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劳苦功高却被辞退 职业经理人的终极问题来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业经理人的积极面、风险面,是老板评估信任与授权的重要参考。如果职业经理人B能够全面认识企业发展的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则职业道路有望走得更长。

文:王勤虎

先讲一件药店圈真实的案例:某百强连锁药店老板A聘请了职业经理人B,尽管连锁药店年终年度销售额增长20%,但最终还是辞退了这位职业经理人。考虑上一年度该企业的惯性增长10%,职业经理人B实际贡献增长也是10%。

为什么做出业绩的职业经理人B会被辞退?从该连锁老板A的视角,或许可以窥见困扰药店圈职业经理人背后深层次的问题:劳资关系、信任与授权、职责与分工、职业终点等。

肯定

A老板坦诚,自己不过是“洗脚上岸”的农民搞药房,没想到还搞出了一定规模。随着眼界开阔,发现药店的经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老板专业技能的不足,无法跟上药店快速发展的形势。这种情况下,A老板对专业职业经理人的渴求明显。

B职业经理人进入A老板视线:多家知名连锁药店高管背景、朋友圈内口碑良好。这正是A老板要找的人。条件(薪酬)谈好、合同敲定,B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

一年半载的蜜月期,B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化技能得到A老板的充分肯定:年度增长20%。要知道,规模连锁药店年增长的幅度普遍在5%-10%区间,20%的业绩增长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该企业上一年度的销售额为2亿元,过去三年年均增长幅度为10%。B职业经理人带来的企业额外增长为10%。参照行业平均7%的净利润率水平,则B职业经理人贡献的净利润大概为140万元。

一年下来,职业经理人B的年薪高达百万。老板A认为,百万年薪不算高,这是由职业经理人B的业绩决定的。

有了业绩作为支撑,以事业合伙人或是股东的身份加入该企业,成为职业经理人B进一步的职业追求。但这一追求因与老板A的观念不一致而遭到否决。

老板A、职业经理人B度过“蜜月期”后,各种矛盾随之而来。一年半后,这位百万年薪的职业经理人与老板A“愉快”分手。

反思

与职业经理人B的“恩怨”告一段落,老板A开始了冷静思考。

首先,职业经理人最大的价值来源于专业的技能。老板A通过百万年薪与职业经理人的技能进行交换,最后实现了共赢。那么,这种“专业技能”的获得,除了引进职业经理人,是否有其他的途径也能获得这种稀缺的资源?

答案是肯定的,企业的内部培养也能够实现“专业技能”的获得。不同的是,引进职业经理人的效果往往立竿见影、但成本较高,内部的培养耗时较长、风险不可控(如中途离职)、短期成本较低。

于是,连锁药店是否有必要引进职业经理人,成为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如果企业负责人想要在短期内提升业绩,引进有真本领的职业经理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企业规模较小,老板A建议,还是脚踏实地的做好内部培养比较妥当。

其次,必须对职业经理人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老板A总结,短期的风险,包括职业经理人的高薪对现有高管团队的稳定、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过度营销还是良性增长等,企业主必须有全局意识。

老板A认为,如果企业的增长速度远低于行业正常水平,引进职业经理人“临危受命”,则高薪对现有高管团队的稳定性影响不大,反之,企业主对职业经理人的薪酬必须审慎。此外,诸如过度营销、规模扩张等手段也能够带来短期内的业绩增长,但是从长远角度考虑,靠员工专业服务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创新降低成本等手段获得的业绩增长更加稳健。

企业文化的差异也不能忽视。老板A认为,创业型的企业主对企业的热爱明显多于职业经理人。言下之意,老板将企业当做事业做、职业经理人可能只是当做一份工作。对企业的不同认知、观念不同,冲突、矛盾难免。

职业经理人的积极面、风险面,是老板评估信任与授权的重要参考。如果职业经理人B能够全面认识企业发展的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则职业道路有望走得更长。

最后,企业的长远规划选择何种所有制形式,企业主必须与职业经理人达成一致。选择何种所有制形式,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能够获得企业的事业合作人或是股东的身份,将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利益进行捆绑,确实是很多职业经理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终点。

站在职业经理人的立场,在企业的地位提升已经碰到天花板、薪酬也不能随业绩的增长再有大幅度的提升情况下,如果考虑留下来,以企业的事业合伙人或是股东身份作为职业的终点,无疑是最好的归宿。站在老板的立场,要转变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必然是为了获得更长远的利益,除非是对职业经理人的综合能力有充分的信任,否则,老板不会轻易分割股份。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