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央行要“加息”,如何影响个人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市场有一些声音在传,央行将要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OMO),同时传言将提高中期借贷便利(MLF)。实际上,央行什么利率也没有调,但另一个影响市场的重要指标却持续走高,看其对未来市场投资有何影响?

央行实质性加息

即便央行近期没有调整OMO利率,但存款类机构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作为判断市场资金面松紧的一项重要指标,近期持续走高。而且连日的开盘利率也已经超过了央行同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表明央行实际上已经逐步在实质性加息了。


另外,华创证券表示,回购开盘利率具备部分基准利率的作用,如果开盘利率持续保持在高位,OMO上调概率将加大。退一步讲,无论后续OMO利率是否上调,都将强化市场利率上调预期。

债券市场或将进入熊市

九州证券表示,DR007是银行间贷款类机构的融入资金成本,其利率的大幅走高,就表明了银行资金成本的大幅提高。而银行作为债券市场利率债的主要买入力量,银行资产成本的提高会降低其对于利率债的需求,继而推高国债收益率。

另外,DR007是是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的货币政策盯住“锚”,具有较强的政策信号作用。如果未来监管政策进一步走强,债市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更大。

中金公司也认为,今年二季度仍是债券投资者吸收筹码的较好阶段,收益率的冲高将带来更好的配置和交易机会,债市可能会经历先苦后甜的过程,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期有望上升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价格与利率高度相关,所以“加息”会使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随利率的上涨而水涨船高。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开启“加息”周期的话,理财收益率会有一定上浮,目前市场有一定预期,因此银行理财收益短期有望上升。华安证券也表示,随着加息预期的增强,银行理财产品利息会有所提高。

基金投资需稍作调整

“加息”对基金投资的影响主要与基金投资的资产有关。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的领域也有所不同,所以受到“加息”影响也不同。“加息”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收益减小的可能性增大,投资风险上升,加息对其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对于货币基金来讲,其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投资对象的期限相对较短、风险较小,其收益主要来源是利息收入。因此其收益一般会随着央行加息而随之上涨。加息对于货币基金有利影响,应该增配此类型的基金。

另外,相比一次性的基金投资方法而言,长期投资、越跌越买是基金定投的投资理念。而目前来看,“加息”会使市场资金面收紧,从而使得股市进一步下行。这对于基金定投来讲,是一个持续在低位获得筹码的机会。钱耳朵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逢低点适当加仓。
来源:钱耳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