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BAT大佬再次互怼:文科生+理科生+和事佬=中国互联网整壁江山?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三月份的IT领袖峰会、再到上个月的数博会,2017年还没过半,BAT三位大佬却已经“破天荒”地同台了两轮。

这次数博会,马云和李彦宏分别出席了“机器智能”“人工智能”高峰对话,马云说数据将成为主要能源,李彦宏说推动社会进步的还是算法和技术创新;马化腾默默看完了两人不同意见后,跳出来做了和事佬,表示二人主要是因为文理的差异说不到一块儿去。马化腾对于李彦宏、马云是“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形容不无道理――在笔者看来,李彦宏和马云,正是今天中国互联网界中理科生与文科生的明星样板,连同马化腾这个“和事佬”,这些年中国互联网的“整壁江山”基本就由这三人构建起来了。

引发BAT三大佬最近“互怼”的导火索,其实都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像一个搅局者,不仅为互联网产业带来新的沸点,也为老板们持续的观点碰撞架起了桥。

一直以来,李彦宏是三个人中最被认可的技术专家,而他的理工特质也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在前几天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开讲“AI新思维”,用“from think mobile to think AI”等五条思维要点,概括了他心目中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正确姿势,还在当天的另一场致辞中发表了一通“很多人都是线性思维,但技术发展呈现指数级变化”的论述。这次他在数博会上引发争论的“数据是煤、但算法是蒸汽机”的论点,也是对其“AI新思维”的进一步延伸。人工智能思维是一个高度概括的概念,不过这不是李彦宏第一次提出类似的想法――2011年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第一次提出的互联网思维,从此成为各行各业钻研数年的行业升级秘诀。到底是工程师出身,今天他对“改变思维方式”的强调依然没变,其习惯性的条分缕析和更具影响力、和可效仿性的方法论式布道,都无时无刻不在展现一个理科生的自我修养。

而文科生的马云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依然擅长宏大、动人、鸡汤式的演讲,如今,他那中英混杂造金句的水平似乎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马云一句“So TM What”大概可以被评为2017年度网红金句吧。他感性的演讲、永远符合时代潮流的说辞,也一如既往地能够挑动听众们的情绪,“你想三步,它三百步都想好了,还永远不错棋,这有什么意思,把我们最快乐的东西剥夺掉,还侮辱我们一把……”

马化腾站位和和事佬的画风一向如此,腾讯的战略作风也有着类似的影子。不过,这次马化腾表面上在帮着“说和”,其实难免有煽风点火之嫌。他说二人的争论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没法谈到一块去,一下子把俩人针对数据、技术发表的不同看法上升到了个人冲突层面,成功挑事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革命成为共识,百度投入较早、根基较深,AT两家也开始结合各自的场景和优势加紧布局。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曾谦虚又诚恳地表示,Robin在人工智能上走得更远,腾讯的人工智能刚刚起步;马云则带着文科生一贯的挥斥方裘、指点江山的姿态,看起来对人工智能不太在乎,表示和AlphaGo下棋没意思――尽管阿里在人工智能上的动作也是在不断加快;理工男李彦宏则聚焦技术谈起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到底是不是仿生学”的见解。

这次贵阳“数博会”,李彦宏和马云分别参加了“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的高峰对话,二人的分歧,按马化腾的解读是文科生和理科生看世界的分歧,其实还是源于对人工智能时代判断的不同。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是一场长期的革命,数据作为“燃料”可能一段时间内会有助于产品的迭代和推陈出新,但根本上改变社会的还是算法、技术创新,用工业革命作比喻倒是很恰当――人们将工业革命归功于蒸汽机,而非煤炭;马云则认准了没有数据做能源就是不行。

曾有人把中国互联网比作班集体,还给BAT各自安排了职位,李彦宏被指派了学习委员,马化腾是组织委员,马云被封生活委员。如今BAT依然三足鼎立,这个班集体却被加了一门人工智能的必修大课。对这门大课,三位班干部显然都不甘落后:擅长理科的学习委员李彦宏不断刷题、而且时不时拿出新技术新产品来交作业,勤奋程度让同班同学紧张得冒汗;马云综合成绩不错,但发现这门课很难之后,为了保证自己的排名保持领先,就在不断吐槽学这门课没有实用价值、忽悠大家尽快“弃疗”;而老好人、暗用功的组织委员马化腾一边加急招兵买马、一边时不时瞄一下别人的作业自己也跟着做一做……

玩笑归玩笑,在可见的未来,人工智能的热度肯定还将继续,关于技术创新和算法,还有数据的争论也不会停止,不论文科生的修辞、理科生的理想、还是和事佬的中庸,口舌之争不会停止,巨头们在中国互联网战场的技术、场景、数据之战更不会结束。

来源:91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