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Pre-IPO扫描:警惕估值幻觉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IPO发行加速,Pre-IPO亦迎来投资盛宴。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每逢参加项目融资对接会,就会发现私募机构对寻找项目热情高涨,有的机构甚至到了“盲目投资”的程度。

多名私募人士亦有相似感受,目前Pre-IPO乱象丛生,有企业花式忽悠私募机构,比如进入IPO辅导期后,以此吸引PE融资,但实际控制人做老股转让,套现出走。业内人士认为,在狂热投资潮流中,需保持投资机构的专业性,识别风险,对企业剥丝抽茧,才能避免踩中“雷区”。

估值幻觉

李刚(化名)是北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项目经理,对目前投资Pre-IPO的热情,以“疯狂”形容。

这场盛宴的起因在于一方面IPO发行加快,退出渠道更容易;另一方面投资回报率可期。“PE投资回报率可以算,因为监管层对发行市盈率有20多倍的规定,同时参考企业所处行业市盈率、同类上市公司市盈率,再结合公司成长性就能确定该公司的市盈率。由于确定性强,私募机构目前蜂拥投资Pre-IPO。”李刚表示。

但他指出,机构预期的投资回报率未必真正能如其所愿。据其分析,PE机构退出时间约在四年后,彼时A股上市公司或已有五六千家,A股估值整体水平势必下滑。PE投资回报率收窄是大势所趋。“仅仅从目前新股涨停板数越来越少的特征就能看出这个趋势。”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王积(化名)谈道,“现在二级市场的中小创部分新兴产业股票已经跌到20倍左右市盈率,但是Pre-IPO阶段大家抢项目热情高涨,拟IPO企业估值甚至水涨船高,有的已经炒作到30多倍了。我觉得过于狂热。”

在他看来,目前二级市场估值压力很大,亦即是说退出估值在下降,但投资估值在飞速上升,这并不是好现象。“我们这半年没敢投一个项目,毕竟估值空间未来会收缩,所以我们要找真正有成长性的项目,要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

深圳另一名私募合伙人亦表示,“多看少动,只投自己看得懂的项目。低价是最后的风控,对于价格太高的项目以看为主,了解行业,但一般不会投。”

上海一名私募合伙人牛丽(化名)表示,不可否认目前已经出现案例,即上市后的估值低于PE拿项目的估值。“然而现在还是有很多机构去投,甚至去投高价项目。理由在于第一机构通过募资形式拿到项目,这个对于他的客户而言体现其机构拿项目的能力,这与投资能力和市场地位有关。第二对于机构而言,它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进入,未来可以在解禁时等待时机慢慢退出。第三不排除有些机构希望在上市公司管理上有投票权,甚至控股权。”


企业“套路”深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受访私募人士处了解到,随着资本大量涌入寻找“好项目”,不排除有私募机构“中招”企业“套路”,掉进企业融资的“陷阱”。李刚表示,投资愈是狂热,机构愈应该保持专业性。

王积表示,在参加多场项目融资对接会后,对企业家的“讲故事”能力深感佩服。“有些企业家把成长性说得很夸张,把PE说得热血沸腾。其实概念不错,逻辑不错,但是模式离落地还很远,业绩增长情况也并不理想。但是这些企业就可以说服一些私募机构做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

“一些资质较差的企业计划上市,进入IPO辅导阶段,招揽PE机构来投资。但事实上,企业各方面不够规范导致辅导期较长,以至于PE机构面临风险,而对方还在吸引一轮又一轮的融资。甚至有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售卖老股,套现出走。”李刚谈到目前乱象表示。

王积谈到,目前这类现象较为普遍。“资质较弱的企业向PE吹嘘马上要上市,已经找来了券商进场,但事实上只是辅导期。在我们看来,辅导期阶段过早,企业资质较差,能否上市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私募基金太多了,部分私募基金不够专业容易踩雷。对企业而言,如果只要释放一些股权就能换来很多钱,太多企业有动力干这种事了。”

牛丽亦表示认可,“对于已经进入辅导期的项目,很多人认为上市八九不离十,但事实上这里还有很多变数。据我了解的一些企业,六年前就开始进入辅导期,但始终无法上市,因为很多地方不符合IPO发行条件。从企业角度来看,他们存在资金压力,有融资需求,所以可能会出现多轮融资,我觉得这是情理之中。”

“但我们从机构角度来看,我们会对这类企业比较慎重。我们要严格把握企业的募集资金使用去向。很多企业募集资金就是为了上市费用,我们是拒绝这类企业的,在我们看来,如果作为企业连自有资金都无法支撑上市,我们就会对企业的能力产生疑问。因为我们更希望这笔募集资金是用于产业并购,或是做产品研发来提升竞争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