集中在基金、信托、集合计划、保险、众筹、P2P网贷等领域。相较而言,P2P网贷、货币基金的投资起点较低,信托、集合计划、私募基金的投资起点则较高。

  记者了解到,“一站式”理财平台提供的产品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传统金融产品,也是“一站式”理财平台最主要的产品类别,包括基金、信托、资管、保险、现金管理类等;第二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包括P2P网贷、众筹、类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资产收益权转让等;第三类海外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海外房地产贷款、消费信贷等债权产品,海外股票投资等。

  公募基金、P2P网贷产品是“一站式”理财平台最为常见的理财产品,其中货币基金及其他现金管理类产品常常作为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一方面避免客户资金“站岗”,另一方面由于货币基金具有随存随取、最快T+0到账等特点,有利于增加平台的客户黏性。

  类固定收益类产品、金融资产收益权转让等产品多为“一站式”理财平台与金交所、股交所合作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大额的个人以及企业的债权。据了解,目前开展该类产品的“一站式”理财平台不在少数,至少有12家平台与金交所/股交所合作开展业务。

  统计显示,当前仅有2家“一站式”理财平台提供海外投资服务,产品种类和数量也较少。盈灿咨询研究员高丽秀表示,但不少平台已开始布局海外资产配置,随着人们投资意识的提高,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海外资产也将成为投资者理财产品中的重要选择。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的销售需要获得相应的资格许可,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需要满足合格投资人的要求,且不得公开宣传,因此“一站式”理财平台对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产品一般仅提供咨询、预约服务,客户需要在线下投资。当前,有不少“一站式”理财平台本身并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牌照,而是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业务,这一点在基金销售上尤为明显。

  此外,高丽秀表示,“一站式”理财平台移动化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目前,约有七成“一站式”理财平台同时布局了PC端和APP端,仅布局PC端的平台只有2家。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站式”理财平台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平台之间的竞争已不再单单是理财产品丰富程度的竞争,更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竞争。预计未来“一站式”理财平台的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但行业内“马太效应”也将愈发明显。

来源:经济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