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合奏曲篇

央视网消息:越南河口,东南亚湿润的季风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运集装箱。沿着脚下这条铁轨,产自当地的大米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放眼向北,几千公里外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铁路货场上,龙门吊装卸着从蒙古国进口的铜精粉。
目光西移,东欧古城布达佩斯一切准备就绪,这座小城即将迎来一批产自中国浙江义务的小商品。
……
这是数千年前沟通了东西方文明的古丝绸之路,驼铃声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飘远,更多的声音次第响起:协议签署时的庆祝、齿轮摩擦铁轨的碰撞、各国居民齐聚一堂的欢笑……
侧耳倾听,合奏的主题是发展共赢。2015年博鳌论坛上,在正式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两年后,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4年来,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唱响了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合奏最强音。
共商新理念:独行快、众行远
2017年3月下旬,新西兰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升级版贸易协议。它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类似协议,标志着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强力音符,开始次第汇入“一带一路”合奏曲……
能够合奏的基础,是节奏与曲调的一致。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和与之相适应的发展规划。习近平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规划,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便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持续关注和热烈讨论,沿线国家更是迅速反应、主动参与。 …… [阅读全文]

经济预测为何总是令人失望?

普伦德:经济预测之所以反复令投资者失望,是因为预测模型存在瑕疵,它们过于依赖根据过去的情况推断未来。
更新于2017年5月5日 06:36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普伦德

如果有人说,经济预测反复令投资者失望,这将是一种客气的说法。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预测者的模型存在根本瑕疵。
许多模型过于依赖外推法(基于不久前的过去推断未来),同时专业经济学家运用的所谓“新凯恩斯”模型很少注意到重大的经济转变,比如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冲击或者中国的快速崛起。
此类转变从本质上说是不可预测的。然而,有一些理应可以预料到的根本性机制变化,现在可能被预测者们忽视了。对资本市场至关重要的最明显的改变,与人口特征和即将出现的全球劳动人口缩减有关。
过去35年是劳动力供应过剩的35年,这一方面源于发达经济体战后的“婴儿潮”,另一方面源于新兴市场融入全球经济。这让薪资承受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全球(尤其是在亚洲和北欧)储蓄过剩,催生了较低或为负值的实际利率。
如今,“婴儿潮一代人”即将退休,而且像当年中国加入全球贸易体系那样的重大事件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再有。中国本身正在“未富先老”——还处于发展的相对早期阶段,老龄化却很快。因此负面的劳动力冲击即将来临,此时恰逢生育率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通胀放缓会恢复为通胀。
哦,你会说,但通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因此上述推断肯定有问题。或许如此吧。但在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米卡埃尔•尤塞柳斯(Mikael Juselius)和埃卢德•陶卡奇(Elöd Takáts)发现,从1955年至2014年期间,22个发达经济体的趋势通胀水平与人口的年龄结构存在非常密切的关联。总人口中非劳动人口所占比例越高,通胀就越高。 …… [阅读全文]

全球趋势与宏观政策预判

当前,世界经济短期内将走过拐点,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世界经济中期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王 宇
世界经济将走过拐点
当前,世界经济短期内将走过拐点,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世界经济中期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一是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正在接近其货币政策双目标,即通货膨胀率2%左右和失业率4%左右。2017年3月美国一般通胀率上升为2.7%,失业率下降至4.5%;英国通胀率上升为2.3%,失业率下降至4.7%;日本通胀率为0.3%,失业率为3%。二是世界经济复苏明显进程加快。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幅和大多数国家经济增幅的预测,此为六年来首次上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从3.4%上调至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发达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为2.0%。其中,美国为2.3%;日本为1.2%;欧元区为1.7%;并将此前最不为市场看好的英国经济增长率从1.5%大幅调升至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为4.5%。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印度经济增长率为7.2%,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1.4%;巴西经济结束负增长,经济增长率为0.2%。
支持该判断的主要事实是全球科技产业革命正面临新的突破。如果说第一次科技革命是由蒸汽机引致,使人类进入了工业化社会;第二次科技革命是由发电机推动,使世界进入了电气化时代,那么,目前我们正处在由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等所引领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正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空间。同时,发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革命,曾经带动世界经济进入一个长达10年的增长周期;目前由信息革命、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所带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在突破之中,产业技术革命的新突破将推动危机后的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暂时的,支持消费增长的“基本面因素”仍然稳健,维持最早在6月再加息的路线。
更新于2017年5月4日 06:14英国《金融时报》 萨姆•弗莱明 华盛顿报道

美联储(Fed)表示,它认为最近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被证明为是暂时的,美联储仍维持最早在6月进一步提高短期利率的路线。
在为期两天的最新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75%至1%的目标区间。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家庭支出增速最近“仅温和”上升,但他们强调,支持消费增长的“基本面因素”仍保持稳健。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降至仅0.7%的年率水平,核心通胀率微幅下滑,尽管就业市场继续朝着充分就业的方向发展。在今年3月15日的利率会议上,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预计今年总共还有两次加息。
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元汇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涨势。美联储表示,第一季度增速放缓可能是“暂时”的,这可能为今年夏季加息奠定了基础。 …… [阅读全文]

美国的富豪民粹主义

后里根时代共和党人竞选时通过文化问题拉拢基层民众,立法时却偏向最富有的1%的人,这是“富豪民粹主义”。
更新于2017年5月4日 06:14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总统的头100天既带来了一些好消息,也带来一些坏消息。好消息是,尽管有些混乱,但他的执政方式比大多数人预想的更接近一名正统的后里根时代共和党人。而坏消息是,他的执政方式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接近一名正统共和党人。如今,在所有主要的政策领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似乎都是如此。在经济政策方面,显然更是如此。
重建美国基础设施的想法已经消褪。贸易保护主义看起来意兴阑珊。但放宽监管仍是目标之一。税改也一样,伴随如下熟悉的组合:缺乏财力支撑的减税大礼包和关于赤字的神奇想法。特朗普的政策看起来越发像里根的政策,只是起点更为不利。
白宫在宣布减税计划时,的确在一个重要方面加深了人们对于本届政府的印象。很难想象会有另一届政府如此粗略地在一页纸的文件中宣布对税制进行彻底改革。要不是这种做法给美国强大政策制定能力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我们原本可能会觉得整件事挺可笑的。该计划一到达国会必然流产,很大程度上是因其原本就是“死胎”。
然而,白宫上周发布的一页纸的税改方案,的确包含了与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口号非常相似的观点。这使得我们可以回头看看去年10月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发布的分析。虽然我们几乎没有理由预期这样一项计划获得通过,但早先的分析确实有助于我们理解,本届政府的财政政策出发点在多大程度上背离了常识。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