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甩掉传统车企的包袱 车企老总都玩儿起了“高管去哪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被称为“野蛮人”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的对弈中,野蛮人们再下一城。

春节一过,雷克萨斯副总经理朱江在数度“被离职”风波之后,正式递交辞呈,并火速与下家蔚来汽车对接成功。

朱江在离开雷克萨斯之前主持活动朱江在离开雷克萨斯之前主持活动

新兴互联网车企成为车圈宠儿

随着“互联网+”裹挟着资本对传统车企的不断冲击,汽车圈近两年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离职潮和跳槽热。

这一份大咖出走的名单,我们可以列出很长一页。单说上汽系就有三位重磅高管卸甲转舵,比如“造车梦”声量最大的乐视,先后挖走了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曾经的一把手,丁磊和张海亮;几个月前,上汽前CFO谷峰也选择出走爱驰亿维。

除此之外,爱驰亿维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和谐汽车(CMF)创始人毕福康博士和戴雷博士,均出身于传统汽车行业的名家高位。

此外,还有更多攀爬至传统车企中高层的中坚人才,也为这份名单添彩:郑显聪、吕征宇、高景深、金新……他们告别了广汽菲克、英菲尼迪、广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投奔到乐视、蔚来汽车、爱驰亿维等新兴公司,想要将整个汽车产业链在一个二进制的世界里重新洗牌。

触媒跨界日渐流行

在汽车圈,媒体之间人才流转是常态,而作为后辈,一进圈就有“甲方厂商才是媒体人的更好出路”诸如此类的前辈忠言如雷贯耳。但是近两年, 转型“触媒”却也成了车企高管们的新选择。而且不仅伸手传播,还玩儿起跨界。

越野e族<a href=CEO熊毅" style="margin:0px auto;padding:0px;display:block;max-width:660px;" />越野e族CEO熊毅

前 有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加盟寰球汽车集团旗下的“我的车城”,后有东风雷诺市场部部长熊毅加盟越野e族出任总裁。这边厢原长安PSA副总裁徐骏走马 上任上海评驾科技(原“芮锶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那边厢柳燕离开四年情缘沃尔沃跳至吉广国际当起了文化产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他们为啥都抛弃了“铁饭碗”?

对于一般人而言,车企高管曾经是一个高档体面的存在。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期,一份车企高管的职位,是能力的认可,高薪的保证,令人垂涎三尺。

不同往昔,传统车企已经不是高级汽车管理人才的唯一选择。不论是出走新型车企还是跨界媒体,其中都有一个关键词:互联网。这样的二进制变革浪潮,在当今汽车圈内企业与汽车营销、管理人才的双向选择中,起到了催化剂般的作用,分子的碰撞开始出现新走向。

我们先说唇齿相依的媒体

过 去纸媒一统天下,媒体属性相对单一。但互联网的出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媒体改革浪潮。从门户到垂直再到自媒体,从传播到跨界营销、社群运营甚至电商平台。 媒体的属性日渐多元化,而边界亦得以扩充。此外,对于自身品牌的宣传需求,那些浸淫车企数年的高管,必然成为品牌能力的最好背书。正是基于这样无限的可能 性,让曾经的高管们带着既有的经验,开始跨界融合,不断翻出新花样发掘商机。

回到角力竞逐的传统车企VS互联网新兴造车“野蛮人”。为什么高官们愿意离开“安乐窝”而重新开辟一个“洪荒时代”?

从新型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的角度,他们需要这样的人才。与媒体相同,依靠融资作为营养补给的互联网造车企业,需要有丰富汽车管理、营销经验的人才来为自己赢得资本的持续信任。

同 时, 对汽车产业链的深度掌握,也是互联网企业完全不具备的经验与技术。这些复杂的过程和精密的体系,必须有丰富经验的人才能胜任。 因此,互联网造车企业对人才需求,使高管们近两年成了香饽饽。因此,裹挟着资本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用长期激励和高薪这样的糖衣炮弹,“策反”了一大批在传统 车企中拥有较强技术背景、资源背景的工程、营销类骨干人才。

对于车企高管来说,行业内跳槽司空见惯,职业发展的路径,除了个人能力、口碑之 外,还可能受到个人眼光、运气、当下时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于跳槽到新兴造车企业的高管而言,这样的选择首先在物质基础上充分满足了他们的跳槽职业需 求。其次,根据马斯洛的精神需求理论,物质丰盈后更高层次的追求是精神的满足。比如谷峰,作为少有的具有金融背景的汽车经理人,请辞后的去向一度成谜。大 家纷纷猜测他会回归金融界,毕竟金融领域的薪酬在中国仍领跑全行业。但最终他却选择了风险与回报正相关的互联网造车。

对于这样的高管,他们 在传统车企的职业生涯,不可谓不辉煌,但同时也都面临着“天花板”的尴尬与瓶颈。传统车企虽然有着相对完善和健全的制度,却也一定程度上成为高管施展拳脚 的“桎梏”。正如一位资深媒体人曾评价的,“大企业形成于上个世纪的平衡逻辑和管理体系,虽然不磨灭个人发展,但也不够支持,在一定逻辑下更是阻碍。”

虽然得到的不多,却没有失去的风险,这是传统企业作为“铁饭碗”的重要保证。对于这些高管,选择互联网企业虽然在薪酬、职级、知名度上得以步步高,但互联网造车企业能活多久,活多好,没有任何“前车之鉴”。从长远来看,风险犹存。

不 过, “互联网+”带来的市场细分,提供了更多的美味蛋糕。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技术的升级中,自动驾驶、新能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不仅击碎了传统机械技术的一手遮 天,更以惊人的速度不断自我翻新。这些领域都为汽车从业者提供着无限的可能性,来促进汽车产业智能化,构建起庞大的、多层级的汽车大数据生态商业。

与其被束手束脚顺利终老,倒不如当一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何况有资本基金的支撑,风险相对可控,玩儿脱了是潇洒,万一玩儿成了,那可就载入史册了。在自我职业顶峰的攀登中,能有“互联网汽车人”这样的跨界经验,对于职业汽车人来说,也算是座里程碑了。

不论选择坚守传统车企还是转投互联网造车,汽车高管们都没有放弃用自身的专业性和努力去不断扩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宽度与深度。而两个阵营不论是对弈还是合作,实现共赢才是终极奥义。

附:高管跳槽部分名单

甩掉传统车企的包袱 车企老总都玩儿起了“高管去哪儿”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