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超市发总裁王增庆:新常态下超市如何做加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他看来,实体商超企业应该围绕“实惠、便利、体验”三个核心破冰突围。专访超市发总裁王增庆:新常态下超市如何做加法

超市业态的变化有目共睹,但万变不离其宗,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认为,超市尤其是实体零售这一业态,一定要结合顾客的变化和消费的变化来考虑发展的方向,在2017年,消费者将在超市发看到的明显变化包括:增加餐饮服务,引进更多的专卖店业态,享受更全面的线上线下互联网服务。王增庆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变化,超市发能够达到2017年销售提升5%、毛利提升10%以上,保证北京市场前三名地位的目标。

细分业态

2016年超市发新开了太舟坞店、唐家岭店等23家连锁店,现有的店铺达到152家。这远远超出了超市发2016年13家新开门店的计划,据记者了解,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海淀区一些批发市场和自由市场被疏散,为满足周边居民的消费需求,在海淀区的安排下,超市发在原定计划外快速开店,不过这些门店都是一两百平方米的小店,有的只有几十平方米。

在门店增多的同时,超市发重新定位了综合超市、食品超市、生活超市、生鲜超市、社区超市五种业态,去年5月23日重装开业的蓝润店是超市发生活超市样板店,从经营面积、商品结构、目标顾客等方面实施全新的定位。虽然门店悬挂统一的招牌,但在超市发内部,500平方米以内的门店定位于社区超市,突出便利性;500-1000平方米的门店主要面向家庭,主做生鲜;1000-1500平方米的门店则是提供品质商品的生活超市;1500-2000平方米的门店为食品超市,满足顾客日常生活基本需求;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超市则更多构建生活场景,让顾客感受体验化购物。

“其实超市还有便利店业态,但是并没有在外观上直接表现出‘便利店’三个字,只是在门店大小规模和功能上做出了区分。”王增庆表示,超市发对于每一种业态的门店拓展都有详细合理的规划。据了解,今年超市发计划开设10家门店,面积在1000-2000平方米为主,也有2000-3000平方米的大店,目前已经确定6家门店选址,其中一家位于朝阳区。

搭建平台

北京等特级城市的商业发展:2016年北京、上海等特级城市社零额突破万亿元,增长6.5%,数据表明北京市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速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中央供给侧改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等一系列国家及地方政策规划的出台,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将会持续发挥作用,进而加快推动消费增长及结构优化。

王增庆清晰地看到了超市发所面临的顾客和消费趋势的变化,“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壮大,以及‘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使当前零售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品质消费、健康消费、运动消费、休闲消费、时尚消费等相关商品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顺应顾客需求及市场变化的社区超市、便利店业态呈现较快的发展势头。”在他看来,实体商超企业应该围绕“实惠、便利、体验”三个核心破冰突围。

具体到超市发的破冰战略上,王增庆表示,要敢于尝试新模式,利用自身优势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超市发的新模式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超市+餐饮”:与知名餐饮品牌携手强强合作,在店内推出餐饮品牌半成品、现场加工成品销售,为顾客三餐提供更多优质选择。在有条件的店内增加即食区,方便顾客即买即食。结合定制面包、自制寿司、自制酱卤热食、自制沙拉、自制果汁、鲜切水果等店内现场制售产品,增加现场制售美食气氛。

第二是“超市+专卖店”:围绕菜市场疏解后百姓日常需要,以社区生活为主题,围绕顾客高频或刚需设计服务场景,把洗衣、修锁、配钥匙、鲜花、冰淇淋、水吧等服务项目根据不同业态进行整合。在有条件的店植入日本百元店项目、宏图三胞电子体验专区、内衣专卖、婴童用品专卖等项目,完善服务功能,丰富顾客体验,提高门店聚客能力。

第三是“超市+互联网”:重点以综合超市、食品超市、生活超市为主,结合门店定位,采取一刻钟员工送货上门,围绕白领工作餐、下午茶、加班餐和下班族早晚餐食材打造与电商超市错位的微信销售平台,回避线上同品竞价,突出自加工、个性、新鲜、便利和即时服务,开拓全新渠道,获取销售增量。在商圈分析上尝试与第三方合作,通过手机智能信息过滤识别顾客来源,找出周边顾客活动线路以及从不到店消费的人群区域,有的放矢地开展门店信息推送和营销活动宣传,通过拉新顾客提升销售。

保证前三

2015年超市发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3.57%。2016年超市发计划实现销售41.83亿元,同比增长8.21%,王增庆为超市发定下的2017年小目标是,“2017年超市发在销售方面要提升5%,在毛利方面提升10%以上,保证超市发在北京市场前三名的地位。”

除了上述搭建平台做加法的三个招数外,超市发在采购销售方面也有新的变化。今年春节期间,超市发整个春节礼盒类销售同比增长5.5%,但毛利同比增长31.54%,秘密就在于今年超市发在部分礼盒品类上采取了买断式经营方式,在保证货源的同时也提高了毛利。王增庆介绍,从数据来看,节日礼盒类商品,如白酒类、奶品类、蛋品类、糕点类和干果礼盒都是春节销售很不错的品类,通过近几年对春节期间销售情况的观察,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比重明显增加,进口啤酒、进口饮料、进口糕点今年至少增加两倍以上,这些常年累积的大数据为超市发提供了买断式经营的品类选择。

清晰的发展战略需要核心力量的推动,去年12月14日上午,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海淀置业集团收购物美、大商旗下天客隆所持有的超市发股权,超市发公司正式成为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控股的商业连锁企业,一举解决了超市发多年的股权分散问题。回归海淀国资委后,超市发也表示,将继续着眼于北京市海淀区门店网点布局,做深做足海淀,将超市发打造成一张海淀百姓离不开的生鲜食品供应网。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