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一带一路”——习近平之道

5月14日到15日,“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贵宾出席这次盛会。“一带一路”为何获得如此大关注?4年来,获得了哪些成就?其提出的思想渊源何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走进“一带一路”,了解它的深刻内涵。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朋友之间,坦诚相见,有福同享有难同担。历经了岁月,春秋冷暖,感情在伸延,像丝绸一般。有一条路在呼唤,带着心穿越万水千山,千丝万缕,紧紧相连,就注定了你我相见的今天……”
《路的呼唤》这首歌中唱的这条“路”,就是从古丝绸之路绵延千年到而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一带一路”。
“中国方案”——治理“赤字世界”之道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富有哲学意味的问题。
世界怎么了?
当今世界,挑战频发、风险日益增多。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黑天鹅”事件频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区动荡持续,恐怖主义蔓延肆虐。
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同时,由于现有国际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世界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 [阅读全文]

韩国总统文在寅面临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 刘淄川/文 当朝核问题导致剑拔弩张的时候,韩国却正处于朴槿惠丑闻引发的政治危机之中。不过,这场危机已经消逝,在一场并不令人意外的选举胜利之后,64岁的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成为了青瓦台的新主人。
干净的出身
出身贫寒家庭的文在寅,曾任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长,有“卢武铉之影”的称呼。这个称呼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2012年他第一次参选总统,主张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开展对朝接触政策,就得到平民阶层和年轻人的欢迎,最终仅仅以微弱劣势败给当时人气正旺的朴槿惠。年轻时,他曾积极参与反对威权统治者的斗争,其中当然也包括朴槿惠的父亲、最后遇刺身亡的朴正熙。
本来就出身于大众之中的文在寅,竞选中也一直努力打亲民牌。他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要把总统府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暗示上任后有意搬离青瓦台,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光化门政府大楼办公。不过,当选后由于安保等方面的原因,他仍然进入了青瓦台。韩国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清廉领导人。
文在寅想必也要从现在已经身陷囹圄的朴槿惠的遭遇中吸取教训。朴槿惠因为其家庭身世以及父母均死于刺杀的独特经历,性格中有其固执和封闭的一面,在至今仍有很多内幕未揭开的“闺蜜事件”的刺激下,最终导致她和韩国国民完全决裂,支持率降到冰点。被弹劾和逮捕后,她的政治生命已不可能再挽回。 …… [阅读全文]

马克龙带来一线曙光

斯蒂芬斯:马克龙当选为法国总统,这一点提醒世人,选民仍然愿意倾听理性的声音。自由民主体制仍有生命力。
更新于2017年5月15日 06:51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这个世界既有普通的政界人士,也有可以呼风唤雨的领袖。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有过不少政界人士。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当选意味着,这个国家选出了一位呼风唤雨的总统。
此时此刻,列出“如果”和“但是”几乎是强制义务。法国如今是一个分裂的国家(选举的时候,难道不是都会发生这种情况吗?)。略高于三分之一的选民竟然有动力投票支持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的令人讨厌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马克龙的“前进”(En Marche!)尚未在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赢得席位。强大的工会正联合起来,反对任何推动经济现代化的提议。还记得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那句“是的,我们可以”(Yes We Can)吗?没错,美国人现在让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入主了白宫。
挑刺和警告是不可避免的,但它们甚至在马克龙还没有进入爱丽舍宫(Elysee Palace)之前就没完没了地出炉,表明人们对政治的信心已经坍塌。宿命论笼罩着“旧制度”——看看英国工党(Labour)的温和议员们宁可眼看着自己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遭遇惨败,也不愿挑战该党的极左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就会明白这一点。即使没有什么别的意义,马克龙的胜利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人们对政治的信心,无论在法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是如此。有勇气坚持自己信念的领导人,可以改变现状。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英国退欧后的英语

斯卡平克:英语仍将是通用语言,但英国退欧后,对欧盟公民而言,英语将意味着什么?他们会对英语投入什么样的情感?
更新于2017年5月17日 06:44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斯卡平克

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最近在佛罗伦萨的一场会议上宣布,他将用法语发言,因为“英语在欧洲无疑正慢慢失去重要性”,此言似乎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挖苦英国退欧的最新一例。
(上图说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前往唐宁街10号拜会英国首相梅。——编者注)
比容克的讽刺挖苦更引人注目的是,由欧盟官员、地方领导人及意大利学生构成的台下听众的反应。他们一边发笑,一边鼓掌。
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英语真的正在欧洲失去重要性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一定是被蒙蔽了。在容克发表演讲的同一周,语言学习应用Duolingo发布了一份地图(见下图),显示在该APP遍布194个国家的1.2亿用户中,哪种语言最受欢迎。在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大部以及欧洲,英语仍处于主导地位。

Duolingo的语言地图:每个国家的颜色代表该国国民学习的最热门的语言

欧盟(EU)的统计数据也反映了相同的趋势。在英国和爱尔兰以外,2014年欧盟有94.1%的中学生学习英语作为一门外语。相比之下,只有23%的学生学习法语,不到20%的学生学习西班牙语或德语。如果说英语作为欧盟通用语的地位会出现任何下降的话,那将是一代人之后的事情。 …… [阅读全文]

做空全球“民主市场”

卢斯:伊拉克战争败坏了民主的声誉。此后作为“民主样板”的美国,又连续选出了两位摒弃推广民主信条的总统。
更新于2017年5月17日 06:44英国《金融时报》 爱德华•卢斯

每次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赞美一位独裁者,华盛顿就会失去冷静。无论他称赞的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Kim Jong Un),菲律宾强人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土耳其的半独裁者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还是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特朗普找到了激怒美国那些全球主义者的绝佳方式。这种做法次次奏效。夸一夸某个恶棍,然后坐看所有人气得口沫横飞。从共和党的新保守主义者到自由派的人道主义者,喧闹不分党派。预计特朗普只要活着就会一直这么做。
但他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将特朗普与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放在一起比较可能有些冒险。人们很难找到两个像特朗普和奥巴马的支持者这样对骂如此凶猛的阵营。然而,他们二人有一个共性:都不喜欢输出民主。两位领导人都反对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入侵伊拉克。特朗普是在盟军入侵之后很久才表示了反对意见。但这只是细节问题。他攻击布什家族为了寻求中东民主而牺牲美国民众的性命,由此为共和党赢得了新选民。奥巴马持相同态度。美国公众逐渐对民主传播失去兴趣,这让两人获得了选举优势。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