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合伙人年薪400万 VC/PE业薪酬占据金融圈顶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受到传统金融机构转型,股市债市波动等因素影响,国内金融机构的薪酬分配结构正悄然发生改变。研究机构发现,去年,VC/PE私募股权投资从业者已经站在金融圈金字塔的顶端,薪酬超越了银行、证券等金融同行。

根据私募股权投资数据商清科集团2月22日发布的《2016中国VC/PE薪酬与运营调研报告》,剔除机构实力、地域差异及职位层级等影响因素,2016年VC/PE机构各层级员工年度薪酬水平同比略有上升,年均薪酬水平总体维持在30-90万元区间。由于在经营模式、运营管理与薪酬激励等方面的不断变革,私募股权投资从业者的平均薪酬水平已高出同行。

其中,分析师级别年薪较低,收入在7.8万元至32万元。合伙人级别年薪最高,达90-400万元。

与此相比,银行业各级员工平均年薪在27万至83万元之间。证券业从业者平均年薪在37万元至75万元之间。保险行业在30万至78万元之间。在高级职员的薪酬方面,VC/PE行业从整个金融行业脱颖而出。

报告还发现,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和上市环境的不断优化,人民币基金在“募投管退”渐趋成熟,本土投资机构与外资机构的薪酬差距已不再显著。此外,股权投资行业具有“男女平等”的特点,男女平均薪酬接近甚至在一些岗位平分秋色。而从地域来看,“北上广”及东部沿海地区的平均收入水平依然普遍优于中西部地区。

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对社会经济影响不断增强,监管运作逐步规范,国内以富有家族、上市公司、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为代表的投资群体踊跃参与,掀起“全民PE”热潮,进而激发了VC/PE行业对人才的竞争。

从机构收入构成来看,2016年活跃在中国大陆的股权投资机构收入主要来源于基金管理费,投资收益分成,佣金收入,基金监管收入及其他收入等。其中,基金管理费和投资收益分成为机构最重要和最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

报告称,参与调研的受访机构中,81%的机构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占总收入的比例约三至五成。在退出收益方面,各机构获得的收入占比则相对较为分散,这与机构的投资能力、基金管理能力、基金期限以及市场情况等都有关系。

股权投资作为舶来品在中国市场已走过20多年。2000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是VC/PE野蛮生长时代,这个时期里,股权投资基金结构相对简易仅单纯依靠企业成长就能获益。

金融危机后直到2013年,中国金融市场逐步成熟。在上一阶段成长起来的众多企业已初具规模,这一时期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变的更为复杂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随着竞争和监管加强,如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面临转型挑战,越来越多VC/PE机构在策略选择和运作模式上已形成各自特有的风格。

来源:一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