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法国第一夫人的时装路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刘裘蒂: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夫人的时装风格是“不经意的雅致”。她半休闲半摇滚,突显利落的性感。
更新于2017年5月24日 06:06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刘裘蒂

母亲节正好是法国总统就职典礼,全世界的聚光灯都集中在64岁的马克龙夫人身上。像一朵浅蓝色的云飘落在红毯上:布丽吉特一袭浅蓝路易威登小洋装,配上同色的长袖军服款小外套,金属色双排扣加上肩章扣!

除非有色盲,没有人会错过这件衣服,跟特朗普夫人在一月华盛顿就职典礼时穿的小礼服,有醒目的雷同:粉蓝色!

《纽约时报》谈到“这个撞色”的时候说,马克龙夫人和特朗普夫人所代表的风格,其实有天壤之别:特朗普夫人的粉蓝套装,不过是向过去致敬;而马克龙夫人则是面向未来。

WWD《女士时尚日报》则评论这件浅蓝洋装“有女人味儿、犀利、性感”!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把这个造型,称之为“冒险的性感”!

法国媒体充满了马克龙夫人PK特朗普夫人的时尚比拼。《20分钟》访问了时尚社会学家和作家弗雷德里克·戈达特,他认为时尚是第一夫人展现个性最好的方式:“曾是模特儿的特朗普夫人懂得这一点,她跟玛丽·安托瓦内特(路易十六之王后)一样,没有什么权力,因此她的时尚表达的就是这点。马克龙夫人应该更像杰奎琳·肯尼迪,而不是被送上断头台的安托瓦内特。”

也许在巴黎红毯出现的粉蓝,带有点紫罗兰的色调。但是为什么马克龙夫人偏偏要“抄袭”美国的第一夫人呢?我认为这件事情不是巧合,而是别有深意。

首先,这套衣服和梅拉尼娅的粉蓝色呼应,但是却有不同的效果。

梅拉尼娅的拉尔夫·劳伦粉蓝色洋装加短外套,配了同色皮手套和高跟鞋,直接引用了杰奎琳·肯尼迪的美学:经典而大气。但是长度低于膝盖,以梅拉尼娅的身高和造型,如果穿短裙可能会显得轻佻。

谢天谢地!马克龙夫人没有戴上手套,因为这个属于1950和1960年代的服饰语汇,一不小心,就让人显“老”了!她搭配了LV的裸色高跟鞋,和裸色Capucines系列手提包。选择不扣外套的扣子,让左右两襟在胸前交叉成一个尖形,呼应了梅拉尼娅短外套的形状,但显得更为写意,而不老气。

然而,最重要的是她的裙子……

曾经说过40岁以后的女人不能穿不及膝裙子的人,滚一边去吧!

我很久以前就立志:90岁的时候还穿迷你裙!

马克龙夫人身材上的最大资产之一,就是像铅笔一样细的腿儿。服装界的人都知道,有本钱露腿儿的人,穿膝盖以上的裙子,立马能够使人年轻20岁!这就是为什么她选择短裙的原因,也让人觉得她特别精神抖擞。

那么为什么偏偏穿粉蓝色呢?首先,马克龙夫人平常就很喜欢蓝色系的衣服。她在竞选期间所穿的色调,经常是在蓝色与灰色,还有之间的中性色,而浅蓝色也无疑是她的至爱。

况且,浅蓝色呼应了她的眼球颜色,让她的表情更为生动:

但是我觉得她选择与特朗普夫人类似的粉蓝色也别有用心。首先她可以很利落地宣言:只要是有品味的女人,不怕撞衫,更不怕撞色。

更重要的是,正如我在《法国女作家眼中的新总统夫人》里写到的,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差了24岁,正好是马克龙和布丽吉特之间年纪的差距,但唯独马克龙夫人年龄引起了全球性的议论风暴。

对我而言,直指梅拉尼娅就职典礼的穿着,就仿佛提醒大家:特朗普与夫人之间也差了20几岁,你们有意见吗?

自从马克龙当选以来,法国的知识分子、艺术界、还有服装界,几乎是全面倒地向马克龙夫人示好。连香奈尔的当家设计师老佛爷Karl Lagerfeld,也主动向美国的WWD《女士时尚日报》,提交了他为马克龙夫人设计的小黑礼服草图。

2014年马克龙夫人结识了路易威登执行副总裁德尔菲娜·阿尔诺,LVMH集团创始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的闺女,两人建立了紧密的关系,而布丽吉特和品牌也开始了合作关系。

布丽吉特曾经多次出席路易威登的T台新款发布会,也经常穿着品牌的衣服亮相。这次向威登“借来的”的粉蓝两件套,除了显示法国领导穿法国品牌的爱国主义之外,也向法国时装界最有声望的商业集团LVMH致意 。

在此之前,路易威登并不属于法国高调公众人物爱穿的品牌,香奈儿和迪奥在这方面历来占有垄断地位。前总统夫人卡拉·萨科齐爱穿迪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爱穿香奈儿,都是不争的事实。

从客观的角度来讲,特朗普夫人比马克龙夫人更具有各方面的优势:梅拉尼娅曾是习惯走T台的180公分衣架子,现在才47岁。布丽吉特165公分高,64岁,没有娱乐界的经验。

可是平心而论,你不得不佩服,在红毯上马克龙夫人的气场绝对不亚于特朗普夫人。如果有八卦杂志到时代广场问游客:哪个穿得更好看?我想两人应该不分轩轾。

布丽吉特穿的既不像“大婶”,也不像“辣妈”。她是活生生的例证:只要懂得照顾自己(她每天在健身房骑功率自行车锻炼一个钟头),懂得适当地打扮自己,照样可以艳丽照人!

马克龙夫人的风格?一言以蔽之,就是“effortlessly chic”!直译过来是“不费劲的雅致”。“Chic”这个字儿,还真是一个法文中独特的概念!怎么说呢?这种风格还真的跟名牌和刷卡无关,懂的人一看就知道。基本上不但要“优雅”,还要“别致”。也就是,要凸显个人的品位,不是根据时尚杂志穿衣服!

在竞选期间,布丽吉特以黑色瘦长打底裤、紧身牛仔裤、皮革紧身裤、摩托车夹克、短裙、 运动鞋、LV手皮包、以及核心中性色调,形成了她的基本服饰语汇。她的半休闲、半摇滚风格,不但有别于往昔的“政治夫人”,也更能凸显法国人喜欢的“不经意”态度。

正因为马克龙夫人的年纪使她受到额外的瞩目和审视,短期内这些放大镜的观察,会让人很难受,但是我认为长期下来,如果她能够把这个劣势,变成她的优势,把媒体额外的焦点,转移到她的真才实学上,反而有机会成为一个不靠外表和打扮、真正有影响力的风尚偶像。

法国艺术界现在已经看中了她的文学老师背景,寄望她能带动对于当代艺术和文化的支持!

其实不用在国际红毯比拼,只要有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在他的眼里,你就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那你就赢了。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