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劲为创立1个月的景驰引入新CFO,他的自动驾驶创业面临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公司成立1个月后,王劲给景驰科技找到了一位新CFO。

这位CFO并不是别人,而是王劲的“熟人”。大约一年多以前,由王劲在百度内部推动,经过数月的谈判,最终促成百度联合福特向Velodyne注资1.5亿美金。王劲当时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而Velodyne的融资事宜则是由CFO Qing Lu主持。

根据雷锋网新智驾的消息,Qing Lu不久前已经从Velodyne离职,新东家正是王劲创立的景驰科技。Velodyne的高管页面也显示这位昔日CFO已经“下架”。

Qing Lu是谁?

公开的履历显示,Qing Lu是一位非常资深的CFO。Qing Lu中文姓吕,于2000年从南加大硕士毕业,随后从摩根斯坦利一路到Velodyne,至少有10年时间他前后担任多家美国公司的CFO或者VP Finance。2015年10月,Qing Lu在自动驾驶快速升温的时期加盟Velodyne。

独家 | 王劲为创立1个月的景驰引入新<a href=CFO,他的自动驾驶创业面临挑战" src="http://img1.jiemian.com/101/original/20170414/149213011834740600_a580xH.jpg" style="margin:0px auto;padding:0px;vertical-align:baseline;font-family:inherit;font-size:inherit;font-style:inherit;font-variant:inherit;font-weight:inherit;font-stretch:inherit;line-height:inherit;display:block;max-width:100%;background:0px 50%;" />

百度、福特联合投资Velodyne的消息在2016年8月份公布,而据一位接近这次投资的人士透露,包括百度在内,Velodyne跟多个投资方的谈判周期大概在8 - 10个月。也就是说从加入Velodyne一开始,Qing Lu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公司在多个车企和互联网巨头之间斡旋。拿到1.5亿美金融资之后的Velodyne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包括建立一个220人的研发实验室、建立一个原工厂4倍面积大的新生产基地,而仅以其在中国的业务为例,Velodyne 2016年在中国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4倍。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Qing Lu离开,转而加入一家成立仅有1个月的公司想做什么?我们只能理解为景驰要搞一票大的。

新军景驰科技面临的挑战

3月1日,百度合并原自动驾驶事业部和智能汽车事业部,由陆奇直接领导新设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同时官方透露,王劲“休假”。这条消息即使对当时身处自动驾驶事业部的成员来说也是突发新闻。

独家 | 王劲为创立1个月的景驰引入新<a href=CFO,他的自动驾驶创业面临挑战" src="http://img3.jiemian.com/101/original/20170414/149213011829003900_a580xH.jpg" style="margin:0px auto;padding:0px;vertical-align:baseline;font-family:inherit;font-size:inherit;font-style:inherit;font-variant:inherit;font-weight:inherit;font-stretch:inherit;line-height:inherit;display:block;max-width:100%;background:0px 50%;" />

王劲再次露面是3月末在洪泰基金的CEO春分大会,这时身份已经是“洪泰帮的一员”。他创业的消息吸引了非常多的投资者和自动驾驶产业人士的关注。而根据雷锋网新智驾获知的消息,景驰科技已经在国内和硅谷两地陆续搭建团队。与外部密切的关注形成对比的是,景驰科技也在面临两项挑战:招聘和融资。这两项放在任何一个创业公司都要面对的日常工作,在自动驾驶行业里被放大了。

以加州车管所发放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为标尺,目前拿到测试牌照的公司共29家,初创公司近10家。当行业里所有人都承认自动驾驶是一个巨大机会时,相信大部分人也不会否认提供full stack的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很难有很大的机会。

一个月前,在雷锋网新智驾对PlusAI的采访里,PlusAI CEO Davidi Liu评价,“自动驾驶的人才池其实并不是很大,绝大部分成员依然是Google等大公司出来的,尤其是deep learning方面的大牛。”

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国内还是硅谷,上一轮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们已经吸收了大量的资金。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在新智驾的资本访谈中评价,当不少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拿到这一轮的投资,可能资本市场上真的没有那么多的资金量,它会与后来的公司形成一个时间窗口。

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动辄千万美金起的融资规模,开始让一部分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资本收手,而让另一部分想要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资本止步。Qing Lu的加盟,很可能是帮助景驰撬动那些互联网VC之外的资本。

同时,雷锋网获知的消息还透露,景驰已经向供应链方面发出大额订单的沟通。而在硅谷招募方面,神州优车硅谷实验室因种种原因,大部分成员在3月份解散,景驰接收了一部分的技术人员。

上一年百度硅谷团队不少高层创立了自动驾驶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技术公司,而这位百度昔日的老大哥也满帆出发了。

来源:雷锋网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