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菩提医疗宋青:打造医生、患者、药品供应链闭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模式,互联网医院应该如何运作?其运作所依赖的信息系统应是怎样?互联网医院对打造医疗医药产业链闭环、推动处方外流以及分级诊疗的意义何在?

——

2016年,互联网医院迎来爆发式增长,作为互联网与医疗深度融合的创新解决方案,互联网医院也被认为是解决看病难的新方式。

然而,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模式,互联网医院应该如何运作?其运作所依赖的信息系统应是怎样?互联网医院对打造医疗医药产业链闭环、推动处方外流以及分级诊疗的意义何在?

带着这些问题,蓝鲸健康走访了百洋医药集团总裁、菩提医疗CEO宋青,倾听了她关于互联网医疗的见解!

何为互联网医院?

——

宋青认为互联网是要帮助医院提高管理运营效率,从而更好的为民众健康服务。

蓝鲸健康:目前互联网医院这个概念很流行,您对互联网医院怎样理解?

宋青:其实行业外叫互联网医院,我们内部叫现代化医院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在国家的文件里面叫现代化医院管理体系。

现在很多人都在提互联网医院,因为互联网是医院、医疗发展的工具。

未来互联网的使用是医院的标配。医院如何通过互联网的使用,来提高效率,这个还是有很多差异化。这个差异化就是互联网的工具如何能帮助医院提高效率,提高可视化管理的程度,提高对患者的服务,这才是未来的核心。

蓝鲸健康:基于这样对互联网医院的理解,菩提医疗都有哪些布局?

宋青:在这个方面,我们尝试了两种模式。

一种叫“浙一”模式。大医院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工具,服务于更多的患者。我们在青岛市立医院尝试的就是“浙一”模式。

第二个有点像“微医”模式。不太大的医院,通过签约全国的医生,来服务于更多的患者。这方面我们在自己的菩提门诊里面也在尝试。

目前针对这两种互联网医院模式,菩提医疗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现在不是PK哪个模式更好,而是不管什么样的医院,都需要有一个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来助力效率的提升。

菩提医疗的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

——

在为互联网医院提供解决方案方面,菩提医疗的产品包括:菩提医疗云、大型医院的信息化集成平台、基层医疗的解决方案、区域医疗数据中心。

蓝鲸健康:菩提医疗的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有哪些业务构成?

宋青:对于现代化医院的管理我们有三个产品。第一个是大型医院的信息化集成平台。这个平台旨在帮助大型医院成为 互联网医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去年我们已完成青岛市立医疗集团信息化系统升级,为医院提供决策支持,还可以通过集成平台链接区域医疗平台,帮助市立医院 成为青岛市首家医联体互联网医院,一方面帮助医院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帮助医院更好的服务患者。

第二个产品叫基层医疗机构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提升经营管理的效率以及对患者服务的水平。菩提医疗在这方面综合了九大对 医疗相关决策支持的系统,包括HIS,LIS,PACS,HRP,人力资源等。基层医疗平台可以共享,不需要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分别购买。

第三个产品是给政府搭建的区域健康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首先可以通过一些列可视化的管理体系,帮助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另一方面,搭建区域医疗平台 才能实现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再者可以为区域内每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政府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当地医疗机构,加强对这些居民的健康管理,从而提高居民的 健康水平,降低社保的支付。

所以菩提医疗云平台的搭建上,主要是从以上这三个方面入手。

蓝鲸健康:菩提医疗在推广这些平台的应用上都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

宋青:我们通过医药商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各地主流的配送商来推广菩提医疗云的解决方案,为医院提供服务。这方面 最成熟的模式是美国的McKesson,它是美国三大配送商之一。他们也经历了一个配送商不断聚集,让配送利润不断下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他们为医院 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作为增值服务。

处方引流网订店取、网订店送,助力打造闭环

——

在聚焦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的同时,菩提医疗云平台还在努力打造医生、患者、药品供应链方面的闭环。

蓝鲸健康:与微医等相比,菩提医疗互联网医院的特点和不同之处在哪里?

宋青:菩提医疗竞争的核心在于我们有云平台,有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基层医疗平台、区域健康大数据平台。第二个我们有医生资源。第三个我们有供应链的协同。所以在中国,云平台、医生、供应链目前三个都具备的,只有菩提医疗。

蓝鲸健康:是要实现一个医疗闭环吗?

宋青:对,我可以实现闭环。国家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我们通过医患复诊管理工具,实现处方引流,我们有B2B、B2C平台,同时跟全国两万多家药店实现链接,可以实现处方药的网订店取,网订店送。

蓝鲸健康:这个模式在菩提医疗的产品形态里怎样定义?

宋青:这叫做DTP药房的解决方案。DTP药房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一个是易复诊,处方院外化。另外一个叫易复购,DTP药房的虚拟库存管理体系。

互联网医院助力分级诊疗

——

“要想真正实现分级诊疗,首先要提高基层医疗的诊疗水平。”宋青说。而对如何提高基层医疗的水平,宋青认为有效的信息系统对接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蓝鲸健康:互联网医院对推进分级诊疗的应用帮助都有哪些?

宋青:医改最重要的是鼓励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第二希望降低医疗支出,第三是提高老百姓的健康。

分级诊疗是什么?分级诊疗其实是为了优质资源能下沉,能让老百姓不用非到协和去看病,能在当地看病,能在社区看病。要想真正实现分级诊疗,首先要提高基层医疗的诊疗水平。

那么如何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呢?通过医联体互联网医院,一方面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另一方面实现了双向转诊,使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医生可以及时交流互动,才能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基层医疗要想实现双向转诊,没有区域医疗平台,是无法实现的。有问题的患者不能在基层医疗机构及时转到大医院,并且大医院需要康复的患者,又不能随时转到基层医疗机构,那样基层医疗是没有价值的。

在此基础上,如果国家再给一些政策的支持,可以使双向转诊推动的更快,更容易让老百姓留在基层。

目前菩提医疗给医生提供了易复诊诊后管理的工具,通过塑造新型医患关系,使医患之间形成长期信任、共同对抗疾病的协作关系,使医患更好的沟通,从而提高患者的慢病管理。

来源:蓝鲸健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