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唐移动总裁马建成:踏踏实实做4G,大张旗鼓推5G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唐移动总裁马建成表示,移动通信是大唐移动的名片,要想做好,需要三个支点:一是踏踏实实做好4G网络服务,二是大张旗鼓发展5G,三是把物联网视为未来发展方向。

无论是开展北京怀柔5G外场测试,还是全面进军物联网,近期,大唐移动发声频频。这家在传统意义上被定位为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企业,在其成立15周年之际来了一个华丽转身。用大唐移动总裁马建成的话来说,大唐移动正在由传统的设备制造商转向服务和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4G仍是主战场

马建成进一步解释说:“移动通信是大唐移动的名片,要想做好,需要三个支点:一是踏踏实实做好4G网络服务,这是发展的根本;二是大张旗鼓发展5G,促进业内交流的同时,加大投入并推进技术成果和产业成果的产出;三是把物联网视为未来发展方向,从原来的简单卖设备,转变为重视解决方案。”

眼下,4G增速放缓,行业的关注点都聚焦在5G上。在马建成看来,“4G是今天,5G和物联网是明天,今天是明天的根本,没有4G,5G将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强调:“4G仍然是大唐移动的主战场,是我们立足的根本。”据介绍, 4G、5G在大唐移动研发投入所占比例分别为50%、25%,IoT的投入占比超过20%。

那么,过半的4G投入用在何处?马建成的答案是踏踏实实做好4G服务。他表示,目前我国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脚步虽有放缓,但网络的深层次优化建设以及扩容需求均凸显出来,这就需要更加精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支持网络建设,例如3DMIMO、灯杆基站、多模多频产品等,这些方面均需要较大的投入。针对4G现网,TD-LTE网络经多年建设已非常成熟稳定,但仍有需要改进之处,包括:进一步完善TD-LTE网络覆盖;提升用户感知;做好TD-LTE与其他网络的协同规划,不断助力运营商提升网络综合运营投资效率;把5G技术用4G上,满足运营商未来网络演进的需求。

在4G网络优化服务方面,马建成举例介绍,大唐移动提出了全方位立体覆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宏站、小站和皮站三个层次解决网络深度覆盖问题,优化室内高楼、高铁等场景的覆盖。同时,通过精准分析、大数据评估、仿真评估等方式,帮助运营商精准地判断网络的覆盖情况,解决用户感知的问题。此外,大唐移动还可协助运营商将4.5G的产品、技术逐步引入到现有网络应用,例如3D MIMO、载波聚合、高阶调制等感知提升技术,大幅度提升网络性能。

扛起5G大旗

“今年是大唐移动成立15周年,恰逢5G开元之年。现在,5G已是整个大唐的工作重点。5G的大旗,大唐移动要扛起来。”马建成表示,大唐围绕5G的核心场景,在创新技术和产业生态两个方面做了完整的规划。

在技术创新方面,大唐依托长期的积累,现在已经形成以“大规模天线、非正交多址、超密集组网”为标志的5G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5G新空口的架构和参数设计,形成了完整的5G系统方案。同时,大唐还在积极参与5G标准化工作,是5G推进组IMT-2020、ITU、3GPP等标准化组织的核心成员。在5G系统设计与帧结构、大规模天线与MIMO、新型技术(新波形、新编码与新多址等)等重要方向,大唐都有成果进入到标准中。这些成果将帮助我国在全球5G舞台上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

在产业布局方面,大唐始终在积极参与工信部组织的5G技术试验,完整验证5G关键技术及系统方案,支撑标准推进,并为产业化打下基础。2016年9月,大唐便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所有测试内容,利用统一的5G平台,完成了包括大规模天线、非正交多址、超密集组网的技术验证。目前,大唐正在参与北京怀柔外场二阶段测试,启动了3.5GHz频段5G外场速率与覆盖能力测试、宏基站和密集覆盖小基站之间的切换,以及针对未来融合组网的覆盖对比测试。

深入了解行业需求才是IoT有效抓手

去年NB-IoT的发展掀起了企业进军物联网的热潮,那么,大唐移动的物联网有什么不同?马建成表示,第一,从3G、4G一路走来,大唐移动对通信网络有着深入的理解;第二,物联网将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而大唐移动拥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在这一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三,在一些特殊的应用领域,大唐移动的央企名片就代表着可靠性的保证。

“其实大唐移动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研发物联网了,多年的积累并不局限于技术,而在于对各行各业需求的深入理解,这才是推进物联网的真正抓手。”马建成强调说,“物联网应用考验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对行业的理解程度,要对用户的需求接触更多、理解更透,比如做石油行业应用,我们的解决方案要有‘油’味。”

据介绍,大唐移动的物联网应用主要面向运营商、政府、垂直行业三大类用户,尤其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特种物流管理等领域重点发力,采取“多场景、大平台、富生态”的策略,形成“竞争+生态”优势。马建成还表示,未来,大唐移动将结合自身与运营商长期合作的优势,加大对物联网的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引领技术发展,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构建物联网和谐共赢的生态圈。

来源:人民邮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