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蜻蜓FM总裁钟文明:要汇聚各领域的优质音频IP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4日,由CCBN组委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IP生态及娱乐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蜻蜓FM总裁钟文明作了题为《网络音频版权生态探索》的精彩演讲。蜻蜓FM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领军的音频平台。此次演讲,钟文明先生结合蜻蜓FM实例,分享了网络音频的相关内容。

QQ图片20170328100842.jpg

网络音频行业的发展阶段

正如钟文明先生在演讲开头说到的那样,脱离阶段去谈事情会很容易犯错误。因为每个阶段做的事可能是不一样的,用同一阶段的打法去做不同阶段的事情是不可行的。

钟文明先生介绍到:音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伴随性,也就是说当我们在做很多其他事情的时候是可以同时听音频的。比如说早上洗漱刷牙的时候、挤地铁的时候、跑步的时候、开车的时候、睡觉前的时候都可以听音频,而且这种场景是其他的娱乐方式打不进来的。所以说,音频还具有独占性,这种场景的独占性使得音频世界成为一个独立的世界,音频形态的市场发展空间可能会非常大。

网络音频的用户量与内容:

目前网络音频行业的用户量还不大,根据iReserch·mUserTracker对在线音频类App的持续监测,移动音频App的月活跃设备数2017年1季度预计将达到1.2到1.5亿台左右,这种数量级比移动视频的差距还是非常大,所以行业用户数整体处于早期,未来用户数的发展依赖于移动端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汽车和智能家居等的普及。

除了用户量少之外,内容也很少。这个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主要起步于2011、2012年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候,刚开始主要靠传统广播电台的内容,后来靠有声书等版权内容,现在靠主播内容。除了传统广播电台内容外,版权内容和主播内容都是全新的内容,相比视频网站的内容,目前适合网络音频的内容总量还是非常稀缺,所以,目前各家网络音频平台已经进入“拼内容”的阶段。不过,内容是很难被垄断的,未来网络音频行业可能出现多家寡头并存竞争的格局。

网络音频版权的演变趋势

网络音频版权的演变趋势第一是从节目版权到个人版权。过去传统电台的版权都是买的现成的,都是做好的东西,直接到新的平台上播放,所以只能做播放传播的过程。但现在都是直接跟个人签约,版权直接到达个人。

第二是从娱乐内容到知识内容。以前听有声小说,比如《盗墓笔记》、《鬼吹灯》、郭德纲的相声等都属于娱乐内容。而今天可以听吴晓波、听蒋勋、听让你怎么成功,让你怎么放松,从娱乐内容转变成了知识传播。

第三是从免费到付费。以前的音频版权不受重视,版权价值普遍不高甚至免费,但是现在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都要付费。这是当下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也会导致整个音频行业不管是做内容方还是平台方,其商业价值都会急剧提高。

蜻蜓FM构建网络音频版权生态的实践

蜻蜓公司的发展实际上跟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脉络息息相关,它是国内第一家做音频APP的企业,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现在累计下载用户量超过2亿,日活跃量达到近千万级,平均每天每个人的收听时长是120分钟,跟用户的连接黏性非常强。

蜻蜓FM的使命是汇聚各个领域的优质音频内容IP,一方面帮助收听的用户更好地享受收听体验,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另一方面帮助平台上能够提供优质音频内容IP的版权方变得更专业,并劳有所得。

在内容方面,蜻蜓FM主要分三大板块:一是传统电台,二是版权内容,三是主播内容。通过建立内容生态,实现平台上的版权内容都能够通过平台的运营,使得长尾的内容能够晋升到腰部,腰部的内容能够晋升到头部,垂直头部能够晋升到大众头部。目前,蜻蜓FM跟全国1000多所高校合作达成合作,覆盖巨大的高校人群。同时也跟众多明星达成合作,基本上每周都会有娱乐明星到蜻蜓直播间做直播。蜻蜓FM还开辟了个人主播,这也是未来知识付费的重镇,钟文明在现场还透露“2017年要听高晓松,只能上蜻蜓FM了”,这意味着超级IP高晓松的2017《晓说》的音频内容将独家在蜻蜓FM平台上播出。

来源:中国产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