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零售理财大PK 商业银行现“热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下半年,收益水平的稳步上浮,令零售理财业务成为当年规模增长较为高速的领域,年规模增幅达31.53%。这也令其成为大起大落的对公理财产品,以及面临大幅收缩的同业理财外,绝大多数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中更为青睐的重心。

在这场围绕零售理财业务展开的“PK”中,各家银行究竟表现如何?在零售理财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产品丰富性等方面更为突出?都成为投资者们所关注,且在作出决策时重要的参考标的。

■本报记者 吉雪娇

综合能力:

招商银行获得头名

风险较低、收益可观,当前,银行零售理财产品已成为普通投资者资产保值、对冲风险的首要选择。据普益标准数据,2016年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零售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

其中,分类指标测度中,招商银行取得了零售理财综合能力第一的成绩,大幅领先其它银行,普益标准对此指出,主要原因为在于招商银行零售理财存续 规模较大且整体收益拔尖,同时产品的丰富性程度也较高,其中拥有大量的净值型产品是该行的特色;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其中,前者除产 品收益较高外,常年着力于“三农”服务也使其渠道的覆盖能力极强;而后者整体表现优异,拥有最大的存续规模。

总体来看,在全国性银行零售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中,国有银行表现亮眼,四家国有大行进入前十行列。在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看来,全国性银行在零售理财综合得分上差异较大,也反映出各家银行的零售理财业务阶段各不相同。

事实上,2016年城市商业银行零售理财综合排名中,各银行之间分数差距较全国性银行更为明显,凸显了各城市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发展策略。而农村 金融机构在零售理财端的竞争较综合理财(包括个人、机构、同业)更为激烈,没有出现一家独大情况。尽管在零售理财产品丰富性及零售渠道营销能力上与其它两 类银行仍有一定差距,但随着农村金融机构的逐步发展,该差距被认为应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

发行能力:

工行存续规模夺魁

2016年,零售理财发行能力情况如何?据普益标准数据,当年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其中,因在日均在售产品与存续规模及规模增长率中表现较好,招商银行以微弱优势拿下头名。而中国工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位居全国性银行第 一名,同时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增长率及日均在售上亦表现突出。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则在个人产品存续规模、增长率得分及日均在售上表现较好且名列前茅。

城市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在日均在售得分上表现较为优异,同时存续规模位居城商行第二,个人产品增长率得分也较为优异,因此综合排名位居城市商 业银行体系第一名。杭州银行以0.02分之差紧随其后,其在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增长率及日均在售产品得分上表现不错。而江苏银行以城商行个人存续规模 第三、日均在售产品得分第二的成绩,综合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三名。

收益能力:

渤海银行入列“五强”

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能力往往是其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最为重要的标的之一。经过对2016年度面向个人新发行的封闭式产品数据和处于运行状态 的开放式产品数据的测算,普益标准指出,当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零售理财收益能力居前十的依次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华夏 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其中,交通银行以较高的产品星级评定上榜数量,及较高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榜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并列第二名,前者发展均衡, 各项指标排名均较为靠前,而后者在预期收益型得分上表现较优。总体来看,全国性银行之间收益能力得分差距较小,但由于管理理财规模均十分庞大,所以微弱的 分值提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这也让赶超变得十分困难。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渤海银行在收益能力排名中同样名列前茅。据统计,自开业以来,渤海银行已累计发行各类银行理财产品5000余只,全部实现 预期收益率,其中,2016年该行累计发行个人理财产品共计1431期,募集资金2582亿元,产品发行和运行期间无一发生风险,全部按照说明书的约定时 间和收益到期兑付。

产品:

中信丰富性排第一

产品愈丰富,也意味着向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据普益标准数据,2016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零售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事实上,全面发展是银行在零售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上获得高分的首要条件。以排名首位的中信银行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该行每年推出多种零售 理财产品,品种涵盖高流动的开放式产品、短中长期产品、节假日专属爆款产品、针对女性和老年和代发工资客户的专属理财、高净值客户高端专属理财等。同时由 于满足客户的高收益的同时兼顾流动性安排,其高流动性产品亦符合券商客户、企业经营者、等高净值客户需求。“凭借自身丰富的产品线及更为出色的主动管理能 力,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表现更为突出。”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尤其是在产品类型上,全国性银行成熟的业务条线促使其产品类型更为丰富。不过全国性银行中,丰富性排名差异较大的原因也与产品 类型有较大关系,产品类型更完善的银行该项排名均较高。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