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AI取代人,大概还要500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AI大趋势如何?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预言,三年之内,AI一定会被普及化,但人和机器仍旧扮演主从关系。
更新于2016年12月12日 07:11台湾《天下杂志》 黄亦筠

25年前,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想做出一台能听、能看、能学的智慧电脑,因此创办了微软研究院,背后正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 AI)的概念。

25年后,一波人工智能的大浪再次袭卷。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可说是科技圈最热门的关键字。不只微软,谷歌从Deepmind旗下推出AlphaGo打败韩国棋士,到包括IBM,苹果,透过并购及内部研发团队练兵,悄悄布局人工智能。

“我想三年之内,AI一定会被普及化,”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上图)预言。

师承“人工智能之父”麦卡锡(John McCarthy)的洪小文,看好人工智能加人类智慧(Human Intelligence, HI)的组合,将是未来主流。

AI如何走?聪明机器崛起,会如何改变人类的工作样貌?以下为洪小文的专访摘要。

问:AI过去一年非常热,你如何看AI未来的发展会有何新应用?

答:首先,未来五年AI会持续很火。事实上,几个名词:AI,机器学习,还有大数据,听起来好像是不一样的名词,但重覆性就算没有百分之百,至少也有95%。因为AI要靠大数据,应用数据来改进这个系统,事实上我们人类的文明史,都是用数据来记载。

问:未来人工智能和数据的关系如何发展?

答:下一步做什么,是靠人,就是算法(algorithm)。所有今天电脑的program都是人去编的,算法也是人弄出来。什么叫算法,就是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透过一个代码,去解决一个未解的问题,或者用更好的解决方案去解一个已解的问题,这叫算法。

人跟机器的关系,机器依旧是扮演工具的角色。我举AlphaGo和韩国棋士李世乭比赛的例子。AlphaGo当然很了不起,它的算法来自于背后有一个团队,设计出一个算法。谁去计算?由上万台电脑去算。李世乭的算法则是要来自他自己,还要在脑袋里去计算。

所以人和电脑去比计算,是以卵击石,这本身就是个不公平的比赛。李世乭不但赢一场,他其他几场还有机会赢,所以他的算法还比AlphaGo那些人想出来的算法还好,这是我认为需要强调的一点。

为 什么这么说?因为和电脑比开根号,看谁能够开到小数点后几位,今天不会有人去比。我们对智能的想法是会改变的,很多可以交给机器做,人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发 展算法。所以这类机器或电脑跟人比赛,本身就是一个不公平的比赛。不要忘了那些算法都来自于人。所以人和机器是主从关系。

问:未来人类的工作和机器之间会有取代效应吗?

答:不要说取代吧,应该说,什么样的工作以后会比较 high value(高价值)。

另外,传统蓝领跟白领阶级的概念可能被颠覆。

传统的白领,坐办公室事实上是做process。蓝领生产者其实很难取代,因为最好的东西是手工,不论是做菜或裁缝师。只是大部份人穿的(衣服),可能是工厂大量制造的。

刚才讲,有些需要重复一直做,大量制造的,我们会想办法自动化。但很多个性化的东西,手工最好。因此传统上认定的“黑手”工作,反而很难取代。你看法国蓝带厨师班,都很难进去。

再来像客户后勤服务中心(call center),在未来三年会发生改变。透过AI加HI提供服务。尤其即时通讯软件出现,如Line,微信。

传统call center的使用者经验非常不好,你打个电话去,按个键讲了些东西,都行不通,把你转给另一个人又要重新来过,最后使用者就挂电话了。

现在用messenger系统的好处是,一目了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用很多Line、用很多微信,这里面有机器人跟人混着提供服务。对使用者来说,他根本不知道每次回覆的是人还是机器人,对他来讲,使用经验好才最重要。

随着时间愈长,数据多了,自动化程度就愈多,但再怎么样,没有一个AI系统是百分之百,那些就是人的工作机会。完全靠人服务没办法有scale(规模化),更何况做全球,还有这24小时的问题。有机器的辅助,这些都能达成。

机器跟人合起来,AI跟HI可以互补。我估计未来一到三年之间,会在B2B(企业对企业)或B2B2C(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各领域大量发生。

问:会在哪一些领域运用特别多?

答:我觉得几乎所有的领域,几乎是铺天盖地在各行各业。因为AI走向普及化,让每个人都可以用。我想三年之内,AI一定会被普及化。

现在是共享经济的时代,你不一定要在,譬如call center里,可在家里上班。所以和AI结合HI,会造就更多工作机会。这样一个组合的概念,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人类智慧无法被完全取代。

我举另外一个例子,我们在中国才刚做的,一个是AI加HI学习语言。我们做一个机器人,譬如说,你明天去法国旅行,机器人根据到法国可能遇到的事物设计句子,让用户练习。

但有时,我们可能想要真人家教。我们可以把AI和HI组合起来,Tutor(家教老师)不一定在台北,可以在美国,菲律宾等。上课一小时,家教留下功课,这些功课变成offline(线下)让你练习,练习结果回传给家教。

我认为这会制造大量就业机会,像美国一些学校教师在课余时间,可以教中国人学英文,中国人也可以教美国人学中文,Offline对学生来讲,有机器人帮助学习。这也是很典型的AI加Hi。

问:谈AI,许多人认为奇点(Singularity)会来临,你认为奇点会发生吗?(编按:指技术奇点将由可自我进化的机器智能,或由其他形式的超级智能的出现所引发。由于那样的智能超越今天的人类,技术发展将超乎人类理解能力。)

答:我觉得不会发生。首先,机器必须要能够有创造力,那意谓要造一个算法,可以对未解的问题产生新算法,不可能,因为机器是人写的程式。

如果有,创造力就太廉价了。如果可以真的如此,那就让机器24小时不眠不休地工作,那所有的问题就解了,有可能吗?

如果真到那一天,人类存在的目的就被颠覆。我们从哪里来?宇宙大爆炸从哪里来?假如有一天,全世界都没有未知的东西,人活着的价值要重新思考,因为人活着就是要去探讨未知。

我的师祖60年前做AI,当时人家问他,要多久AI才能完全做到人的能力?他的答案是“5到500年”,很有智慧的回答。现在60年过去,显然不是5年,我觉得大概比较接近500年(笑)。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