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际能源署: 上游投资疲软或致2020年油价飙升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7石油市场报告》指出,在主要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印度等)的带动下,石油需求将会保持强势增长至2022年左右,但由于近两年上游投资不断减少,在2020年左右全球石油市场有可能再度进入供不应求的局面,会出现价格飙升的风险。

18日,国际能源署(IEA)与《国际石油经济》月刊于北京联合发布了《2017石油市场报告》。这也是IEA首次将重新命名的该报告带入中国发布,也是中国石油经济研究院与该组织首次联合发布该报告。

《报告》指出,在主要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印度等)的带动下,石油需求将会保持强势增长至2022年左右,但由于近两年上游投资不断减少,在2020年左右全球石油市场有可能再度进入供不应求的局面,会出现价格飙升的风险。

不过,《报告》也认为,随着市场参与主体不断丰富,技术的革新速度也远超预期,以美国致密油开发为例,相关技术成本在近两年飞速下降,一定程度上也使得需求上升后的投资带动产量上升。

发布会上,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负责人Neil Atkinson表示,《报告》对未来5年的国际石油市场进行了分析与研判,并认为目前石油发展正在经历最深刻的转型。

同时,他毫不讳言中国在这一轮转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二大石油精炼国、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和重要的原油生产国,单独发布中文的中国市场研究结果不失为适宜之举。”他说。

油市不确定性增加

在《报告》中,对于国际油市未来5年的判断基本保持相对乐观的看法,认为由于2015-2016年上游投资削减所带来的供给下降,将在2020年显现出影响,导致届时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紧张,油价上升。

支撑这一结论的核心论据,来自于IEA对于过去规律的总结。IEA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突破1亿桶/日大关,2022年则将达到1.04亿桶/日,而新增需求中的七成将来自于亚洲国家。

同时,2015-2016年全球上游投资大幅下降,而从各个国际石油公司所公布的投资数据来看,2017年相关数据还将继续缩减,这会导致2020年前后全球的原油供应将陷入停滞。

这种局面导致全球原油剩余产能将在2022年前后降至2%。所谓剩余产能是指产油投资开发但未进行实质原油生产的产能,占原油消费量的比值。由于相关维护需要成本,在投资紧缩的环境下剩余产能的扩张非常有限。

“在没有进一步的投资前提下,2022年剩余产能将降至2%,而上一波油价快速上涨的2008年,相关数据还为3.7%。”Neil Atkinson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在2022年油价极有可能出现上涨。”

不过,目前的国际原油生产形势与2008年相比有非常大的区别。彼时,作为随时可以利用剩余产能回复原油供应的所谓“机动生产者”还是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海合会国家,他们在现有产能以外的剩余产能扩张速度非常可观。

但是,时至今日,承担这一角色的生产者并非沙特,而是美国的致密油生产者们。在记者的多方采访中,来自全球标普普氏能源的分析师和部分中国自身专家均认为,目前国际油市中的机动生产者应该是来自美国的小生产商们。

在IEA的报告中,也对于来自美国的生产者们有一个预期。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和2016年的上游投资成本分别下降了15%和17%,而美国页岩油商的上游成本下降更为明显,分别为30%和22%。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原油产量在2015-2016年油价暴跌的情况下,产量仅出现了微量下降,下降幅度不足100万桶/日,在2016年油价恢复后产量则更是出现了快速上涨,IEA预计如果2022年油价恢复至80美元/桶,彼时美国将有接近700万桶/日的产量,比目前多出300万桶/日。


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尽管中国近两年的原油消费增幅大幅放缓至年均2%左右,但IEA仍然认为,中国对于原油的需求消费潜力巨大,并且在未来国际能源市场上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报告》预计,受经济形势利好、石油化工生产大幅增长、汽车保有及需求旺盛等因素的支撑,预计2016-2022年中国石油需求将净增180万桶/日,年均增长率约为2.4%,“这一数字已经明显低于以往的预期。”Neil Atkinson表示。

但是,原油需求增速的下降并不会影响中国对于进口原油的需求。

他认为,尽管中国国有能源企业在2017年“逆势”追加上游投资,但这仍不足以抵消中国老化油田的产量递减,仅能延缓中国原油产量的下降速度。《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石油产量将降至380万桶/日,而2016年这一数字则为400万桶/日。

而与此相对,中国原油的进口数量则会大幅度增加,在未来五年的全球最大进口国排名中,中国将位于榜首并持续保持领先。而以中国、印度和东南亚为首的亚洲原油需求力量将共同推动全球石油流动由西方转向东方。

“未来5年,中国的原油净进口量将达到950万桶/日,仅次于美国在本世纪初创下的1000万桶/日的历史纪录。”Neil Atkinson认为。

同时,中国在未来数年持续扩张的炼化能力和原油储备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推高中国对于进口原油的需求。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仅2017年就会增加至少3000万吨/年的炼化能力,而随着民营超千万吨大型炼化中心的不断投产,未来数年中国将会贡献全球最高的炼能增幅。

而从原油储备能力来看,中国也将成为原油库容最大的国家之一,未来将会有4000万桶的库存能力投放,而中国也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库存最大的国家。

不过,今年来中国由政府推动的电动汽车普及,以及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消费升级(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对于汽油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无论是IEA还是BP的研究中,都把这一过程进行了模拟,并认为不会特别影响中国的原油需求。

但来自中国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于上述结论还是持有保留意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仅因共享单车所影响的汽油消费,估算下来每年就有250万吨,尽管这一绝对数字占比并不大,但所带动的原油需求下降就比较明显。

“中国的能源转型有自己的道路,但可以明确的是,能源效率的提高会在近几年出现明显的结果。”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