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继特色小镇后又一投资新蓝海 18省已经开始行动了
自从中央在今年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以来,“田园综合体”成为继“特色小镇”之后,又一市场关注的概念。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从2017年起在有关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
对于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需要注意的问题,财政部公开解读称,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试点先行,各地不要盲目扩大范围。要适应农村发展阶段性需要,遵循农村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不能超越地方现有发展条件和违背农民意愿。
将青山绿水变现
在今年一号文件中,田园综合体被表述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
《通知》提到,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2017年,财政部确定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每个试点省份安排试点项目1~2个,各省份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试点项目个数。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灿强对第一财经表示,各地开展试点工作的意愿和积极性高,一方面在于可能有财政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跟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地方纷纷寻找新动能,特别是如今乡村旅游的发展态势很好是分不开的。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劳动、资本、技术等城乡要素加快流动,而且城市居民对田园生活的渴望,城市周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农村居民也需要城市公共服务,田园综合体正是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另外,农业也进入延长产业链、增加价值链的发展阶段。当然,目前还处于生态文明的发展阶段,需要化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 …… [阅读全文]
今年医药医疗类企业IPO申请否决6家取消审核1家
今年医药医疗类企业IPO申请
否决6家取消审核1家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又有一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审核。根据证监会安排,6月7日原本有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接受审核,但就在上会前一天,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47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取消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另外,昨天上会的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以来第30家IPO申请的公司。
根据一品红药业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000万股。本次IPO所募资金计划用于广州润霖厂区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合计使用募资金额约8.85亿元。
一品红药业的主营业务是自有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代理药品的销售。2014年至2016年,一品红药业的营业收入为7925.55万元、10.28亿元和12.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19.87万元、6040万元和1.3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医药医疗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分别是圣华曦药业、长春普华制药、南京圣和药业、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诺特健康科技和港通医疗。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构成药品价格的因素众多、医药购销环节复杂等原因,在财务规范中,医药生产企业与经销商之间易产生商业贿赂问题,因此,证监会对经销商和购销环节的财务制度进行了充分关注。 …… [阅读全文]
自动驾驶合纵连横:谁将主导生态系统?
6月7日,亚洲电子消费展在上海开幕,汽车自动驾驶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宝马计划今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投放40辆宝马7系原型车进行第四级自动驾驶的研发。”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在上海CES上表示。
宝马集团是较早明确提出自动驾驶商用时间表的汽车厂商之一,并联合英特尔、Mobileye共同搭建自动驾驶平台。5月16日,德尔福也加入了这一联盟。
当天,BMWi未来概念座舱中国首发,宝马在中国的自动驾驶测试车型BMW 3系GT同步亮相。“未来的汽车一旦实现了自动驾驶,会为乘坐者释放更多可支配的车内时间和空间,汽车的内饰设计将被重新定义。”刘智强调。
国际上,自动驾驶进入早期的结盟阶段,国际巨头纷纷试水。国内方面,以百度为代表的IT企业也在加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此前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阿波罗计划”,就是试图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的生态系统。
宝马、英特尔阵营怎么干?
自动驾驶技术兴起后,英特尔、英伟达、高通等芯片巨头纷纷投入重金进入这一领域。而对于英特尔、英伟达等芯片公司来说,其并不能自行搞定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需要拉上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一起,于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合纵连横开始了。
在自动驾驶领域,宝马、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英伟达阵营。英伟达阵营包括博世、ZF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特斯拉、丰田、奥迪等整车厂,百度、TomTom等地图供应商。
从阵营成员的构成结构与数量看来,英伟达阵营的结构相对完善,参与厂商也比较多,在竞争态势中略微领先。不过在德尔福加盟后,宝马英特尔阵营也形成了整车厂、供应商、芯片厂组合的结构,增强了阵营实力,但至于最后谁能抢先推出可量产上路的自动驾驶系统,充满变数。 …… [阅读全文]
民营油企20年:拯救在政策开放之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朋友圈

图片来源:本报资料室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阳 6月5日早晨9点30分,在宝塔石化北京总部7层的会议室,一位长者推门而入。在场的两位宝塔石化高管立即起身。“主席好。”他们对这位长者如是问候。长者的身份,是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叫孙珩超,今年57岁,在胡润2016年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位居626。
危机与艰辛
“2008年,一夜之间油就卖不动了,交钱的人不提油,正在签合同的人也不交钱。”谈及那场危机,孙珩超心有余悸。回想2008年,忽然之间金融危机爆发,油价从150多美元跌到了30多美元。在此之前,孙珩超和宝塔石化未曾遭遇过现金流的困境。
1997年,孙珩超收购了一家小型炼油厂。炼油设备有很多塔器,那公司就叫宝塔。这就是宝塔石化的名称由来。今年,正好是宝塔石化创立20周年。
1997年创业后,孙珩超的企业经营顺利,现金流相对充裕,可以凭借利润自我发展。在孙珩超的记忆里,2000年前后,基本不怎么需要贷款。一直到2002年,宝塔石化开始快速扩张,才有少量贷款,但一直没有还款压力。然而,到了2008年,境况似乎逆转。库存卖不出去,让孙珩超记忆犹新。
金融危机前的宝塔石化并没有明确的资金规划,资金充足,顺利贷款,如期偿还。2008年,油价大跌,宝塔石化遭遇了严重亏损。后来国家推出了4万亿刺激计划,但宝塔石化的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从这时开始,与阵痛相伴,宝塔石化经历了一轮结构调整。 …… [阅读全文]
"国字号"酒店在并购整合大潮中会掀起什么波澜
2016年的13起大型单体酒店收购案,国内资产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海外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金。“国”字号在整合大潮中将会如何主动出击?
如果回想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应该是“钱”!投资、并购、融资……资本在2016年达到了空前的活跃,各大集团“烧钱”竞赛玩得烫手。而有关酒店的并购在2016年迎来“井喷”式大爆发:据悉,仅2016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在海外的收购数额就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从媒体关注度较高的15起酒店集团并购案来看,国内并购金额超过261.488亿人民币,海外并购金额超过1140亿美元;2016并购案中最瞩目的战绩就是诞生了量大酒店巨头——万豪和锦江。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的13起大型单体酒店收购案,国内资产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海外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金。
2017年酒店业的投资并购将会持续大热,中国企业仍然会是这股热浪中的弄潮儿。“在‘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中,我们要跟国内的区域地方国企做进一步整合,打造一个国内酒店共赢的平台。这是我们作为唯一的以旅游为主业的央企的责任。”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鹏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向行业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2017年行业大整合,“国”字号将会主动出击。
唯一以旅游为主业的央企来袭,为做大也为做强
2015年8月份,港中旅全资出资近50亿收购了英国第二大管理公司Kew Green Hotels。这次收购涵盖Kew Green Hotels旗下的44家酒店资产,遍布英国从南到北30多个城市。通过海外并购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港中旅的规模。黄鹏表示,通过10年打造,维景系列品牌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跟大多数集团和品牌一样,全权输出管理是一个很好的扩大规模路径。未来从央企的角度来看,港中旅还将在政策方面去努力争取一些即将剥离非主业的疗养中心等划拨资源。 …… [阅读全文]
奶粉行业洗牌加剧:羊奶粉上位高端 进口品牌迎风口
奶粉行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业态。
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跨境购等影响下,乳业给消费者“讲故事”做高端奶粉获得高收益或高销量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业内人士看来,有机奶粉和羊奶粉已经迎来“风口”。
为此,乳企们纷纷开打“羊奶粉”和有机奶粉牌。受制于有机奶粉容易做,今年将迎来有机奶粉“下饺子”景观。另外,在羊乳清粉价格从万元/吨上涨到12万元/吨的大背景下,部分乳企决定退出羊奶粉竞争圈,而那些拥有上游山羊养殖的的乳企则抓住历史机遇,迎来高速发展期。
奶粉行业洗牌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奶粉企业旗下拥有多个品牌多个配方,添加某个成分乳就有新的故事给消费者讲,紧随其后的则是高价格带给企业丰厚的利润。但是,随着跨境购的崛起,同品质的洋奶粉价格开始变的透明。另外,奶粉新政的实施,乳粉企业的洗牌也开始加速。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奶粉行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格局,未来的奶粉行业竞争一定是资源型的,而羊奶粉、有机奶粉将迎来发展风口。但是,并非所有的乳企都适合去做羊奶粉。
宋亮表示,国内奶粉行业中技术性的奶粉已经走到尽头,国家又禁止乳粉企业功能性宣传,加上跨境购的冲击,因此,未来一定是资源稀缺型的奶粉是一个发展方向。而在世界范围内的羊奶粉的量不大,很多企业开始布局养殖山羊,但是,羊奶粉受制于羊乳清不稳定性因素,导致企业在生产羊奶粉时存在很大的风险,导致公司产品成本高。
在宋亮看来,目前,乳清粉的价格远远超过原料粉的价格,这是一个不理性的做法。目前来看,拥有上游山羊奶源养殖的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因此,对于多数乳企来说在原有高端奶粉都失去竞争力后,做有机奶粉成为乳企突围的方向,今年,有机奶粉今年将会是下饺子一样,乳企们都会推出有机奶粉。 …… [阅读全文]
数据安全争夺战: 投资比例不足1% 网络安全产业爆发在即
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14天,业内关于《网络安全法》的讨论层出不穷。
2017年中国云市场竞争中,“1分中标”、“1元中标”案例已经不新鲜,在竞争白热化的云计算市场中,第一部网络安全相关法律的出台,再次搅动业界神经,安全成为各大云服务厂商标榜的核心竞争力。以近日菜鸟和顺丰的争议为例,数据安全、云市场争夺都被成为各执一词的缘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采访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云服务公司以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创业者和专家,解读云服务市场的安全竞争。其中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一一回应跟阿里云相关的竞争和安全问题。他表示,“根本不存在(阿里云)与腾讯云争夺顺丰一事,另外如果阿里云做侵犯用户隐私的事情,那应该倒闭。”
阿里云回应“不安全”
6月1日,《网络安全法》实施第一天,顺丰和菜鸟陷入数据之争,在数据资源方面互不让步,双方皆以保护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名义指责对方。卷入这场“罗生门”的,还有顺丰和菜鸟各执一词的“云市场”争夺,即腾讯云和阿里云的的云服务市场竞争。
在这场风波中,关于安全的讨论争议也很多。
近日,胡晓明在上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菜鸟顺丰之争。“顺丰早就是我们的客户了,我也没有提要跟顺丰进一步加大云计算的合作,我们都没有找过对方。”胡晓明说。
他表示,一方面不存在与腾讯云争夺顺丰一事,另外一方面从技术角度也不可能实现通过用户IP地址获取用户核心数据的可能。
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小时时间里,胡晓明约有一半时间在谈安全、回应与安全相关的质疑。据介绍,阿里云平台上承载了大概37%的中国网站业务,阿里云平均每天承受的攻击是16亿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互联网保险保费飙升净利润亏损 业内:模式尚不成熟
日前,保监会披露了保险业前四月的保费收入,据蓝鲸保险统计,前四月众安保险、安心财产、泰康在线、易安在线四家互联网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其中易安财险以及安心财险增速达到490.74%以及271.22%。
具体来看,易安财险的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75.63万增长490.74%涨至今年同期的37190.2万元,成为涨幅最高的互联网险企;其次是安心财险,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30.33万元增长271.22%涨至今年同期的8256.34万元;众安保险则保费规模最高,今年前四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81.35%。泰康在线今年前四月的保费规模为和4.24亿元,同比增长11.01%
然而,在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水平却均出现下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众安保险亏损3.17亿元;安心财险亏损3682.94万元;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也呈亏损状态。
今日,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报董事长赵健坦言,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如何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趋势,在规范与创新之间找到完美的切合点,如何通过新的思维取得新的突破,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打通销售、承保、理赔等各个环节等问题仍值得互联网保险业深入思索和探讨。
此外,安心互联网钟诚 表示,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探索。
模式单一、突围无力,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净利润亏损 …… [阅读全文]
网络电台的新生意:已找到了挣钱的正确姿势?
知识付费,为苦恼于变现的网络电台们打开了新的大门。
在百度百科上,“FM”有18个含义,但它最广为人知的含义为英文单词“Frequency Modulation”的缩写,意为调频,在大众认知中,FM与调频广播几乎同义。
诞生于2011年的蜻蜓FM,与诞生于2013年的喜马拉雅FM和荔枝FM,不约而同将FM作为名称的后缀,因为这些应用最初的定位是网络电台,但经过几年发展,蜻蜓、喜马拉雅、荔枝等网络FM们,早已突破了电台的范畴。
就在这周一,蜻蜓FM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发布会,高晓松是这场发布会的主角,因为他的首档音频节目即将在蜻蜓FM上开播。
这档名为《矮大紧指北》的音频节目由三个栏目组成——“指北排行榜”、“文青手册”、“闲情偶寄”,将在每周一、三、五通过蜻蜓FM放送。这不是一款可以免费收听的音频节目,用户如想听到高晓松的“化身”矮大紧谈天说地,需要支付200蜻蜓币,等同于人民币200元。蜻蜓FM的页面上写着:预计更新156期,每期只需1.28蜻蜓币。但事实上用户只有一次性付清200蜻蜓币才能收听节目完整版,蜻蜓FM并不提供按期购买的选择。
这是知识付费大潮中的典型付费产品,也是当下网络电台花大力气推动的重要业务——知识付费,为苦恼于变现的网络电台们打开了新的大门。
网络电台的新生意
从去年开始,在余建军的公开演讲中,知识付费成为新的关键词。
作为喜马拉雅FM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从去年开始,余建军带领着喜马拉雅的团队在知识付费这条路上开始了新的尝试。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