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如何激发人才活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妙招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4日,“尚湖论道·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研讨会”在宝武(常熟)领导力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地方国企的60余位代表齐聚尚湖,论道推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一国企改革重要议题。

研讨会为正在进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国有企业搭建了交流学习、开拓思路的平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召开得及时、研讨得务实,不仅答疑解惑,也达成了共识,坚定了大家推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决心。

“三个一”策略扩大选人视野

中国建材集团 王于猛

中国建材采取了“三个一”策略,通过建立和搭建一个渠道,即招选结合的市场选人渠道;一个平台,即企业管理团队向职业经理人转化的平台;一个机制,即现有人员向职业经理人转化的培养机制,不断扩大选人视野,积极优化选人方式。

明确“1+6制度”框架激发人才活力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梅村

在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我们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公司在推行授权改革、股权董事改革、大监督体系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党组织领导、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方式,建立“一个指导意见、两个合同、两个合约、两个办法”组成的职业经理人1+6制度框架,将经理层选聘和管理权利交给子公司董事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行,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的人才活力。

“两书两办法”实现契约化管理

新兴际华集团李俊玲

公司通过《岗位聘用合同书》实现了“身份市场化”,通过《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实现了“管理契约化”。“两书两办法”的实施落实了契约化管理,保证了选聘效果。

不断创新,打造国企改革“山东模式”

山东国资委 张志波

国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任重道远,转变观念是关键。郎平的事业轨迹恰恰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好案例,对国企改革有很大的启发。我们需要尊重市场化、国际化的成果,建立新的企业文化以适应新环境下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企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中大院 刘晓军

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脉络分析表明,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委托代理链条中的激励不足问题,拉动混合所有制的推行,牵动法人治理机构的完善,做强做大做优国企。

来源:国资小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