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今年全国财政医卫预算1.4万亿 重点投入公立医院综改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为14044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4倍。”5月11日,财政部社保司副司长宋其超在2017年国家卫计委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发布会上表示。

2017年医疗卫生方面的财政支出预算比2016年同口径支出增长5.1%,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9%,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了7.2%。

财政投入的大幅增长,反映了2017年在整个医改进程中的重要意义。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共计70条内容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下称“70条”),并为每条任务确定了截止日期。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将2017年称为“工作落实年”。5月11日,梁万年表示,2017年是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完成医改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围绕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制度展开的“70条”,还突破了过去重点任务的“天花板”,开始在公立医院编制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政策层面破冰。

除了因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而广为人知的“腾笼换鸟三部曲”,梁万年在发布会上重点介绍的正是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这两项改革在今年医改任务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财政预算绝对额大增

今年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2%意味着什么?医改启动以前的2008年,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是5%,2017年相较之前提升了2.2个百分点。

宋其超表示,2.2个百分点看起来不高,但从2008年到2017年的9年间,全国财政收支规模大幅增长,尽管相对额增幅有限,但绝对额增幅很高。

在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982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7倍,比2016年同口径支出增长7.7%,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6%。

大幅增长的医疗卫生财政支出预算将重点用于哪些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预算首先用于基本医保水平的提升。由于中国基本医保已经完成了“扩面”,覆盖面基本稳定在95%以上,目前正在向提高保障水平转变。

2017年开始,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6年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连续第8年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从2003年建立至今,新农合总体筹资规模已在14年间增长了21倍,财政补助标准增长了22.5倍,个人缴费标准提高了18倍。

“我们还要大力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资金对于引导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作用。支持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宋其超说。

医卫支出预算的第二个重点投入领域就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中央财政将按照每个县补助300万元,每个新增试点城市补助2000万元,每个城市的市辖区补助100万元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如何保证“医改补助”的使用效果?宋其超表示,财政部将会同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建立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挂钩机制。


公立医院薪酬如何改

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之一就是改编制和改薪酬。

对此,“70条”明确今年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着手制订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相关指导性文件。

上述“70条”由政策文件制定任务和推动落实工作两部分组成,列出了2017年要制定出台的医改重要政策文件,包括医联体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14个政策文件。

此外,56项要重点落实的工作则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扩展到85%以上地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允许医疗卫生机构收支结余用于奖励等热点内容。

今年初,人社部等四部门出台《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综合医改试点省和非试点省分别选取一定数量的城市探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梁万年介绍,其中包括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中,每个省份要选3个市,非综合医改试点省选一个市,试点一年,而后总结试点经验,着手制定薪酬制度指导性文件。

梁万年认为,薪酬制度改革首先要优化公立医院内部不同岗位的薪酬结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全国多地调研了解到,目前普遍的薪酬结构调整趋势是向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倾斜,向重要的医院管理人才倾斜。

此外,由于人才培养周期长,劳动强度大,职业风险高,而待遇水平与这些特点不相符,导致大量医学人才在接受多年教育后流失。梁万年表示,薪酬制度改革还要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

《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关键,就是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这道天花板,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如何落实‘两个允许’需要在试点地区突破。”梁万年表示,只有薪酬总量提高,收入结构更合理,薪酬制度对医务人员的激励才能体现。

梁万年表示,鼓励各地探索院长年薪制。对于广受关注的福建三明医务人员目标年薪制,他认为针对医务人员目标年薪制也要加强考核,建立实行考核的工分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