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规模或超1000亿,但生鲜电商仍在等风来
电商全球化成为今年的主题。无论是作为战略方向,还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讲更好听的故事,全球化听起来都还不错。
不过,在生鲜电商领域,早已开始践行全球化。天猫出售的生鲜产品45%的产地来自国外。或许,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还遍布着许许多多像哈利法克斯这样的小城,不为外人所知,而当地的食品却早已进入中国。
生鲜电商市场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尼尔森于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未来三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有望超过1000亿规模,并在2018年站上1500亿的高峰。但是,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不到1%。相比之下,服装行业的电商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
目前,电商平台每年的销售额保持40%左右的增长,生鲜电商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爆发力。以每日优鲜为例,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在2016年的销售额增长了500%左右。该平台不仅活了下来,并在今年1月获得了一亿美元的C轮融资。
像它一样幸运的并不多。前不久,一份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整个行业冷暖可见一斑。报告显示,从2013年至今,生鲜电商市场容量保持着50%的年均增速,目前国内4000多家生鲜电商,7%巨额亏损,88%小额亏损,4%持平,仅有1%盈利。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已经倒闭。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行业人士基本都认为,标准的物流和统一的品质,几乎是压在所有电商平台身上的两座大山。“哪怕你九次都是准点送达,只有一次送晚了;平时的水果质量都很高,突然有一次出现几个坏葡萄,你前面所有的信誉都毁于一旦。”一名创业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道,市场的残酷正在于此。新兴的中产阶级愿意为优质生活买单,但是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蒙牛CEO卢敏放:打造中国乳业品牌全球声誉
随着“中国品牌日”战略的提出,中国品牌如何融入全球成为国外媒体关注的热点。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近日在接受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的专访时表示:“乳品行业是全球性的行业,蒙牛已经逐步建立了国际化的股东治理结构、国际化的系统管理、国际化的创新研发体系及国际化的市场布局。只有真正做好全球化布局,才能打造世界级品牌,融入全球市场。”
坚守品质 着眼全球
据蒙牛在港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蒙牛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超出行业整体水平。其中,境外拓展是蒙牛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据介绍,目前,蒙牛产品已经进入香港、澳门地区和蒙古、新加坡、缅甸等。2017年,蒙牛已与来自加拿大、印尼的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为其境外销售实现连续三年年均增长突破30%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卢敏放看来,成就这一切的根本还是“质量”:要打造世界级的乳品公司,必须坚守品质核心,着眼全球布局。
“高品质的奶源供应十分重要。”在回答CNBC记者关于蒙牛对质量管理的问题时,卢敏放说道。目前,蒙牛通过投资富源牧业、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等国内知名牧业,加强国内奶源建设的方式,保证高质量、稳定的原奶供应。此外,基于蒙牛境外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西兰雅士利奶粉工厂、特仑苏专属牧场塔希牧场,以及澳大利亚原奶处理及乳制品加工企业Burra Foods,也为其提供了高品质的奶源、奶粉和其他乳制品原料及生产保障。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企业需注重留住中老年员工
希尔:即便自动化可以部分弥补未来的技能缺口,不能吸引和管理中老年员工的企业将会吃亏,因为它们将与中老年客户存在代沟。
收藏
更新于2017年6月7日 06:12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安德鲁•希尔

对如何管理千禧一代这个问题的纠结,掩盖了另一个可能更大的问题:如何管理千禧一代的父母。就此而言,令人宽慰的是,包括巴克莱(Barclays)、Boots、英杰华(Aviva)、合作社集团(the Co-op)在内的多家英国企业,已开始衡量他们可能面临的技能缺口,因为退休的人数大大多于加入员工队伍的人数。
不久前,包括上述企业在内的一些企业确立了一个目标:到2022年,将50岁以上雇员的人数增加12%。就像在其他事情上——从员工健康(健康的劳动者工作更有成效)到环境政策(清洁的工厂更有效率)——一样,企业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往往是受到根本层面自身利益的驱动。即便自动化可以部分弥补将要来临的技能缺口,如果不学会如何吸引和管理年纪较大的员工,企业就会吃亏。它们无法让一大群有价值、经验丰富的劳动者为自己效力,也不懂得如何搞定那些年级较大的客户。 …… [阅读全文]
尴尬!跳槽面试撞见公司领导
经济行情不好,裸辞,不敢!那就“骑驴找马”吧!网友晒出了自己的一段尴尬经历,请假去招聘会投简历,没想到遇上了公司领导。网友随即展开大讨论,大多数网友会表示装傻,当没有这件事发生。仅有小部分网友表示回去坦白跳槽的事。那作为公司领导又会怎么处理这类员工的“骑驴找马”吗?有网友用真实经历讲述了“骑驴找马”不幸被发现后,领导的应对和处理。
跳槽面试撞见领导
网友“enenen”说,在现公司工作有三年了,一直是部门经理。平时自己工作也很卖力,领导也多次暗示未来极有可能升他到总监一职。
然而,在随后的上岗竞争中,他惨遭淘汰。领导提拔了一个刚来公司不久的“空降兵”。一时之间,公司内有关他的谣言四起,私下竟然开始传谣说他马上就要跳槽走人了。遭此打击,“enenen”气愤之余,也倍感没面子。当即以身体微恙为由,回家休整。经过深思熟虑之后,“enenen”考虑到家庭经济的问题,决定“骑驴找马”。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投眼镜公司又开咖啡店 拉夏贝尔多元化之路面临挑战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赵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拉夏贝尔的网点扩张在“快”这方面可谓学到了精髓。
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零售网点数已达到8907个,其中,除公司于2016年新推出的品牌Siastella目前拥有2家加盟门店外,公司其他零售网点均实现直营模式。
上述网点数量在国内女装品牌当中已经是很大的规模。但即便如此,公司的募投项目仍然投向了网点建设,计划3年新增3000个零售网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拉夏贝尔也尝试性地开始了多元化之路,比如投资眼镜、咖啡等。那么,这些项目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就体验了其中一个位于四川成都的项目。
重点建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网点
拉夏贝尔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477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将投入两大项目: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以及新零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两者拟投入资金共计16.41亿元,其中前者占了大头,拟投入资金15.57亿元。
拉夏贝尔方面称,将以现有零售网络为基础,在未来3年内利用募集资金新开设专柜网点2094个,新开设专卖网点906个。新开设零售网点均以直营方式运营。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零售网络,实现对空白区域的首次覆盖以及重点区域的进一步渗透,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巩固市场地位。
据了解,这3000个网点将重点投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城市仅新增228家,二线城市新开891家、三线城市新开666家,其他城市新开1215家。项目完成后,三线及以下城市零售网点将新增1881个。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