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星展银行CEO高博德: “一带一路”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需互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的银行已陆续在“一带一路”大举布局,外资商业银行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从经济、商业利益和政治多方面考量,新加坡能起到一个中介市场的作用。”新加坡星展银行CEO高博德(Piyush Gupta)在5月13日晚间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中新两国合作下,新加坡的金融市场能帮助中国项目更好地与世界接轨,且新加坡拥有诸多世界级公司,亦可与中国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港口、航运、能源等领域的商业机会。

据其表示,东南亚地区约60%的项目融资经由新加坡的银行安排,新加坡还是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商品交易方面则是全球第一大市场。

此外,高博德表示,星展银行在东南亚地区拥有网点、经验优势,可与中资银行互补,合作空间巨大。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一天,星展银行宣布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贸易融资与结算、托管、全球金融市场和资产管理、资本市场、流动性支持和人员培训六个方面通力合作。

互补而非竞争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3000亿元。同时,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但这些来自政策性银行、机构的资金,难以满足需求,需要商业银行的补充。

“从历史角度看,政策银行一直在发展项目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但他们的资源也是有限的,你需要有传统的私有部门、商业银行部门的支持,这样才能把政策银行的资金更好地利用起来。”高博德称,亚洲开发银行此前的报告指出,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大约1.7万亿美元,政策性银行的资金需辅以大量商业银行的跟进投入。

除了资金,商业银行在技能上的补充也非常关键。

“货币风险是很大的风险,怎么管理外汇的风险?你需要传统商业银行提供一系列风险管理的衍生品,防范和管理这种风险。”高博德表示,商业银行还可在现金管理、并购、企业发债、发行股票等方面为到国外进行投资的企业提供服务,“所以商业银行有很重要的作用,(二者)不是竞争性的关系。”

高博德表示,怎样能够在发展金融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之间更好地合作,能够让一些发展项目变得有更好的合作前景,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领域。“世界银行、亚开行和亚投行现在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让一些项目模块化,使得风险可预测,这样才能让商业银行可以把他们的专长带入进来参与项目。”


人民币国际化再现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一两年(在2015年到2016年)步骤确实是有点放缓。”高博德说,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永远不应该是单向的,肯定会有前进几步再退后几步,然后再前进、再退后进行调整”,但从大方向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将是趋势。

其认为,未来5-10年间,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较大机遇,尤其是未来1-2年内将有显著的催化剂:欧美量化宽松的趋势开始反转,欧元和美元流动性进一步减缩,而“货币的需求还是在那里的,所以一个代替的货币比如国际化人民币就有很好的增长空间”。

但他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遭遇流动性不足带来的挑战,“正是由于这种流动性的不够,所以才会看到这么大的波动;尤其是境内、境外人民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是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

“在这两组人民币之间永远会存在套利的机会,怎么管理和监督套利的机会就是一大挑战。”高博德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