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 消费升级大潮才刚开始 搭建厨电物联“小生态”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在房地产市场拉动下,厨电行业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增速分别达8.97%、4.85%、1.42%。

作为家电领域为数不多专注于厨房电器的企业,老板电器(002508.SZ)也在2016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95亿元,同比增长27.56%,实现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45.32%。难得的是,这已经是老板电器连续7年利润增长40%以上。

吸油烟机市场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表示,虽然去年销售额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搭乘了房地产的“快车”,但是消费升级的“红利”也开始显现。

“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浪潮才刚刚开始,越来越多的人会愿意花钱去买时间、买健康。对于做产品的人来说,这块市场仍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产品能不能刺激到中产阶级的需求。”

今年一季度,厨电领域继续保持了2016年的增长态势,老板电器也提出要在未来3年内实现年收入破百亿。不过,任富佳表示,这只是初期“小目标”,老板电器的长期战略仍是聚焦油烟机,创建智能厨房生态。

厨房如何实现智能?被炒得火热的家电物联网又如何避免陷入“鸡肋”的境地?任富佳指出,在家电乃至家居行业,真正能搭建平台的企业不多,但是在垂直领域,围绕产品体验来构建“小生态”也不失为一个方向。

“这并不意味着要抢占所谓的‘家电物联’路口,我们就是要在没有路口的情况下把产品体验做好。家电物联没有APP也行,重要的是让产品和产品之间形成互动。”

消费升级红利初显

在年报中,老板电器表示,去年良好的业绩增长,除了公司产品开发及市场运营能力提升外,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也是重要因素。任富佳也对记者坦言,老板这几年做得好,很大一部分原因靠人口、房地产的红利,但是任何红利都有消退的时候,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提早布局,不能“等风来”。

任富佳认为,下一个行业的红利点,就在于中产阶级崛起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城镇化进程带来的住宅装修和精装房消费。“房地产调控可能会有短期影响,但长期而言,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

受里斯“定位”战略影响,老板电器一直聚焦在“大吸力”吸油烟机系列产品上。在任富佳看来,围绕消费升级,首先还是要从油烟机领域突破。

“油烟机的大吸力,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所赋予的载体是不一样的。”他解释,例如以前为增大吸力,主要是将电机做大,现在则发现变频电机对性能提高更有好处。

“市场上早就有变频电机了,但一直没有实现大吸力性能,因为大吸力除了对电机有要求以外,风道也很重要。”

任富佳认为,油烟机的“大吸力”仍有发展空间,而在产品性能提升方面,可以突破创新的“点”也还有很多,例如外观、色泽、开启方式等等。

今年老板推出的一款新产品,实现了触屏开关到感应开关的“跨越”,部分油烟机还开发了一个基础模块,用来搭配不同硬件,从而添加不同的功能,可以测油烟浓度,也可以语音控制,巧妙的是,这些功能全部是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而不是前期置入的。

除了吸油烟机,老板电器也在拓展其他厨电品类,重点发展的,便是嵌入式厨电设施,例如蒸箱、烤箱、洗碗机等。

嵌入式厨电多属于舶来品,整体普及率不高,但市场增长很快。中怡康的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嵌入式电烤箱、蒸汽炉、洗碗机零售额分别增长41.70%、58.41%、138.27%。

任富佳认为,嵌入式厨电之所以未能在中国普及,很大程度上是受产品形态与价格因素的制约。“中国厨房空间有限,国外产品直接搬过来往往太大了,而且单个产品成本较高,一套烤箱就要5000多。”

他介绍,老板下一步就是要开发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嵌入式厨电设施,从产品形态突破,从而更好地契合中国市场。

搭建厨电物联“小生态”

“创领厨房生态,聚焦吸油烟机,嵌入式品类强势领先”是老板电器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专注于厨电领域的老板电器在智能互联上也进行了初步探索。

2014年以来,国内智能家电发展迅速,智能产品数量众多,产品不断更新迭代,而且实现了单品智能到多种产品联动的突破。近期,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组织下,“云云互联”已发布实施。

据悉,在家电互联的下一阶段,各企业将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开放云端接口,实现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实现“系统化”智能。

不过,老板电器要搭建的,不是立足于整个家电的“大生态”,而是聚焦在厨房的“小生态”。

在任富佳看来,简单的智能物联意义不大。“现在80%的空调都装有WIFI芯片,但是却没有很好的应用场景。”事实上,这也正是智能家电火热背后的行业乱象,噱头大于实际,不少智能家电的功能被指“鸡肋”。

任富佳认为,只有产品相互关联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应用场景,家电互联才有意义。例如油烟机和灶具间的智能感应,其本质是产品之间通过物联网联系起来,不需要人工干预,能够自动化完成一套工作流程,提升产品体验。“完整的应用场景最终是什么形态?谁都不清楚,但肯定不是每个制造商都搞一个APP。”

“现在家电企业做的只是植入一个WIFI芯片而已,然后开放它的控制端,但谁来控制我们?可能是第三方智能家居平台。”任富佳坦率地表示,没有几家企业有资源和能力去做平台,但是,作为家电产业的重要一份子,在垂直领域围绕产品体验打造“小生态”,也不失为一个方向。

任富佳表示,家电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各家企业也在寻找不同的突破口,综合性家电企业业务相对多元,资源整合能力也较强,可以尝试平台搭建,或者开拓不同的业务。但是企业在不同阶段都要找不同的发展方向,对于当前的老板而言,主要就是要聚焦厨房。

此外,通过并购做强做大也是一种选择。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也在关注相关产业的并购标的,主要思路是“优势互补”。“比如老板的内销还可以,但是外贸不行,那就找一个外贸相对不错的;品类方面,老板油烟机是可以的,但嵌入式可以看看有没有比我们更好的企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