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阅文CEO吴文辉:寻求产业链并购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阅文CEO吴文辉:寻求产业链并购机会

时代周报记者 施露 发自上海

作为2016年文娱行业的关键词之一,IP空前火爆,尤其在影视、游戏、动漫等分支领域,现象级的IP已经成为各路资本纷纷追捧的热点。

作为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开创者,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对当下的IP热潮深有感触。

“从之前的《甄嬛传》到《琅琊榜》到年初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其实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爆款的IP出现,而这些IP大多都是从阅文这边出去的。所以我觉得爆款是一定会出现的,就在于你拿到好的IP之后会有一个良好的改编,一个良好的剧本之后一个良好的小说改编拍摄。”吴文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称。

渊源于腾讯文学,随后腾讯文学便高举并购大旗将盛大文学收入麾下,2015年1月,阅文集团应运而生,此时的阅文,合并了盛大文学与腾讯文学,成为网络文学领域的巨擘。

有着强大并购基因的阅文集团,当前的上市计划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我觉得我们在并购这块应该是比较活跃的,上市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资金去做这样的事情,海外项目上,我们也在设立自己的网站和不断寻求并购机会。”吴文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称。

IP开发链接作用

处于文化行业最上游的阅文集团,一直以来都受到各路资本的密切关注。

早在去年年初,便有阅文集团上市的声音传出,而今年,外媒则直接指出,阅文集团将在香港IPO,已委托美银美林、瑞信和摩根士丹利三家投行,经办香港IPO计划,计划集资6亿-8亿美元。

对于上市,吴文辉表示该项事宜由大股东腾讯在操作,不方便透露细节。

阅文集团渊源于腾讯文学,2013年9月成立,随后便高举并购大旗将盛大文学收入麾下。2015年1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阅文集团由此诞生。

作为网络文学领域绝对的领导者,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网上文学出版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

强大的作品及品牌储备下,阅文集团拥有的原创IP占市场总体份额至少六七成,覆盖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网络文学受众。如此一来,阅文集团的估值也被外界揣测,吴文辉也曾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峰会上发言称,200亿元对于阅文而言,存在价值低估。

“对于整个中国未来文化产业来说应该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网剧网络大电影等都在蓬勃地快速成长,都需要大量的IP。我觉得我们在整个中国文化未来亿级文化产业的最上游,在最上游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之下,阅文应该是一个具有非常高的潜在价值的一个企业,很难用数字形容我们估值多少。”吴文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阅文集团IPO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营收规模来看,阅文集团、掌阅科技、中文在线(37.2800.000.00%)被看做中国网络文学储备的第一梯队,但阅文的体量占据市场的一半以上。一旦有了资本助力,阅文的优势会继续扩大,网络文学格局又将生变。

作为网络文学教父,吴文辉不但规范了网络文学领域的一些行为,更是首创“IP共营合伙人制度”,而这一制度的核心便是阅文集团对IP改编过程的参与。

在吴文辉看来,“过去的时候IP的管理和运营制度上面存在较多问题,最突出的便是被大量廉价、简单地使用。首先,IP被大量分散在各个厂商手中,影视厂商、游戏厂商、动漫厂商,渠道发展不均衡;第二,有些企业在使用IP时特别简单粗暴,并非把它当IP而仅仅把它当宣传物料,这些不可再生式的使用方式对 IP造成巨大浪费。”

“我们作为整个IP的原产地,希望能和很多的厂商有一个更好的一起坐下来谈的机会,去获得更好利益分配机制和开发模式。我们希望IP共营合伙人制度使大家都有兴趣,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委员会,共同来运营IP的长期开发,过程以5年到10年这样一个周期对IP进行一个更长远的规划,怎么样能让影视动漫产品一起出来,同时,产生出来的产品能让IP这个产品继续增值。像美国的很多影视剧作品一样一季一季不断地长期更新和成长下去,最后变成一个长IP。”对于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核心,吴文辉解释道。

作为一个IP开发的新方式,阅文集团也在将IP共营合伙人制度进行到底,目前,阅文已与下游的影视公司如光线、万达等进行合作。

对于合作方式,吴文辉称:“有些项目是以别的公司在操作或者主控的,那我们就是作为投资者或者协助者这么一个角色参与在其中,还有一些以IP共营合伙人制度我们来出面组局的话,我们希望以协调者或者IP管理者的一个身份出现。”

不过手握IP的阅文集团,在参与下游的投资中,并非主控作用。“下游这块也会参与投资也会去主盘一些项目,但是说整体上来说我们还是一个连接的作用。因为下游是一个非常巨量的文化市场我们是不可能说去主控这个市场的。更多是连接性、支持性的。”吴文辉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20多亿元营收一半给作者发稿费

在网络文学市场,除了阅文独占鳌头,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亦紧追其后。虽然三者中仅有阅文还未登陆资本市场,但背靠腾讯流量的优势,阅文集团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一位接近阅文集团的资本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阅文此次IPO估值较高,份额一出来便被资本一抢而光,想拿到pre-ipo的股权并非易事。

资本市场热捧的背后,除了IP 的火爆,还有阅文集团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早在起点中文网任职之时,吴文辉首创了付费模式,作为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开创者,吴文辉对内部流程早已驾轻就熟。

“我们是行业内最规范的一家公司,势必也要求提供给作家的福利以及整个的成长空间都非常大,这样我们相互之间的合作能够有更紧密。”吴文辉称,“目前阅文集团给予作家的福利是最高的,我们能给到作家50%以上的分成。”

与此同时,同行中文在线及掌阅科技,在内容分成方面给与作家的比例仅20%左右。“我们的内容成本能占到百分之四五十,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上的人力和精力投入非常大,因此内容和管理上也是会比较高,要求和作家的合作在商业上会更加紧密。去年20多亿元的营收中,给作家发的稿费便占了一半,也就是说我们把我们这家公司大部分的利润都给了作家。”

高分成的背后,阅文集团也提高了准入门槛,这些门槛的设置,也使得网络文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得到改善。

不过,虽然当前的网络文学市场有着阅文集团这样的巨无霸存在,亦有一些平台趁着IP火爆欲分一杯羹。去年年底,奇虎360与骅威文化合作成立了在线阅读平添华阅文化,爱奇艺等也开始IP培育工作。

对于这些后来者,吴文辉认为,内容创业永远不晚,从游戏影视都可以看到,在内容产业上不管时间点,新入行的永远都有人产生新的想法,关键是有良好的新颖的一些创意。新颖的一些内容在里面。

“就像网易的《阴阳师》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一枝独秀一样,这本身还是要看你能不能创造一些新奇独特的东西,如果只是照抄或者模仿的话是没有什么机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不缺流量,缺少的是优质内容,特别对于流量没有在整个互联网中达到最好最全的一个公司来说,更好的方式应该是去看看是否能找到些独具特色的内容。”

在开具特色内容之时,版权保护成为网络文学的重要议题。去年以来,不少影视剧上演版权纠纷,包括今年的爆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此前也遭遇了抄袭等问题。

阅文在打击盗版行为上,行动坚决果断。去年,阅文牵头成立正版联盟,发起“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迫使了百度和阿里都把盗版内容下架,肃清了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障碍。

在自身平台上,阅文对抄袭侵权管理非常严格。“一旦平台发现有侵权的行为,轻则警告重则关闭。所以在我们上面出现侵权的比例相对比较低。我们有几百万部的作品,但因网络小说有很多作家在创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重复的地方,放到放大镜上看的话难免会有一些瑕疵,但我想这过程都会越来越规范。”吴文辉称,“我觉得打击盗版一个漫长的道路,现在付费阅读方面仍然,最大的用户群还是看盗版的而不是看正版内容的。”

产业链并购

有着腾讯文学、原盛大文学做铺垫的阅文集团,几乎囊括了80%文字内容资源,当前的巨大体量已经远远超过百度文学及中文在线。不过,后者却也开始“结盟”,仿似有联合挑战阅文的意味。

2月底,掌阅在北京举办的战略发布会上,其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了“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旨在让精品内容获得市场更多流量,而不局限在某个平台内。

而上述联盟所言的某个平台似乎将矛头指向阅文集团。对此,吴文辉并未将这一原创联盟“放在心上”。

“我觉得以渠道内容开发平台来说,我们范围比他们更广,只是没有开新闻发布会而已,现在我们的内容腾讯系就不用说了,我们还授权给了小米、百度、360、搜狐,即使是除去我们本身以外的,我们外部渠道加起来也比这些公司联合起来的量也还要更大一点,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我们更愿意开放。”

阅文作为腾讯泛娱乐战略的第一环,为腾讯储蓄强大内容资源池的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阅读企业,然而,作为IP转化的源头,阅文也有自己的尝试。

目前《斗破苍穹》是阅文改编形式最多的IP之一,包括漫画、动画电影、游戏以及计划在2017年出品的电视剧等。其次,《全职高手》《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也被开发。

有了开发IP的经验之后,吴文辉也认识到,制作班底是IP改编成功与否的关键。“从前期的准备到演员的选择,特别是其中的脚本编剧,我觉得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不仅如此,阅文与腾讯影业等共同开发的《择天记》电视剧版,也将于今年暑期档开播。

作为腾讯文娱大板块中的头部内容提供者,阅文集团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明。除了影视方面的IP输出,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诸多细分板块,亦离不开阅文的IP,合伙人名单中少不了腾讯系的身影。

不过,在吴文辉看来:“阅文是一家独立发展的公司,虽然我们的大股东是腾讯,我们是独立运营独立发展谋求上市,所以在IP这个市场上首先我们遵循标准化的市场化原则。第二个我们拥有占据绝大市场上的IP数量和质量,这个数量就算是腾讯互娱也是没有办法消耗完的,他们只能做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大部分的还是需要外部的公司进行合作。”

“同一部作品,卖给腾讯系的公司与外部公司,都是按照价高者得的方式获得,它是我们的大股东但我们的交易必须按照市场上的规律进行。”吴文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道。

除此之外,据吴文辉透露,IP售卖并不是阅文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

“主要收入还是来自在线阅读,占总体营收的60%,IP售卖只占到15%。目前IP价值是比较高,但是以前IP还是以简单贩售的这么一个阶段。虽然价值很高,但是一年的交易量不会特别的庞大,我们以共同投资项目来获取更多的利益,而不是从版权金做最后的收益。”

在共同投资IP上,吴文辉也坦言,阅文会成立一些产业型的文化基金来辅助做一些投资。“另外,我们募集的一些资金也在对外部所开发的一些项目中寻求投资的机会,希望我们在这些项目开发投资中也成为投资者之一。”

除此之外,并购基因强大的阅文集团,也在不断寻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机会。

“从上游开始像这些独特的特色内容的公司,以及中间有良好分发渠道的公司。然后在下游的话我们也会积极参与下游的周边制作的公司。我觉得我们应该是比较活跃的。我们上市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资金去做这样的事情,海外项目上,我们也在设立自己的网站和寻求并购项目的机会,主要以同业为主。

来源:时代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