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富土康:必须要美国制造?那好,全自动化机器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有消息称富士康要去美国盖厂,郭台铭透露称主要包括“资本密集型、熟练工密集型和高科技投资”。此前美国特朗普宣布要把制造业回归美国,一些企业不得不开始配合特朗普在美国投资。包括三星、苹果、软银都在积极响应,而富士康也不得不妥协,因为毕竟牵扯到大量业务,从郭台铭的讲话来看,他可能已经与特朗普政府达成了某种形式的协议,而刚刚履职总统100天的特朗普主要目标就是将就业岗位带回美国。

富土康:必须要美国制造?那好,全自动化机器人

  重建制造业,是美国没有法子的法子。而且美国即便把一部分制造业挪回美国,也没用。第一,美国的大学生和全世界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一样,不愿意去工厂生产鞋子,衣服或玩具。第二,美国的工资水平在制造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没有优势。美国工人一年的工资要30,000美元,中国只要4000美元,资本家可没有那么笨,一个 iphone 的加工费本来是4美元,现在要30美元了。其实这也是富士康担心的事情,想在美国搞制造业确实面临一些障碍,最重要的就是运营成本问题。

富土康:必须要美国制造?那好,全自动化机器人

  此前特朗普透露了和库克通话的更多细节:

  “Tim, 我希望你知道有件事对我来说会是个很大功绩——就是我让Apple在美国建立一个或更多的大型工厂,而不是让Apple的生产线在中国、越南,或者是其它地方”。“我们会给到苹果公司更多的鼓励措施,例如减税等” ,特朗普将为促成此事做更多的尝试。

  但是去美国生产,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要在美国组装,iPhone 的成本将会增加 30-40 美元(比原来成本增加约 13%-17%)。如果特朗普不只要组装,而是要把整个供应链都迁到美国去,成本合计将暴增至 60-80 美元(约增加 26%-35%),售价也会因而大幅上升。当我们觉得美国硅谷高大上,人员素质特别好,学历特别高,人都长得特别帅。美国人的生产力,理应都比别人好?至少乔布斯不是这样想的。但事实是,即使苹果愿意少赚一点、美国消费者愿意多付一点,美国人就能用上美国制的 iPhone 了吗?即使美国政府真的培养了足够的工程师,但美国人未必有中国人的拼劲。

富土康:必须要美国制造?那好,全自动化机器人

  所以富士康也不傻,让我去美国盖厂可以,那我直接用机器人,不用招那么多人,而美国特朗普希望是增加就业率,这就有点尴尬。过去几十年,美国制造业一直存在劳动力不足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在美国可能会面临招工难。未来,富士康可能会通过自动化来解决这一问题,毕竟它们在制造产业机器人上经验丰富。

  富士康到美国后,将大量使用机器人生产。但如果 iPhone 真的要在美国生产,富士康很可能为了成本和生产效率,而更积极的引入机器人,进一步降低对劳工的需求。搞不好,美国人到时只是快快乐地用着 “中国机器人生产、美国本地组装” 的 iPhone 而已。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