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特朗普与非洲大饥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卢斯:对于一场席卷非洲多国的大饥荒,特朗普未发一言。然而,向灾区施以援手,其实符合美国的利益。
更新于2017年4月5日 06:17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爱德华•卢斯

如果你问美国观众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销售什么饰品,或者梅拉尼娅•特朗普(Melania Trump)住在哪里,大多数人都会给出正确答案——珠宝和特朗普大厦(Trump Tower)。但可能还没有十分之一的人知道,世界正面临70年来最大规模的饥荒。这也不能怪他们。各个有线频道如此忙于报道围绕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的各种新闻,它们几乎没有时间播报饥荒。特朗普的新闻比美国之外的全世界加上美国所有其他地方都大。

媒体一门 心思报道有关特朗普的新闻,这恰如特朗普所愿。每个人在回应他的推文上花的时间越多,我们专注于这位美国总统应处理的政务——包括这次二战以来的最大饥荒 ——的时间就越少。对于这场席卷索马里、也门、南苏丹、尼日利亚北部、危及多达2000万条生命的危机,特朗普还未发一言。我相信换作他的任何一位前任 (无论来自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此刻早已将这场饥荒列为自己的优先处理事务——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或许尤其如此。面对联合国44亿美元的紧急出资呼吁,特朗普政府一毛钱也没有出。

他干嘛要出?特朗普在竞选时就誓言要撕碎曾指引 美国所有战后总统的那本指南书,这其中包括关于人道主义援助的章节。果不出所料,特朗普已提议将美国的对外援助和外交方面的预算削减30%。在他看来,美 国已经为其他民族的各种问题花了太多钱和时间。在外国人身上花的钱越多,在美国人自己身上花的钱就越少——这是特朗普世界观的精髓。其他一切都可以商量。

然 而,即便按这一标准,特朗普的做法也对他自己不利。饥荒是政治失败的产物。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饥荒由内战造成,而西方在这些内战中拥有直接和间接利益。“伊斯兰国”(ISIS)、博科哈拉姆(Boko Haram)、索马里青年党(al-Shabaab)、基地组织(al-Qaeda)等恐怖组织在这种环境下壮大。难民数量也不断增加。如果联合国的警告 没有错得离谱的话,从非洲涌向西方的难民将远超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数量。在非洲、中东和欧洲,激进势力成长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大。这不可能符合美国的利益。 按照特朗普自己的标准,他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地区实现稳定。然而,他只有在被别人逼着这么做的时候才会采取行动。

除 了特朗普提议的削减预算,特朗普政府的人手也不够。他尚未任命任何官员出任国务院各地区(包括非洲和中东)负责人之职。他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看上去是因为妻子的劝说才接受这一任命的,但几乎没有迹象显示蒂勒森对特朗普有任何影响。在已上任的几位高官中,国防部长詹姆斯•马 蒂斯(James Mattis)应该最了解非洲的事态关系到什么。几年前,马蒂斯将军曾对国会表示:“如果你不足额拨款给国务院,那我将需要购买更多弹药。”

特 朗普对此有切身体会。他就职后的首次国家安全行动是下令海军海豹突击队(Navy Seal)突袭位于也门的一处基地组织据点。约500万也门人正受到饥荒威胁。此次是否获得了有价值的情报还存疑的突袭,导致海豹突击队员威廉•(瑞 安)•欧文斯(William "Ryan" Owens)及逾20名也门平民丧生。2月,特朗普邀请欧文斯的遗孀凯琳•欧文斯(Carryn Owens)出席观看他的国会演讲。国会议员起立为她鼓掌两分钟。这感人一幕在电视上的播出时间,超过了此前或之后任何关于非洲饥荒的消息。那一幕被许多 媒体人士视为特朗普最有总统风范的一刻。

在 我看来,这一评判严重不合时宜。许多美国军人都表示,总统利用他们一个兄弟的牺牲来博取政治声望令人反感。特朗普身边围绕的都是将军。这些人会给出什么样 的建议是显而易见的。特朗普已提议明年为五角大楼增加540亿美元预算。如果拿出其中的10亿美元用于救助非洲的饥荒,这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贡献将超过12 艘新护卫舰。这几乎可以肯定正是马蒂斯给出的建议。特朗普会听吗?

与此同时,据估计,在去年选举期间,媒体给了特朗普价值约56亿美元的免 费播出时间。媒体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正如它们仍这样做着。特朗普能吸引眼球,带来广告收入。他是一个新闻大热点。他也爱看电视。如果你想引起这位总统 的注意,只需现身早晨6点左右的节目——《福克斯和朋友们》(Fox and Friends)。在这个节目上,你才能向特朗普讲述这场数十年不遇的大饥荒。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