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对话海融易CEO王伟:以金融手段服务实体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性一年,如何引导互联网金融领域规范发展,使其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的重要推动力是关键。在这场推动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关键战役中,金融机构要承担更多的重任。中国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均需要广大中小企业在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取得更多的突破。供应链金融正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最佳选择,将解决我国中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进程。

供应链金融大时代系列| 海融易:产业巨头的供应链金融版图

具有普惠金融特性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发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瓶颈作用?当下存在哪些风险需要关注?海融易CEO王伟日前围绕供应链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供应链金融深入到产业链,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互联网平台在涉足供应链金融时具备哪些优势?面临哪些挑战?

王伟:中小型企业通常规模不大,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时效方面要求紧迫。我国现在有近7000万中小型企业,庞大的体量同时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原来由于融资难、融资贵而无法继续发展或者生存的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得贷款。“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为践行中小企业融资的理念和破解技术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披露日益规范、全面,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被逐步消除,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不再可望而不可及。

当下供应链金融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经济下行风险带来坏账逾期可能会升高,优质资产成为各家激烈争夺的目标;第二,行业监管收紧,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机,对合规平台也会带来一定的发展限制;第三,国内投资者不成熟,对于风险和收益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尚未形成“自负盈亏”的风险意识;第四,国内征信系统还不完善。

发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最主要的是核心企业,也就是资产端资源,谁在资产端有优势,尤其是细分市场的优势,谁就会走得更远。虽然很多有金融和产业背景的机构都在扎堆供应链金融,但是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海尔的互联网金融立足于产业金融,无论是资产获取、用户运营和风险控制,都有鲜明的产业金融特点。海融易凭借海尔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借助产业力量,综合成本远低于传统金融和纯平台型公司。

记者:供应链金融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在哪里?作为传统企业涉足供应链金融,如何把控这些风险?能谈谈你们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吗?

王伟:一般来说,信贷风险有四种,信用风险、流动性与集中度风险、合规风险、操作与道德风险,这些风险本应融入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日常管理中,纳入风险指标动态管理。就目前来说,中国经济L形走势短期难以改变。因此,此时不能一味追求规模过快增长,要加强贷前审批,贷前贷中贷后密切监控,适当提高放贷门槛。此外,去年发生的多起因非法集资被侦查案件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此时网贷公司应该提高警惕,加强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持充分沟通,以防范挤兑等流动性风险。未来国际国内经济、资本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将更加考验监管智慧。在此背景下,海融易将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切实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金融支持。

来源:jrj.com.c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