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靠谱的职业经理人长啥样?陈春花给了七个标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今中国企业都有哪些问题呢?最难的莫过于这五点:企业经营问题,企业管理问题,持续增长问题,变革转型的问题,老板和职业经理人问题。

其中,职业经理人问题是当下企业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中国企业正步入职业经理人时代,当职业经理人成为企业极为重要的角色,如何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就成为当下一个极为重要的话题。本文先从职业经理人入手,探讨职业经理人的七项修炼。

看完这篇,不过瘾怎么办?答案在文尾!

作 者|陈春花

素材来源|春暖花开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职业经理人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职位,职业经理人既是自我实现的角色,也是组织实现的角色。只完成自我实现,而忽略了组织实现,或者只完成组织实现,而忽略了自我实现,都不是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

对于中国企业的而言,如果从职业经理人这个层面去思考,职业经理人需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心态和自己的行为,我界定为以下七个方面的转变,或者称之为“职业经理人的七项修炼”。

其一,职业化的心态

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首先需要具备的是职业化心态,是需要做出合适的行为选择,以及承担这个角色所需要的责任,以及所呈现出来的心理情感。

职业心态首选就是创业心态,要不断清晰地确定,你是在自己工作,而不是为老板工作。其次是积极心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就是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灯的那个人。再次是承诺心态,德鲁克先生清晰地界定了管理者需要做出三个承诺:对目标承诺,解决为什么做的问题;对措施承诺,解决如何做的问题;对同事承诺,解决与谁做的问题。还有归零心态,超越经验和成功,尤其是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在被重塑,过去的经验只会成为障碍。

其二,协同工作

职业经理人需要有更宽广的胸怀来协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并达成一致的目标追求。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成为独行侠,成功来自团队,来自于各关系方的通力合作;

2,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只有了解并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才会找到协同工作的路径;

3,努力践行公司文化;

4,不要因为业绩的成功而拥有优越感;

5,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需要谨记。

其三,事实求是

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实事求是之道,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做到对于环境敏感。很多时候,无法处理好变化是导致企业走向危机的根本原因。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一定是拥有极强的危机意识,从而对环境变化极为敏感,也正是因为这样,每一次变化反而是一次机会,能够把握住机会的经理人,也就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

第二,脚踏实地工作。勤勉与尽责是经理人本能的选择,一方面是职位本身的要求,因为这个职位是公司战略与执行的环节,无法回避。另一方面是角色的要求,需要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取得成效。

第三,关注结果。经理人唯一能够获得尊重的是业绩结果,关注结果,或者叫做结果导向是重中之重。一个好的经理人,一定是用结果证明,而不是用对错来证明的。

第四,对于不确定问题公开坦诚。管理者要学会识别不确定性,学会与不确定共处,要有定力。换句话说,就是要能够坦诚不确定问题,以及我们的局限性,唯有这样,才是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

其四,转变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转换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从设置战略到阐明意义,以使战略能够变为行动。经理人的角色,就是把战略转化为能够执行的行动方案。

第二,嵌入企业的雄心壮志,以使成员可以面对所遇到的困难。企业是否可以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拥有应对变化的能力,拥有接受挑战的能力,这都取决于经理人的引领。

第三,灌输组织价值,以使成员具有行为选择的标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挑战与变化,会遇到很多诱惑和冲击,如果经理人不能够明确企业的价值准则,成员在价值选择上混乱,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

第四,给员工的工作赋予意义,以使成员愿意为之全力付出。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感受到成就、意义与价值,是非常关键的。

其五,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管理自己的上司。因为管理需要资源,而资源的分配权力在你的上司手上,这样你就需要对你的上司进行管理。向上管理的核心就是有意识地配合上司取得工作成效,而取得工作成效需要建立并培养良好的工作关系。

好的工作关系是由五个方面组成的,缺一不可:

第一,和谐的生活方式,能够采用双方接受的形式处理问题、交流看法并明确各自的职责,各自更注重互补性而不是彼此的差异。这需要花费时间去寻找,并最终形成一种相互默契的工作方式。

第二,相互期盼,能够经常沟通双方的期望,并通过不断提升期望来提升各自的能力,一旦形成这样的状态,双方都会发现对方是一个最好的参照物,各自会不自觉地拉升自己的期望,使得各自都逐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第三,信息有效流动。组织信息的正式传递、过滤、发布、沟通方式、“意见领袖”、形成与控制,在所有的这些命题中,是由一个要素贯通的,这个要素就是你与你的上司之间的信息流动。所以一定不要借助第三者来流动,更加不要有所保留信息,这样都会伤害信息流动。

第四,诚实与可靠。记住向上管理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关系,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而是配合和协助的关系。一定要真正能够理解和欣赏你的上司,千万不要不欣赏你的上司。要知道,一个人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是更重要的,而不是你所具有的能力,能力之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信任,从信任的层面上讲,彼此欣赏是一个重要的依据。

第五,合理利用时间与资源。上司的时间和资源就是你要争取的内容,上司的资源最直接的功效就是为你的工作提供帮助。

其六,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同样是职业经理人需要拥有的基本素质之一,并且是挑战最大的一个部分。德鲁克先生提到过“自我管理”:“知识工作者必须成为自己的首席执行官……要清楚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知道自己是怎样学习新知识和与别人共事的,并且还明白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又能在哪些方面做出最大贡献。”这个观点对职业经理人同样适用,甚至更加适用,因为职业经理人不仅仅是要把自己管理好,还要通过管理好自己,而引领团队成员一起成长。

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可再增加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理性对待工作。要理性态度对待工作,而不能够按照自己的偏好去工作,更不能以自己的习惯作为依据,可以说,职业化的过程,就是和自己不良习惯做斗争的过程,要一直保持理性与客观。

第二,个性发展要符合共性原则。因为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独特的角色,首先需要承担的是组织的目标,需要引领团队成员的行为一致性,确保每一个成员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是合而为一的,这样才可以称之为职业经理人。

第三,思想要奔放,行为要约束。杰出的管理者能够不断探寻业务模式和事物因果关系,能够尝试着从新的角度看问题,这是对职业经理人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因为拥有创新能力,就能够从不同的视角寻找机遇从而突破障碍。同时,我们要求经理人行为要约束,如果行为上不做约束,就无法取得成效,相反会伤害到组织,以及经理人自身。

第四,在合适的环境里做合适的事。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尤其是今天的技术带来的变化,对于企业提出更高的挑战,同样也带来更多的机遇,这就意味着,经理人需要带领企业能够与变化相适应,并获得变化带来的机遇。

其七,品牌内涵

职业经理人就是“人才的发动机”,职业经理人获得品牌的根本是在于成为生产人才的“发动机”,能够保障组织获得持续的优秀人才,企业因此而获得持续性的保障。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向下负责”。向下负责包含:提供平台给下属;对下属的工作结果负有责任;对下属的成长负有责任。

向下负责的核心是发展下属,发展下属由四个方面组成的:

第一,提供工作团队清楚的方向感与努力的目标。很多员工不能符合企业的管理要求或者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经理人没有与下属沟通工作团队的方向和目标,下属不了解目标与方向,自然就无法得到好的结果。

第二,鼓舞下属追求更高的绩效。没有下属能力的提升,也不会有超越,企业是在员工自我超越的过程中创造佳绩的。

第三,支持下属的成长和成功。向下负责的具体表现是支持下属的成长和成功。

第四,建立合作的关系。被工作团队的成员所信任是实现向下负责的基础,只有被下属信任经理人才能够发挥作用,带动大家。

对于经理人来说,其职业的要求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者。如果不能够有职业化的心态,不能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够配合企业和投资者的要求,不能够带领员工共创业绩的话,那么经理人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便产生了误解,因此而产生的痛苦就可想而知了。理解了职业经理人行动者的这一职能,才能够消除职业痛苦,也消除给企业带来的不必要的伤害。

职业经理人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但中国企业发展中面对的问题却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问题。企业发展至今,照搬国外企业的模式、制度这条路已经走不通,是时候由自己人来思考、解决自己企业的问题了。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