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揭秘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微商,只有深度了解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才能做出最火的内容,吸引到更多的潜在用户,从而促进后续营销工作的继续开展。用户为何选择分享某些信息,又为何对某些信息视而不见,了解这些有助于在注意力的竞争中占尽先机。

中国用户的习惯

1. 用户每天在微信上平均阅读5.86篇文章

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不同的用户每天阅读的文章数存在挺大差异。23%的用户平均每天只阅读1篇文章,但也有20%的用户每天阅读6篇到10篇。日均阅读文章数超过3篇的用户占比51%。重度阅读用户愿意在上面花更多时间看文章。

2. 订阅号80%的阅读量来自朋友圈

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这是来自张小龙在12月微信公开课上的一个数据分享。订阅号有非常多的阅读量来自朋友圈,这符合2/8原理。所以,有大量粉丝的公众号如果不能生产有吸引力的内容,同样无法提升阅读数。

3. 情感、养生和政法新闻最受大众欢迎

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情感、养生和政法新闻稳居阅读人数和分享人数前三名。尤其是情感资讯和养生内容,用户既爱阅读也爱分享。

疾病病理虽然不是阅读人数排名前十的内容,但却在分享人数中排第四。财经新闻阅读人数不少,但在分享人数中排名落后。

4. 微信用户61%的转发文章发到了朋友圈

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微信用户的阅读习惯

微信用户分享文章是比较有目标性的,虽然转发到朋友圈可以让更多朋友看到,但依旧有接近40%的内容转发给好友。

        用户更愿意分享怎样的内容?

       1. 主题积极,让人感到兴奋的

       能够激起读者情感反应的文章比对读者情绪毫无影响的文章受欢迎,进而能够带来快乐情绪的文章比带来悲伤情绪的文章受欢迎。

       2. 让人非常愤怒和恐慌的

      虽然让读者乐观积极的内容更受欢迎,但如果激起足够激烈的用户情绪,比如愤怒和恐慌,文章被分享的概率也很高。像政治丑闻和引发癌症高发的因素等内容。

      3. 显示自己聪明、消息灵通、见多识广的

      读者在分享一些内容时,往往想表达这个内容我能明白,或者增强自己在朋友中间“消息灵通”的形象。对用户而言,分享这些内容是提高自己在社交圈形象的方式。

      4. 实用且容易记住的

      之所以“榜单”性质的文章很受欢迎,是因为它们简单、实用且容易被记住。一方面用户在分享实用性质的内容时,会觉得自己在帮助朋友,另一方面容易记住的内容会随时被拿出来作为谈资。

      5. 有价值的故事

      人们喜欢有故事性的内容,故事能激发人们的兴趣,被分享的可能性就高。

      分享的必要条件:

      第一,用户必须有机会看到你的内容;

      第二,用户必须确实看到你的内容;

      第三,内容必须能够引起他们的反应并让他们产生分享意愿。

      用户为什么不分享你的内容?

      1. 用户缺乏对你的信任

      如果人们怀疑内容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他们就不会分享。2011 Edelman Trust Barometer研究发现全球只有56%的人相信企业会以做“正确的事”为导向。

      要点:第一步是让人觉得你值得信任,要积极与粉丝公开对话,并表现诚恳,不畏惧批评。

      2. 你的品牌对用户并不重要

      事实上,粉丝对品牌的记忆总是短期的,他们会问:“你的品牌最近给我带来了什么价值吗”?

      粉丝需要的是有价值的信息,优惠的产品,及寻找到志同道合者的机会。即便粉丝并不会忠诚于品牌,但需要让他们对你提供的信息抱有兴趣。

      要点:确定你对粉丝的价值,并持续提供这些价值,如果能超越他们的预期当然更好。

      3. 你的内容很无聊

      用户更愿意分享他们认为有趣,搞笑的内容。

      要点:让公司的创意人员把幽默元素加入分享的内容吧。

      4. 人们更在意事业而非品牌

      纽约时报发现人们更愿意分享他们关注的事物。他们会考虑能为自己关切的事情做些什么。不局限于你的品牌或产品,而让用户觉得是在参与一项有意义的事,会让他们兴奋不已。

      要点:展示品牌人性化的一面,让粉丝知道你关注的活动,给他们机会融入某项事业。

      5. 用户通过分享来建立和维护关系网络

      人们看重与他人的关系而非与品牌的关系。用户需要归属感,而你的品牌可以成为归属感的平台。在纽约时报的调查中,78%的受访者表示分享链接是他们与某些朋友保持联系的唯一方式;73%的受访者表示分享内容帮助他们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要点:评估你的内容并考虑用户愿意分享此内容的原因。

      6. 用户希望获得认可

      人们执着于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希望在朋友眼中有自己特别擅长的领域,这一点需要通过内容分享来体现。在纽约时报的调查中,68%的被访者表示分享内容就像给自己打广告,希望通过分享内容来塑造和提升个人形象。

      要点:分享那些能让转发者提升自身形象的内容。

      7. 用户通过分享来管理信息

      73%的受访者表示当他们分享一条信息时,会思考得更多更深;85%的人表示别人的评论也能帮助他们思考。

      要点:给出可以激发用户思考的内容,最好能让他们有话可说。

      8. 你误会了你的用户

      Marketing Persona:提倡通过用细节描绘绝对理想用户的方式来了解用户。了解谁是你的用户可以帮助了解共同的分享动机。

      要点:根据你想沟通的群体制定差异化的内容分享战略。

      粉丝的七种类型

      1. 利他主义者(Altruists):分享动力纯粹来自分享互助。他们希望自己被当作可靠的信息来源。

      2. 事业家(Careerists):通常受过良好教育并希望通过分享内容提高自己声誉。他们倾向于分享比较严肃和专业题材的内容。

      3. 时尚褂(Hipsters):都是生于信息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分享最前沿的时尚创意信息,通过分享来建立自己的网络身份。

      4. 自娱自乐型(Boomerangs):只要收获评论就很满足,即使是消极的评论。

      5. 纯社交型(Connectors):通过分享内容与他人保持联系。分享内容对他们是很随意的事。

      6. 信息筛选者(Selectives):对于他们分享的内容和对象具有较高的选择性。他们对于分享内容深思熟虑并期待回复。

      7. 趋势带领者(Trendsetters):通常是领导者,营销者,商业领袖。他们紧跟所处行业的前沿,并将信息快速有效的分享散播出去。

来源:HiShop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