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好大夫2亿美元融资获腾讯领投 互联网医疗变现路在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8日,好大夫爆出获得2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腾讯,此外还有数家知名基金跟投。而此轮融资之后,好大夫估值将达到13-14亿美元(约100亿人民币)。而据好大夫方面回应消息称,“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目前领投者腾讯的投资已到账。”

【一条医策┃刘铮】

而此前,3月19日,春雨医生、丁香园、七乐康等15个互联网医疗企业与银川市政府签约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呈现一片大好趋势。而外界则普遍认为移动医疗难变现仍是困扰行业发展问题,互联网医院能否挽救移动医疗行业还未有可知。

互联网医疗资本寒冬解禁?

近期,两起投资引起了资本和医疗界的注意。3月28日,据媒体爆料,知名移动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获得2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腾讯,此外还有数家知名基金跟投。而此轮融资之后,好大夫估值将达到13-14亿美元(约100亿人民币)。就在不久之前,同样主打移动互联网医院业务的金蝶医疗也对外宣布已获近亿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京东集团和涌金集团。

腾讯、京东等众多资本对移动医疗行业的投入,也让互联网医疗资本寒冬解冻的风声不胫而走,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实际上,自2016年进入资本寒冬以来,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医疗企业的评估越来越谨慎。据调查了解,截止到2017年3月30日为止,关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的投资有30多起,而针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投资仅仅两起,分别是小鹿医馆、妈咪知道。

此外,自步入2017年以来,多家互联网医院在各省市落地,移动医疗平台扎堆转向互联网医院业务;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医院目前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怎样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对接,平台又通过怎样的方式实现盈利生存,这仍是其发展中需要面临的问题。

纵观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历程,实践诞生于2014年,在2016年集中爆发(互联网医院元年),仅在这年宣布成立的互联网医院已多达32家,涉及的范围涵盖了线下医院、移动医疗平台、医疗投资者、地方卫计委等等。而互联网医院的推出,后面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在线上医疗服务、处方药网售以及电子处方等领域进行试点,其适用的主要人群主要是区域性的慢病复诊病人。

而步入2017年,多家互联网医院在银川扎堆开办,看似如火如荼、形势大好的局面下,反映的仍是移动医疗平台盈利难、变现难的焦灼和恐慌。互联网医院虽然可以在线上方便患者的基础医疗需求,如首诊咨询、开方用药,但仍绕不开以医院为主题的线下诊疗,更多的还是作为医疗机构的补充,这也决定了互联网医疗还将展开更加激烈的医疗资源争夺。

医疗资源才是核心竞争力

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医疗健康领域提出了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的规划和要求。此后,政府层面不断出台互联网医疗的利好政策。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达7.31亿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未来这一数字还将上升。而互联网医院在未来的发展,对于解决广大群众的医疗需求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取决于什么因素?近期关于银川互联网医院试点不被看好的说法甚嚣尘上。3月21日,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牵头召开了互联网医院讨论会。包括宁夏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宁夏好大夫在线都有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国家卫计委担心,如果虚拟互联网医院没有实体依托,可能会导致法律监管空缺。

实际上,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离不开传统的医疗机构,其表现更多的是作为线下医院的补充,并不能取代实体医院的地位。而互联网医疗机构的发展,最终还将取决于手中掌握的优质医疗资源。

互联网医院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医疗机构和患者对互联网医院的概念不甚了解,很难建立可靠的医患关系。这也使得互联网医院的业务必然与线下诊疗相结合,承接实体医院的挂号问诊、复诊用药等业务,也有利于群众“看病难”问题的缓解。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而这也影响着医疗的服务和管理模式。互联网医院作为线上承接患者医疗服务的新模式,其发展有很大的培育市场和前景空间,也将解决现今日益高涨的医疗需求。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