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上市银行理财收入现增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去年业绩发布进程已经过半,大多数机构依然维持净利润微增的局面。但无一例外的是,银行理财收入都呈现大幅增长。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理财产品怎样创新发展,百姓收益又如何保障?

规模快速增长 收益率下行

从已经发布的银行年报来看,由于息差收窄,银行的利息收入逐年降低,非息收入对于支撑营业收入意义重大。去年多家银行的理财收入大幅增长,多则增6成,少则增2成,有力地提升了银行非息收入增速。

2016年,招商银行实现受托理财收入143.33亿元,同比增长60.81%;平安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超4成,中信银行同比增长2成多;交通银行同比增长28.93%的管理类手续费中,增长动力来自资产管理和代理理财业务。

“银行业高歌猛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需要通过非息收入增长,弥补当前利息净收入增长缓慢甚至可能下降的压力。”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说,在节约资本、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背景下,银行业正向轻资本业务结构转型,理财业务发展就是内容之一。

年报显示,各家银行理财规模快速增长,去年招商银行理财余额突破2万亿元,中信银行全口径理财产品规模达1.1万亿元,平安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同比增长58%。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理财正成为普惠金融的发力点之一。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认为,理财产品等金融市场业务快速发展,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也有力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要求。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去年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由年初的5%左右降至3%至4%。这种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已经带入2017年。

层层嵌套加杠杆 增大风险

近年来,金融行业逐渐产生“脱实向虚”的倾向,金融产品层层嵌套加杠杆,增大了金融链条风险,理财、信托、基金、债券、保险等都成为链条中的一 环。有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后,会投入基金公司的产品或是券商的资管计划,而这个产品或资管计划的终端又可能是某个信托。

陶以平坦言,近几年,金融市场的扩容速度较快,部分业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无序竞争,部分机构盲目加杠杆、加链条、搞层层嵌套,潜藏着风险。

“不断延长链条就是不断加杠杆,增加中间环节的费用,这些机构要求的收益回报都加在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金李说。

其实,已经有一些金融机构注意到相关风险,正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李浩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该行从去年开始严控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尽量向净值型的产品转化。

爱建信托则在年报中分析认为,随着近几年业务回归本源,信托公司对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依赖度大幅降低,主动管理能力增强,正逐步成为中国的“实业投行”。

监管出手助推理财创新合规发展

自觉转型的机构毕竟有限,监管仍需要出手,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配置,规范资管业务创新,防范风险。

2016年末,银行业表外理财资产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高于同期贷款增速约20个百分点。尽管正式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央行已在今年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评估时,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与此同时,银监会正通过同业信托规范,把合理的信托通道业务纳入监管;保监会加大惩处力度,释放从严监管信号;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在紧锣密鼓地对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进行统一设计……

“监管出台一系列措施遏制资金‘脱实向虚’,这使得金融机构今年的理财及资管业务创新面临合规要求。”方合英说,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金融去杠杆将加速推进。

陶以平认为,参照成熟市场经济走过的路,金融市场业务一般都会经历从非标到标准、从场外到场内的规范过程。“开正门、堵歪路、防风险”,对金融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合规”将是今年金融机构改革创新的主题词。

“理财新规和资管的统一监管办法若能出台,意味着打破刚性兑付成为可能,促进资产管理回归本源。”李浩表示,打破刚性兑付,风险权责明确,银行才可以更好地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推荐合适的投资产品。

2017年理财等投资产品的监管将更严格。金李认为,百姓在投资时还是不能放松警惕,不能仅盯收益而忽视风险,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