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IMS CEO李檬:自媒体职业化要避免4个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媒体火了,火得一塌糊涂。从文字到视频,从情感到美食、军事,从大咖到草根的崛起,从极个别的平台到众多网络平台的大力支持……都在印证着一个事实,自媒体从最初的兴趣化产物,已经演变成大众均可参与其中的新型创业模式。

据《2017年中国自媒体人从业人员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5年自媒体从业人数增长达37%,2015年至2016年虽然增长速率有所放缓,但自媒体人数虽仍在增长。

尽管自媒体群体越来越庞大,数量已经超越1000万级,然而,《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一些顶级自媒体年收入过千万甚至数千万的同时,有超过六成自媒体人都未实现盈利,在盈利的自媒体人中也有七成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在自媒体大军中,有七成的数量不能获得理想的收益,犹若被坑了一把,然而,在不久前第一届克劳锐自媒体高峰论坛上,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给出了他的建议,让新入伍的自媒体避免在自媒体职业中劳无所得。

1

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

避坑第一弹:不做“假”自媒体

此前,某自媒体年收入超1000万、某自媒体获得新一轮融资、某网红月入几十万等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在这抓人眼球的标题及事实刺激下,一部分人开启了自媒体创业之路。然而,效仿知名自媒体,创作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他们又纷纷选择了放弃。

对于这种现象李檬认为:“在自媒体队伍中,仅仅有5%的比例是专业自媒体,他们24小时都投身其中,这一部分自媒体有着自己明确的主题,能赚到钱。而剩余的部分多为半专业自媒体,其中一部分,他们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目标设定、创作内容、包装设计等方面,并没有做足功课,这种自媒体100%都不赚钱。另一部分,则与之相反,尽管不是全身心投入,但所创作的内容却很上心,并且一直坚持。当能赚钱后,他们就有可能从半专业向专业转变。所以,要走自媒体之路,一颗“真”自媒体的心是不可或缺的。”

避坑第二弹:不做追风“骚年”

追风,在国内的创业大潮中是一个通病。从最初的门户、到后来的微博、再到社交网络、共享专车、单车出行……追风现象在每个阶段都不可避免的发生。这种现象的出现在于,一方面是容易选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发掘新的领域具有一定的冒险性。

在自媒体领域同样有不少的追风者,哪个领域吸引人,哪个领域最容易变现,哪个领域顺应了潮流,就最容易出现扎堆的状况。然而,跟风的结果是,最终只有极少数人成为头部自媒体,剩余的一大批人则折戟追风之路。

如何定位自己的自媒体方向?李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见过很多自媒体,其中有公务员、商人、空姐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他们的专业性并不是很强,可是他们喜欢钻研自己从事的领域,并将心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久而久之,就在某一领域成了达人,获得了为数不少的粉丝。所以我认为首先是爱好,剩下才是定位和包装,有的运气好一些,成长快一点,有的成长慢一点,但坚持做内容一定才是王道。

我认识一位女士,以前是一个英国基金的合伙人,后来不干了,业余时间帮一些想去英国留学的小孩找学校。后来,发现咨询她的人越来越多,比干基金更赚钱,就专门做起了这个领域的自媒体。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自媒体所做领域需求很明确,就容易成功,容易形成圈子,也利于口碑的传播。所以,做自媒体与其跟风,不如选择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

避坑第三弹:变现不要从一而终

目前,知识付费概念炙手可热,给众多的自媒体带来希冀和期盼,事实上,内容变现早已出现,在金融、培训、电商等领域的大咖们,已经取得了让人艳羡的成果。微博中的付费阅读、打赏等功能在15年就已经开始实施,初见成效之后,公众号也为自媒体提供了变现渠道。直播平台中的红人,获得的打赏,更是让人注目。

然而,企鹅智酷发布《2017自媒体趋势报告》显示,广告依旧是自媒体当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总调查数量的59.8%,并且另有15.7%的自媒体侧重于原生广告的变现。不可否认,广告依然是自媒体变现的重中之重。

IMS新媒体商业集团打造的自媒体广告易市场——WEIQ,在自媒体通过平台赚钱的同时,可以为广大的自媒体人提供更为广阔的变现渠道,从而获得广告收入。

据了解,IMS从建立之初,就与微博、360、UC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帮助众多的自媒体获得了快速成长。如今,其更是与喜马拉雅、映客等平台合作,为自媒体人提供了更为丰富广阔的变现通道。

“现在,网络广告有三千亿的份额,在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影响力逐年下滑的今天,网络广告这份巨大的蛋糕,必然会为自媒体人带来更多的期待。”李檬相信今后自媒体广告变现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避坑第四弹:选择真的合伙人

在自媒体创业的路上,只有好的内容,以及坚持努力的精神,也许最终会成功,但过程相当漫长,尤其是在自媒体格局已经形成的当下。所以,寻求在渠道拓展方面合伙人,组建团队共同运营成为互惠互利、快速成长的捷径。

然而,利益不合造成分手的戏码,在不断警示着自媒体人——合作伙伴选不好,最终结局就是分道扬镳。

IMS CEO李檬给出了自己的诠释和提议:“在中国做自媒体,可以和别人合作,不过对于话语权问题,要事先定好君子协议,有很多小工作室的确就是因为这个掰了。这也是中国很多自媒体人创业初期面临的问题,股权不清、产权不清。不要因为情感的纽带而忽略经济利益造成的隐患。”

“未来五年,围绕着中国整个自媒体广告市场将超过千亿规模。”李檬强调,全媒体,多渠道、全平台的社交营销概念逐渐在形成,发展热度持续上升,因此,在2017年多元化营销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来源:海峡经济网(福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