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倒计时40家公司最值得重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制定约20个行动方案。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出席论坛。 此前普京也确认计划出访中国并出席论坛。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制定约20个行动方案。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出席论坛。 此前普京也确认计划出访中国并出席论坛。

“一带一路”已从愿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沿线地区政府及企业正在切切实实投身其中,其中当然少不了中国上市公司的身影。

资本市场上,“一带一路”概念正在不断升温。3月30日,“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大涨,板块内25只股票涨停。

“一带一路”题材已经是市场的热点题材,参与的产业和公司众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展望后市,“一带一路”这一主题下的机会,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哪几方面?为此给大家做了一下梳理。

哪些区域是核心?

在国内,目前各省大都制定本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举措,其中西北6省和福建、广东和黑龙江等关键省份均出台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等。新疆和福建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省份,其中,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在第八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12日表示,2016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接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620.3亿元,涉及电力工程建设、房屋建设、交通运输建设、石油化工、通讯工程建设等领域。那么,这些板块内的具体机会如何,且听机构们的观点如何。

工程设备

咨询机构莫尼塔认为:“一带一路项目并非坐地生财,其本质是中国工程行业依托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借用金融机构的低成本美金/人民币贷款去开拓海外市场。下列两种企业将在”一带一路中获益最多:高层级的总包商与核心设备制造商。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高铁作为走出去最早、体系最成熟的出口高端制造产业,项目有望加快落地速度,提供板块主题性催化剂。建议关注整车厂中国中车(601766,股吧),零部件公司建议关注春晖股份、康尼机电(603111,股吧)、鼎汉技术(300011,股吧)、永贵电器(300351,股吧)等优质国产化标的。

电力能源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在研究报告里指出,“一带一路”后续催化剂作用不断,将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电力工程海外总包订单确定性迎来向上爆发,特变电工(600089,股吧)海外输配电订单2015及2016年出现确定性的订单拐点,2017年下半年开始海外业绩开始进入确认高峰。该券商建议关注海兴电力、思源电气(002028,股吧)和中国西电(601179,股吧)等。

港口及航运

综合券商的观点,上港集团(600018,股吧)、宁波港(601018,股吧)和广州港等公司充满想象空间。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公司仍在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广州港则是珠江三角洲最大的港口,华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综合性主枢纽港和能源中转港,将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下新一轮对外开放大趋势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望成长为国际性的战略功能平台。

运输业

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项目设备运输形成政策利好,还拉动了国产汽车和工程机械车对沿线国家的出口,这给以主营特种船运输业务的中远海特带来利好。根据中远海特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72万元,同比上升1103.91%。

房屋建设

广田集团是该领域受益“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司之一。在2016年的年报中,该公司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目标,开拓中东地区市场业务,已与哈萨克斯坦有关政府机构和大型房地产商进行多次沟通,并与当地最大的建筑房地产开发商BI集团(BIGroup)达成了合作。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公司海外业务有望加速开拓,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

最值得重视的公司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A股有约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逾50份有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或项目中标的公告。内容涉及建筑、电站、钢厂、公路轨交施工建设、设备提供等。其中,中国中铁、中国电建(601669,股吧)、宝鹰股份(002047,股吧)、中钢国际(000928,股吧)等公司曾多次发布相关公告。

来源:证券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